臨難見忠烈!樂工捨身罵叛賊(圖)

發表:2015-07-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音樂的唐玄宗李隆基。(網路圖片)

唐玄宗李隆基十分喜歡音樂,他聽說春秋時期宋王修筑練武場牆壁,請來歌唱家在旁演唱,以提高工作效率,便生出了一個念頭,想建立一所音樂學校,培養專業的音樂人才;「梨園」因此成立。梨園供樂工演奏樂器,讓宮女學練歌舞,唐玄宗自己也經常親自去看望這些梨園子弟,並親身參與表演。(後來梨園也成了戲曲界的別稱。)

梨園中的表演者都是當代最專業的藝術家,受到百姓與貴族的尊重。李龜年是唐朝開元時期最頂尖的音樂家,他擅長歌唱,又會演奏多種樂器,連王公大臣都禮遇他。有一次他到岐王家裡作客,王府家的樂工們演奏音樂,每次樂聲才響起,李龜年便立即說出那是什麼樂曲。曲終他逕自掀開帘幕取走樂人的琵琶自己彈奏起來,岐王也沒怪他失禮。

雷海青是梨園教坊的領班,他不擅言辭,卻懂音律,並彈得一手好琵琶。相傳玄宗當時從月宮回來,帶回了天上的樂譜,朝中卻無一人識得,這時雷海青開口說:「這是霓裳羽衣曲呀。」並按譜演奏了一番,玄宗當即賜他御酒三杯。

安史亂後梨園子弟有的被俘,有的流散四方。李龜年淪落到了民間繼續以歌唱為生,最喜歡表演的便是當年在宮中唱的詩歌;他最後鬱鬱而終,至死都懷念著大唐盛世。

安祿山佔領洛陽後,俘擄了數百梨園弟子,他在凝碧池舉行宴會,令梨園子弟奏樂跳舞,以顯威風。宴會中有許多人忍不住悲傷流淚,當時已六十歲的雷海青手執琵琶痛哭,後來更指著安祿山大罵,罵完將手中琵琶砸過去,被守衛擋住格開。安祿山氣急敗壞,將他押到試馬殿前凌遲處死。

安史亂後玄宗封雷海青為「天下梨園大總管」,將他的屍骨送回鄉,命人筑祠祀之。

在皇宮中,樂工伶人不過是提供娛樂的表演者,地位稱不上高貴;然而唐朝的梨園子弟如此忠烈,表現出一種近似現代藝術家的高度自尊,其原因極大程度當由於玄宗皇帝對藝術的真正關心與尊重,梨園子弟在良好的環境裡能完全沉浸於藝術中,個個對自己的工作產生高度的認同感;他們不僅與玄宗有著深摯的感情,更因長期專注於正統藝術,而升華出純淨的高貴人格。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