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面臨大崩潰 中國或放開二胎生育(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7-23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媒稱中國有可能在今年內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實施計畫生育政策30多年的中國正面臨嚴重的人口問題。近年來,放開二胎政策的呼籲聲越來越高,陸媒近日披露,中國有可能在今年內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但二孩政策是否真能緩解中國的人口問題,仍有待觀察。

全面二孩政策或在年內實施

22日,《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與政策調研人士表示,」包括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在內的相關方面已經著手就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進行評估和推進。"上述人士稱,如果推進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就開始實施。

不過,中國衛計委發言人宋樹立對此回應稱,全面二孩政策進展情況以今年7月衛計委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的說法為準。然而,今年7月,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對此的表述並不清晰,他只說「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

「單獨二孩」效果低於預期

面對計畫生育帶來的嚴峻人口問題,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當年12月份,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單獨二孩政策啟動實施。

然而,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並未如政府預計般有效。「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政府曾預計有1100萬對夫婦符合這一政策,並預計從2014年以後的五年內每年平均會有200萬新增出生嬰兒。

事實上,從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到今年5月底,全國只有145萬對單獨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請,目前申請單獨二孩再生育數量穩定在每個月八九萬對。也就是說,在符合要求的夫妻中,僅有13%左右申請再生育。

中國社科院、人民大學等多家研究機構的調研顯示,中國部分地區「80後」、「90後」群體的生育意願比較低下。去年,中國社科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中國目前的總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的2.1,而且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

專家:計畫生育引發系列社會問題

英媒BBC刊發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喬曉春的文章指出,「我們的國家和人民不得不去承受計畫生育帶來的後果,因為計畫生育產生的後果將是長期的,是幾代人都不得不為之承受的。」

「生育率下降和特定生育政策帶來的人口結構性問題正在迅速積聚,問題表現得更為清晰和顯著。」

文章列舉計畫生育政策實施至今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包括「小學和初中適齡人數迅速減少,農村很多學校被迫關閉,一些偏僻地區出現學生上學難的問題;勞動力供應不足,導致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出現了招工難的問題;人口出現快速老齡化,養老需求迅速增加,家庭養老難以為繼,社會養老保障壓力巨大,給政府改善民生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

《德國之聲》報導評論說,「計畫生育政策30多年後,不僅社會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人口萎縮的現象也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報導引述人口問題專家黃文政指出,「就中國的人口形勢而言,人口減少是危機,而不是相反。」

作家劉忠良曾撰文分析指,中國已經進入超低生育率時代,危險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意味著未來人口的大崩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