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的北大畢業致辭:535字 4分鐘9次掌聲(圖)

發表:2015-07-21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短畢業典禮致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21日訊】含標點,535字!北大,2015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教師代表的這一份致辭,堪稱中國最高學府的最短畢業典禮致辭!更贏得3'56'內的9次滿場熱烈掌聲!

致辭:饒毅(教師代表、科學家)

做自己尊重的人

在祝福裹著告誡呼嘯而來的畢業季,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因為歷史不幸地記載著:有人的成功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價是損害他人。

從物理學來說,無機的原子逆熱力學第二定律出現生物是奇蹟;

從生物學來說,按進化規律產生遺傳信息指導組裝人類是奇蹟。

超越化學反應結果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蹟;

超越動物慾望總和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應做自己尊重的人。

過去、現在、將來,能夠完全知道個人行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

世界很多文化藉助宗教信仰來指導人們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為;

而對無神論者——也就是大多數中國人——來說,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

在你們加入社會後看到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弱點和缺陷,可能還遇到小難大災後,如何在誘惑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卻很值得。

這不是:

自戀、自大、自負、自誇、自欺、自閉、自縛、自憐;

而是:

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贖、自勉、自強。

自尊支撐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願:

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不要問我如何做到,50年後返校時告訴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熱力學第二定律回歸自然之前,它們

既經歷過物性的神奇,

也產生過人性的可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