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善德與巨富—金錢是從哪來的(三)

——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如何競爭?

作者:謝田 發表:2015-07-11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1日訊】(接前文)

電影《美女和野獸》的成功告訴我們,一個傳播善念的文藝作品,可以取得商業上的成功。善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是無價的。

許多人喜歡好萊塢的電影,也有人不喜歡。但好萊塢電影的大手筆、極豐富的想像、高超的特技,超前的思維,許多影片中對另外空間的展現,對未來世界的描述,對人類命運的預測和示警,都令人嘆為觀止。我很喜歡好萊塢的很多電影,因為我發現他們(電影導演們)所揭示的,最終都是正義戰勝邪惡、善的力量最後勝利、作惡多端必自斃、善惡有報等等正的、積極的、先進的理念。我就不喜歡中國大陸的許多電影,尤其是現在拍的電影,裡面充滿了對強權、權術、坑矇拐騙、爾虞我詐的讚頌。好萊塢大片人人喜歡,連共產黨人都喜歡,壞人也喜歡,為什麼呢?就因為善的東西、好的東西,好人喜歡,壞人其實也喜歡,因為它符合了我們宇宙的特性,它就會有市場,它就會長盛不衰、風行世界。

說起壞人、惡人也喜歡誠實和善良,大家看是不是這麼回事呢?即使是壞透了的人、十惡不赦的人,從斯大林、希特勒,到毛澤東、波爾布特和江澤民,他們可能會利用邪惡之徒去行惡、替他們做壞事,但他們也需要誠實和善良的人圍繞在身邊,他們也不喜歡、不能容忍手下的人對他們撒謊、不善。因為首惡之徒,他只是對別人行惡、對別人撒謊欺騙,但卻不允許別人對他們行惡,也不允許別人對他們撒謊欺騙。是不是這樣?宇宙的特性和宇宙的理,真是制約著所有的人,世界上所有的好人、壞人、善人、惡人,一切的人。因而,作為經商之人、經營事業的人,你不也在其中嗎?你難道不需要遵循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去辦事,去經營,去賺錢嗎?

美國的財富是哪兒來的?

美國,大家都知道,是比較富裕的國家。雖然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富的,不如瑞士、盧森堡之類的國家,但那些是很小的國家,很小的社會,讓一個小國變富裕,難度不是很大。美國是世界大國,有三億多人。讓這麼大的國家,幾億民眾,保持相當高的生活水準長達半個多世紀,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在美國社會,一般人們看來,美國人好像不比中國人更聰明,也沒有比中國人更勤勞。但是,美國人從整體說來,確實是比中國人更富裕、更有錢。

美國的中央銀行——美聯儲下屬的12個銀行之一、明尼阿波利斯美聯儲發布的最新研究表明,雖然中國的人均收入水平傾向於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在未來半個世紀,中國的人均收入增長速度將是美國的兩到三倍。但到2061年,美國的人均收入仍將是中國的兩倍多。

也就是說,中國即使能保持現在的速度,再追趕50年,人均收入還是只能達到美國的一半!但如果這個速度保持不了,那連美國人的一半都趕不上。要使中國人的平均收入達到美國的水平,那恐怕根本不是50年,而是70年、80年之後的事了。

所以人們會問,那美國社會的財富是哪兒來的呢?憑什麼一個麥香牛肉漢堡套餐,Big Mac Meal,美國人工作一小時可以買三份,而中國人工作三小時才能買一份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我們姑且不去計算匯率、貨幣的差異、通貨膨脹率這些東西,就看你工作三個小時所得,可以有多大的購買力。美國人工作一小時,可以解決一天三頓飯,中國人工作一小時,為什麼就不能解決一天的食物?

當世的大覺者告訴我們:個人的財富,和家庭、社會的財富,是和人們及社會的德行相關的,是人們所攜帶的德這種物質的反映。古人所說的「積德、行善」,可以為自己和子孫帶來福蔭,社會中的人們的品德,也決定了這個社會可能擁有的財富。

大家知道,在美國甚至世界各地,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競爭都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他們會一個一個大學校園去爭,一個一個經銷商去爭,一個一個市場去爭,競爭非常激烈。大家比較喜歡可口可樂還是百事可樂?我以前還去可口可樂公司找過工作、去接受過他們的面試。在可口可樂公司位於亞特蘭大的總部大樓裡,當然到處都是自動販賣可口可樂的機器,你按一個鈕,就會掉下來一罐可口可樂,並且,你是不需要投錢、丟硬幣的,在這裡喝可樂完全免費。

許多年前,在亞特蘭大的哈茨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一個裝了3萬美元現金的點心盒悄悄易手,而可口可樂公司的一個行政助理和她的兩個同謀被FBI逮捕。為什麼呢?這位名叫喬婭•威廉姆斯(Joya Williams)行政助理,偷了公司的文件和最新飲料的樣品,試圖賣給可口可樂的競爭對手百事可樂。她通過紐約布朗士區一個叫德克(Dirk)的人寄信給百事可樂總部,透露了很多機密。百事可樂收到信後,把它轉給了可口可樂,後者把信件轉給了聯邦調查局(FBI)。

再後面的故事就像電影一樣:便衣警探開始跟德克聯繫、週旋,德克向警探提供了可口可樂的機密文件,要價1萬美元,並出價7萬美元賣飲料的樣品;最後還以150萬美元的價錢成交,要提供更多的資料。於是,就出現了前述在亞特蘭大機場的那一幕。

事情過後,可口可樂公司感謝對手百事可樂公司。百事可樂公司回覆說:「我們只是做了一個有責任的公司應該做的。競爭可以殘酷,但必須公平、合法。」一對如此嚴酷競爭的公司,可以做到如此的坦承相對,大家想想,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其誠信和誠實的程度,會有多麼的高!您覺得,這與美國的富裕和財富會沒有什麼關係嗎?(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