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根維權人士「屠夫」被報捕引發關注(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5-06-2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9日訊】網名「屠夫」的中國草根維權人士吳淦,自5月底被福建警方以涉嫌尋滋、誹謗罪名刑拘30天之後,星期六再被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報捕。有分析認為,此舉表明當局很可能有意重判這位近年活躍於維權領域的標桿性人物,進一步打壓維權活動。

吳淦的委託律師燕文薪6月27日發布消息稱,當天接到廈門市檢察院電話通知,吳淦被以涉嫌尋滋、誹謗及煽顛三個罪名報捕,多了一個最嚴重的煽顛罪。依法律規定,廈門市檢察院將在一個星期內決定是否批准逮捕。北京的維權律師劉曉原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給吳淦增加「煽顛」罪名,令外界感到意外,因為這種情況很少見,目的是要給他施加精神壓力。

他說:「確實有點出乎意料。這種在報捕的時候增加一個涉嫌煽動顛覆的最名,很少見,用意還是為了控制律師的會見。一旦說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律師會見是要經過偵查機關的允許,它到時候可以說不允許。那他不可能瞭解外界的情況,那屠夫的一些想法,也不可能通過律師對外發布了。無形中讓他和外界割斷。」

此前,吳淦的父親徐孝順6月25日再次被福建褔清巿公安局以涉嫌「職務侵佔罪」刑拘,羈押在看守所。

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的劉曉原律師表示,目前不清楚吳淦父親的舊案是否有新的證據,不過,外界懷疑其父取保候審已近兩年,這個時候再遭刑拘,打壓意味濃厚。

他說:「現在又把他父親的案件拿出來,把他父親重新拘捕,我不知道是警方找到的新的證據,還是屠夫這個案件的一些關係。取保候審都超過一年了,解除了,沒有新的證據不能再拉出來。自然大家會聯想到,它是藉機打擊報復,把他父親也抓起來,給他施加壓力。」

原籍福建福清、42歲的吳淦,2009年率眾圍觀湖北賓館服務員鄧玉嬌因不願提供性服務而自衛刺死、刺傷當地官員一案而成名,成為參與各類維權活動的標桿性人物。

吳淦在今年5月2日黑龍江慶安縣曾多次上訪的農民徐純合被民警一槍擊斃後展開真相調查,並徵集到現場目擊者拍攝的片斷,令人質疑官方得出的民警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的結論。

吳淦5月20日因在江西省高院門口,抗議高院阻止被維權界視為冤案的江西樂平案的律師閱卷,被以尋滋罪名行政拘留,5月27日又被福建警方接力刑事拘留。隨後,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以大篇幅披露吳淦的陳年舊事及個人私隱,被網友質疑是抹黑吳淦。

據報導,網路作家、評論家莫之許表示,當局並非針對屠夫本人,而是針對「死磕律師」、圍觀公民訪民,以輿論和網路動員的模式進行大合圍式打壓的開端,維權律師和活躍圍觀群體將是下一步打擊目標。

湖南公民「周周煮粥」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表示,看來當局要拿屠夫作為殺一儆百的例子,震懾整個公民維權社會,能否如願,要看維權人士如何回應。

他說:「這個並不是單單針對屠夫,對他的各種罪名,就是威懾公民圈的人,特別是那些律師呀,還有維權人士。他們(當局)想把公民維權的意識壓下去。至於有沒有效果,就要看我們公民圈的人怎麼去做,怎麼去反應了。」

不久前,包括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在內的頂級官媒,在先後對吳淦和前往看守所探望並為吳淦辯護的女維權律師王宇進行維權界所稱的「抹黑式」「揭底」報導之後,6月21日開始長篇報導和批判北京維權人士翟岩民、北京律師劉建軍等人,稱他們今年6月15日在山東濰坊中院審理一宗貪污案時,組織十多人圍觀,拉起「人民有權監督司法」等橫額,向圍觀群眾喊冤,被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刑拘。

官媒稱,山東警方偵破了一個「專業訪民」的「有組織犯罪團夥」,指控這些人勾結律師和當事人家屬,僱用訪民在街頭聚眾「圍觀」,拍照上傳至海外網站炒作,以上訪、維權之名干擾司法。

有分析表示,這些跡象表明,當局在調動輿論和公權力,試圖撲殺各地包括維權律師在內的公民維權和上訪活動,展開空前嚴厲的維穩行動。

此外,在吳淦被刑事拘留之後,網友在網上發起為吳淦家人募捐的活動,而中國憲政學者、中國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等人,也發起屠夫辯護律師的專家顧問團,邀請華人世界的學者專家參加,對屠夫展示道義和輿論支持。目前,包括臺灣媒體人、前臺灣政府人權顧問楊憲宏、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中國憲政學者于浩成、政治評論家李偉東、學者夏業良、清華大學郭於華教授等人在內的約40人已經加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