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吳淦被增加煽顛罪報送檢察院(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6-29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人士「屠夫」被報捕引發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報導,網名為「屠夫」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吳淦,自5月末被福建警方以涉嫌尋滋、誹謗罪名刑拘30天之後,6月27日再被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報捕。法律界人士認為,此舉顯示當局給他施加精神壓力,並在技術上可以阻礙律師會見吳淦。

吳淦的委託律師燕文新在微信朋友圈發布消息稱,燕文新在6月27日接到廈門市檢察院電話通知,吳淦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三個罪名報捕,多了一個最嚴重的煽顛罪

北京的維權律師劉曉原於28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給吳淦增加「煽顛」罪名,令外界感到意外。他認為,根據中國的相關法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屬於「國家安全」相關罪名,用意還是為了控制律師的會見。一旦說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律師會見必須得到辦案機關的許可,官方意在藉此切斷外界與吳淦的聯繫,打擊屠夫的信心。

有分析認為,此舉表明瞭當局很可能有意重判這位近年活躍於維權領域的標桿性人物,從而進一步打壓維權活動。

原籍福建福清、42歲的吳淦,2009年率眾圍觀湖北賓館服務員鄧玉嬌因不願提供性服務而自衛刺死、刺傷當地官員一案,一舉成為大陸著名維權鬥士。

吳淦在今年5月2日黑龍江慶安縣曾多次上訪的農民徐純合被警員槍擊斃後,他展開真相調查,並徵集到現場目擊者拍攝的片斷,質疑官方得出的警員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的結論,以及揭露官媒造假行為,在網路掀起軒然大波。

吳淦5月20日因在江西省高院門口,抗議高院阻止江西樂平案的律師閱卷,被以「尋滋罪名」行政拘留,5月27日又被福建警方接力刑事拘留。

據法廣引述吳淦的朋友表示,多個罪名起訴,煽顛罪等都是當局的預案,「如果吳淦配合認罪自污,可以不煽顛,而如果不配合,則必然會煽顛(刑期更長)。」

根據大陸刑法,「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吳淦父親被再次以職務侵佔罪刑事拘留

6月25日,吳淦的父親徐孝順受到株連,在取保候審兩年後,再度被以「職務侵佔罪」刑事拘留。

多年以前,吳淦的父親與人合夥辦了家小企業,後來因經營問題,企業解散。2013年初,有關方面翻箱倒櫃,從這家解散多年的私人企業中,找了個職務侵佔罪,把屠夫的父親刑事拘留,拘留了七個月,2013年7月左右,取保候審。至今,取保期已將近兩年。

6月24日,福清公安通知吳淦的父親去辦理撤案手續。他去了福清公安局經偵部門,經辦人員稱程序嚴謹,撤案手續要局長簽字才行。但局長外出,等到晚上十點左右,沒料到福清公安又要刑拘他,現屠夫的父親羈押在福清市看守所。

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的劉曉原律師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不清楚吳淦父親的舊案是否有新的證據,不過,外界懷疑其父取保候審已近兩年,這個時候再遭刑拘,打壓意味濃厚。

劉曉原說:取保候審都超過一年了,解除了,沒有新的證據不能再拉出來。自然大家會聯想到,它是藉機打擊報復,把他父親也抓起來,給吳淦施加壓力。

網民朱仕強說:這說明共匪實在拿他沒辦法,開始搞曲線迫害了。

網民方向表示:屠夫父親被以涉嫌「職務侵佔罪」誘捕遭刑事拘留,這就是典型的「株連九族,依法報復」法制已死,惡法橫行,這些惡棍必有惡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