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炒作「高考狀元」令人擔憂(圖)

發表:2015-06-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4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大陸各地高考成績相繼出爐,高考狀元自然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但面對中共殘酷的教育制度,外界對「高考狀元熱」引發的後效應擔憂。


高考現場考生壓力大。(Getty Images)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蔡雨玹是北師大二附中9班文科實驗班的畢業生。她的高考總分為699分,其中語文142分,數學150分,英語135分,文綜272分。

北京理科狀元劉智昕獲得總分721分,今年17歲,是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高三五班學生。

黑龍江文科狀元張集森,高考總分661,就讀哈三中。

黑龍江理科狀元系大慶實驗中學的魏毓良,高考成績是708分。

不過在媒體追蹤報導高考狀元的同時,有報導認為,幾人歡喜多人悲傷!近年來,對於高考狀元過度關注,炒作之風愈演愈烈,形成的「高考狀元熱」同樣令人堪憂。

評論認為,對高考狀元的過度關注,必然會強化學校、學生和家長惟分數論,導致學校為培養高考狀元而片面追求書本知識。炒作高考狀元也會惡化教育環境,把升學率看作是辦學的目標。為了追求這個目標,一些學校可能會犧牲學生的全面發展,對素質教育不利。

同時,當全社會的目光聚焦在高考狀元身上時,無形中加大了落榜考生的壓力。畢竟人生的道路很長,通向成長的路很多,就算在高考中失利,人生也還有許多選擇。其實,高考成績有其偶然性,如果重新考一次,狀元很可能會易人。

另外,每年高考前後,都是考生自殺高發期,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3月上旬,家住大連市金州新區先進街道一小區28號樓的19歲的洋洋(化名),因三次高考失敗沒出分,選擇從15樓上縱身跳下,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在河北衡水二中,過去幾個月以來就先後有兩名高考生因為不能負荷壓力而自殺。其中一起發生在去年10月,而另一起則發生在今年3月底。

2014年大陸高三學生自殺事件同樣頻發。浙江溫州一高三男生投河自盡,深圳一高三女生校內切腹自殘。2014年3月、4月,浙江、河南也接連發生2起高三學生跳樓事件。大陸民眾紛紛表示,是吃人的教育制度、高考害死了這些孩子。

網上一篇「高考失利後自殺事件該誰去反思」的文章說,因高考失利而自殺的案例一再發生,也提醒家長、學校和社會:在這個由學歷至上走向能力主導的就業時代,別再過多地渲染高考「一考定終身」的觀點,否則,會誤導考生。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