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宮變寺廟 隋文帝禮佛興國(圖)

作者:史然 發表:2015-06-2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文帝楊堅像。(網路圖片)

自周武滅佛後,佛教元氣大傷。隋朝的出現結束了三百年分裂局面而統一天下,隋文帝楊堅登極後,大興佛教。隋唐佛教之盛,是歷史上的黃金時代。這是一個神奇的時代,這時對佛法的崇信與虔敬令後世匪夷所思。佛教的盛傳,離不開楊堅。

楊堅,小名那羅延,弘農郡華陰人。楊堅夜生於馮翊般若寺。據說當他要降生時,紅光照室,並有紫氣滿庭,紫氣之色使人的衣服為之變紫,此異狀頓使人驚異不已。母親呂氏,夢蒼龍踞腹而生。楊堅生得相貌奇異,手掌有「王」字紋理。

這時,忽然有一叫智仙的來自河東的比丘尼(就是宋代開始的稱呼「尼姑」),對文帝的母親說:「此兒來處不比尋常,你們俗人之家穢雜,由我來撫養。」又說:「你們不用為此兒擔心,他有天佛所佑。」並替他取一乳名--那羅延(梵語,金剛不壞之意)。楊堅的父母當然不願意將兒子讓一個不認識的女尼來撫養。可是楊堅很怪,他看見智仙就不哭,她一離開就啼哭不休,使得全家怎麼哄都不行,後來只有忍痛讓智仙住在隔壁來撫養。

當初智仙領養那羅延時,曾與其父母約定:沒有得到她的允許,不得隨便抱看小兒。有一天,呂氏很想念兒子,乘智仙離開時,就偷偷的走進房,從床上將兒子抱起,不看還好,一看之下,竟忽然發現孩子頭上出角、身上起鱗變成了一條龍,她一下驚惶失措,把小孩掉在了地上,小孩大叫起來。及至智仙聞聲趕來,趕緊將小孩從地上抱起來,對呂氏說:「你瞧你,嚇著我孩子了!這叫他要晚幾年當皇帝了。」從此楊堅的爹娘再不敢來抱了。因此楊堅從小就與智仙過著出家生活,吃齋奉佛,成為受戒弟子,一直到十三歲智仙才離開他。楊堅七歲時,智仙有一天對他說道:「兒當大貴,從東國來,佛法當滅,由兒興之。」後來果然如她所說:楊堅成為皇帝,大興佛法。

楊堅登極做了皇帝后,說過自己前生前世的一些事情,說起自己是比丘僧(和尚),再往前是佛祖釋迦牟尼的某弟子,再往前是某金剛。還說:我興由佛法。他因此而發大願,度僧弘法。他僅頭兩次在各州興建舍利佛塔就有83所之多。在隋朝短短的38年間,修建寺塔5000餘所,塑造佛像數萬,重修無計;出家僧尼達50餘萬。

隋文帝被人稱做大行菩薩國王,其妻獨孤氏受戒後也被稱為妙善菩薩。滿朝文武大臣全都有自己的佛號。皇宮裡天天霧煙繚繞設壇講經,佛樂高鳴永夜不絕,簡直跟寺廟沒什麼分別。帝王后妃出巡,常跟從僧尼,隨時可開道場講經拜佛。隋朝簡直成了地上佛國。

隋代的莫高窟也蔚然一新。隋代重修和開建的洞窟多達94個,幾乎是莫高窟開鑿二百多年來總數的一倍。洞窟的佛像一下子變得高大恢宏,並且再也不是冷冷清清的,一下子出現了眾多五彩繽紛的菩薩、金剛,彷彿是突然間眾神粲然雲集於華夏大地。

參考文獻

《隋書.帝紀第一.高祖》

《高僧傳》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