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定乾坤!康熙皇帝與《庭訓格言》(圖)

發表:2015-06-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英主清聖祖康熙皇帝。(網路圖片)

《庭訓格言》為清聖祖康熙皇帝所作。康熙在位六十年,被稱為中國帝制歷史上的「一代英主」。古人認為,治理好一個國家,必須先修省自身。康熙之所以能夠創下一個太平盛世,與他平日所奉行的理念與恪守的道德原則是分不開的。

《庭訓格言》是一部皇家的家訓,是對諸皇子的教誨,由雍正帝追述、整理而成。康熙在書中總結了他一生智慧與德行的精華以教育後人。在這本記錄下的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做皇帝與做人一樣,需要誠意、正心、時時反省自身。創立千秋功業,並不僅是依靠謀略與雄心,而是要依靠德行善念與寬忍的胸襟。

康熙很重視修心,下面二段就是他關於善念的見解:

訓曰:人惟一心,起為念慮。念慮之正與不正,只在頃刻之間。若一念不正,頃刻而知之,即從而正之,自不至離道之遠。《書》曰:「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一念之微,靜以存之,動則察之,必使俯仰無愧,方是實在工夫。是故古人治心,防於念之初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而收功甚巨也。

這段訓育是說:人只有一顆心,心一想就產生了一個念頭。思想念頭的正與不正,只在頃刻之間。如果產生的一念是不正的,馬上就知道了,隨之立即糾正它,自然不會離正道有多遠。《尚書》上說:即使是聖賢,心生妄念,也會行為狂亂;即使是狂人,克制慾念,也可以成為聖賢。一個微小的念頭,靜的時候保存它,動的時候則要觀察它,一定要使自己俯仰無愧於天地,這才是實在的工夫。因此,古人約束自己的心,在念頭剛剛產生,感情還沒有波動的時候加以提防,所以花費力氣很小卻收到很大的功效。

訓曰:凡人處世,惟當常尋歡喜。歡喜處自有一番吉祥景象。蓋喜則動善念,怒則動惡念。是故古語云:「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此誠至理也夫!

這裡是說:作為人活在世上,應當經常追尋內心的喜悅。心生喜悅時自然有一番吉祥的景象。因為人在高興的時候就會動善念,人在憤怒的時候就會動惡念。因此古語說:「人產生一個善念,善行雖然還沒有做,而吉祥的神已經跟隨他了;人產生一個惡念,惡行雖然還沒有做,而凶神就已經跟隨他了。」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