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辦冬奧 後遺症引外界擔憂(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6-11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再過2個月,2022年冬奧會就要投票表決主辦城市。6月9日,候選的北京與和阿拉木圖代表隊分別向奧委會做最後的申奧陳述。自從北京提出申辦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以後,「缺水」「沒雪」就成為倍受爭議的話題。冬奧會所引發的後遺症則令各界更加擔憂。

缺水北京如何辦冬奧?

對於北京而言,除了眾所周知的霧霾天氣,「缺水」問題是北京申辦冬奧最受爭議的問題之一。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共「兩會」上,一名德國記者曾就此提問:「北京很缺水,又基本沒雪,怎麼辦冬奧會?」

根據北京的申奧資料,冬奧會的雪上賽事,預備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進行。而公開資料顯示,延慶縣的年降水量約為400到500毫米,屬於半乾旱地區。張家口的降雨量則從97年就開始減少,加上清水河水資源逐漸枯竭,地下水被過度開採,缺水問題也非常嚴重。

當局聲稱,準備從緊臨張家口崇禮雪場的雲州水庫調水,以防止冬奧會「缺雪」,但這種人工造雪的方式外界並不看好。對於雲州水庫附近的農民而言,人工造雪弊大於利。《紐約時報》曾引述當地農民程林的話說,農業耕作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氣候變化,降水量在不斷減少,把水從地下抽上來也變得更加困難。

環保人士則擔憂,這樣的人工造雪會給北京帶來不可想像的後遺症。北京冬奧申委對國際奧委會承諾,要將2022年冬奧辦成一場「可持續發展的冬奧會」。這也就意味著,一旦冬奧申辦成功,滑雪中心將是年年人工造雪。此外,中國滑雪協會針對北京10家滑雪場的調研顯示,用於造雪的地下水回收率只有40%左右。因此,大量的人工造雪將造成水資源的巨大損耗,加重山區的春旱,植被也面臨被迫害。

德國慕尼黑地區2013年全民投票否決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阿爾卑斯山脈即使冬季也難保證有足夠的積雪,如果使用人工降雪,會給當地自然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民主國家為何不辦冬奧會?

除了慕尼黑,在過去的幾年裡,瑞士、奧地利和法國人都分別以公投的形式否決過冬奧會。時事評論員黃天辰指出:「對申辦地的老百姓來說,大多數人擔心的是冬奧會花費、住房緊張和可能對環境帶來的傷害等非常實際的問題。」

旅居瑞典的中國網通觀察人士黎原野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民主國家想做什麼事情,尤其像奧運那樣的大型公共活動,最重要的是生活在申辦城市的人來決定。申辦不申辦,大家說了算。中國相比則是領導人或者一部分人認為行就可以了。此外,現在世界經濟格局中,中國政府最有錢,最不差錢,其它申辦國城市可能看到北京申辦,感覺無法與其競爭就早早退出了。」

北京奧運留下的後遺症

如果冬奧會申辦成功,北京將成為第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然而,也正是由於北京在2008年曾舉辦過奧運會,產生的後遺症至今仍沒有完全解決,大陸民眾對北京申辦冬奧會的質疑不斷。


2008年舉辦的夏季奧運會給北京留下了巨大的「奧運廢墟」。(網路圖片)

2008年耗費巨資舉辦的夏季奧運會給北京留下了巨大的「奧運廢墟」,一些宏大的體育城管處於半閑置或完全無用的狀況之中,而北京奧運場館則被高昂的維護費用所累。

此外,《紐約時報》曾報導,北京奧運會後,中國股市疲態不堪,房價呈現出不正常的高漲,日益明顯的通脹和貧富差距拉令公眾抱怨不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