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發現樓房開裂 挨家敲門挽救68人(圖)

發表:2015-06-10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開素和丈夫姬元奎


樓房坍塌現場

【看中國2015年06月10日訊】「幸虧他們夫婦提前發現牆出現了裂縫,挨家挨戶敲門呼喊,才讓我們全部安全撤離。」站在樓房垮塌的廢墟前,一名住戶這樣告訴記者。

6月9日凌晨,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高橋鎮魚芽社區河邊組一棟7層高居民樓發生垮塌,68名住戶無人傷亡。
 
深夜裡將鄰居全部喊出樓房的是駱開素和她丈夫姬元奎。
 
為此,駱開素夫婦被網友譽為「中國好鄰居」。
 
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年39歲的駱開素家住在6樓,丈夫平常在外搞建築,她在一樓租了門面開小賣部。「凌晨1點多,我和丈夫準備關燈睡覺時,發現房間一側的牆壁有裂縫,而且牆面的石灰在掉。」駱開素說。姬元奎當時就警醒起來,兩人趕緊上樓一層一層的敲門,把樓房的住戶全都喊醒後集中在一樓的空地裡。
 
駱開素回憶,部分人進樓查看了四周的牆壁認為不會有問題,大家又回到家中。「我們回到屋內,發現牆壁的裂縫面積開始變大了,而且還有‘哢’‘哢’‘哢’聲音,裂縫是橫向裂的,我們覺得不放心,又穿著睡衣逐層去喊大家。」駱開素說。
 
整棟樓的居民轉移到安全地帶半小時後,樓房便坍塌了。
 
現狀
 
6月10日,駱開素告訴記者:「從9日凌晨,居民樓垮塌之後,我們就在(垮塌居民樓)旁邊的馬路上,沒有地方去,沒有吃東西,也沒有睡覺。有關部門說安置我們,到現在也沒有安置。」
 
對此,高橋鎮魚芽社區河邊組組委會一陳姓工作人員證實,「的確沒有安置下來。從9日凌晨3點起,我們的工作人員一直在現場進行登記,也一直沒有休息,他們(居民)也一直在現場」。
 
貴州公布塌樓原因:業主將3層樓加蓋至7層
 
10日下午,遵義市匯川區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塌樓原因:經初步查明,倒塌房屋修建於1995年,當時為3層,2005年房屋業主未經審批私自加至7層,導致房屋基礎不穩,出現不均勻沉降。在抽查房屋修建時所用材質和砂漿時,發現其均未達到應有標號,造成牆體強度不夠,導致房屋倒塌。
 
發生坍塌時如何應對
 
假如坍塌發生時剛好在室內,應該迅速躲在桌子下面,並牢牢的握住桌腿;如果沒有桌子可以躲藏,就用胳膊護住頭蹲在地下。遠離易碎的玻璃傢俱,防止玻璃碎片劃傷。遠離陽臺,特別是開放式陽臺,小心墜樓摔傷。
 
如果坍塌時剛好在室外,切記遠離建築物、路燈、電線,因為建築物外牆倒塌、高樓墜落物品以及飛濺的玻璃碎片是造成戶外人員傷亡的最大原因。
 
假如不幸被困在倒塌建築物中,要非常小心地移動身體,以防更大的殘骸砸到自己身上。要護住口鼻以防粉塵污染;如果身邊剛好有水管、煤氣管道,那麼,敲響這些管道,救援人員會更容易發現你。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