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拿到學位更易取得成功別學我退學(圖)

發表:2015-06-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今天在個人網站gatesnotes上撰文稱:大學畢業生更容易找到有收穫的工作,提升個人的生活質量,同時也將為勞動力人群帶來知識,有利於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而輟學的貧困大學生更有可能被貧窮所困。目前美國的高等教育與職業培訓脫節,院校應與現實世界對接,不僅能滿足社會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還有望縮小貧富差距。

以下為文章全文:

今年春天,全美將有200多萬學生完成一件我沒能完成的事情:他們都將大學畢業。

這是一項值得所有人慶祝的成就。儘管我中途輟學,幸運地找到了自己熱愛的軟體事業,但拿到學位更容易確保你在今後取得成功

大學畢業生更有可能找到有收穫的工作,拿到更高的工資。甚至還有證據顯示,如果你拿到大學學位,生活的健康程度也將提升。他們還會給美國的勞動力人群帶來更多的技能,幫助我們的經濟實現增長,保持競爭力。這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可惜的是,我們的大學畢業生還不夠多。

隨著2015屆的畢業生逐步走進職場,很多人或許尚未意識到,美國正在面臨大學畢業生短缺的窘境。

這似乎不太可能,在那些失業或半失業的畢業生看來尤其如此。到2025年,將有三分之二的美國職位需要高中以上學歷。(包括2年制和4年制大學學位和高等教育文憑。)但根據喬治敦大學教育和勞動力研究中心的最新報告,按照目前的大學生培養速度,美國未來10年的高技能工人缺口可能達到1100萬。

我有幸與芝加哥城市學院的院長雪莉·海曼(Cheryl Hyman)多次探討過這一問題。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去年,當時還有多位教育界的領導者一同共進晚餐。她的成就令我頗為觸動。她出生於芝加哥的一個貧困家庭,後來取得了計算機科學學位,靠著自己的打拼進入一家財富500強公司的高層,如今則是高等教育領域最有創新意識的領導者之一。自從她2010年走馬上任後,芝加哥城市學院的的畢業率翻了一番。

第一次共進晚餐後,雪莉同意到我的辦公室與我繼續溝通這個問題:

雪莉和我談及了這一缺口的很多關鍵根源。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上大學的人不夠多——過去25年,美國的高等教育項目入學率增長逾50%——而在於完成學業的人太少。超過3600萬美國人沒有拿到學位就中途退學,約佔美國適齡工作人口的五分之一。

我經常跟學生們溝通,傾聽他們退學的故事。其中很多人都家境貧寒,是全家第一個考入大學的人。他們滿懷憧憬地來到大學校園,為的是拿到學位後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但他們的夢想很快就破滅了。

很多人發現,他們在高中掌握的知識不足以應付大學的學習,於是選擇退學。有些人則是因為交不起學費而退學。還有人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個人指導,難以適應大學的生活而選擇退學。很多人離開後都揹負著沈重的債務,更糟糕的是,他們還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他們對生活的信念被徹底擊碎了。

事實上,在中途輟學的大學生中,有很高比例都來自貧困家庭。這一點尤其值得我們擔憂。沒有大學學位,他們更有可能被貧窮所困。與此同時,高技能工人的稀缺也推升了擁有大學學歷的勞動力工資,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的收入不平等狀況。

我們基金會正在與包括海曼院長在內的大學領導者合作,改變高等教育給學生們帶來的體驗,使之更容易適應校園生活——尤其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第一代大學生——讓他們繼續留在學校,用可以承受的成本完成學業。

雪莉和我還討論了另外一個問題:如何幫助大學創建一套更加清晰的選課流程,不再給學生們造成困惑。由於並不瞭解學位的要求,學生們經常在沒有幫助的課程上浪費時間和寶貴的學分。新的個性化在線指導工具將逐個學期地為學生提供清晰的引導圖,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完成學業,規劃職業。

我之前也專門探討過在線課程如何降低大學生的學費,並為其提供足夠的靈活性,按照自己的計畫展開學習。儘管我很看好在線課程的未來發展,但我也認同雪莉的說法:這並非適合所有學生的「靈丹妙藥」。她對我說,她的某些學生仍然需要與老師和同學展開面對面的交流,才能學習人際互動方式和團隊合作精神。幾乎所有僱主在招募新員工時都很看重這些能力。

儘管這些措施對於縮小缺口都很重要,但雪莉還是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於改變高等教育文化。多年以來,高等院校在衡量自身的成功與否時,主要看重的都是招生量,並沒有集中精力為學生提供市場所需的職業培訓。「我們的目光偏離了目標,我認為我們太脫離實際了。」她說。

高等院校與「現實世界」的僱主們是時候展開合作了,只有這樣才能滿足對1100萬高技能工人的需求。如果能在未來十年取得成功,我們不僅可以填補用工缺口,還有望縮小美國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書聿)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