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美在南海近期會發生軍事衝突嗎(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5-06-05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3日訊】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448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美在南海近期會發生軍事衝突嗎?」

中美兩國近期對南海問題不斷的發生爭執

中美兩國近期對南海問題不斷的發生爭執,尤其是通過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記者現場報導,美國派出P-8A「海神」反潛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巡航偵察,遭到中國海軍8次警告,這次事件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關注。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aldwin Carter)5月27號,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發出美國至今最強硬的警告,要求中國立即停止有爭議海域「填海造島」的活動,並誓言美國軍方將在該地區的海域、國際海域和空域,持續的派出飛機、軍艦偵察和巡邏。

卡特再次表示,美國的未來在亞太地區。他說為了落實歐巴馬總統所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美軍目前在亞太地區已經部署超過了35萬名軍事人員,將近2000架飛機,以及180艘艦船。他說未來幾十年,美國依然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安全力量。

中共當局對此做出了回應,其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月28號在例行的記者會上講,美方對個別國家,長期以來在非法侵佔中國島礁上的建設活動選擇性失聲,不講話,卻對中方在自己主權範圍內的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建設活動說三道四。中國人自有判斷,任何人都無權要求中方怎麼做。由此可見中共是不會停止造島活動的。

其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月26號發表了《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白皮書提出海軍要按照「近海防禦、沿海護衛」戰略要求,提高戰略威脅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禦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又說海洋關係到國家長治久安的和可續性發展,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

白皮書還說,軍事鬥爭準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止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證。統籌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鬥爭準備,做好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應對武裝衝突和突發事件準備。

美國的軍事問題專家認為,中共發布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印證了美國國防部不久前,向國會提交的「2015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對中國軍力的評估。從白皮書可以預見到,從長遠而言,中美兩國在軍事上必然會發生利益衝突和磨擦,尤其是在海外地區和海洋領域,這是利益所在之地。

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上是各不相讓

到目前為止,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上是各不相讓,美方強調在南海國際海域和空域自由不得受到侵犯,主張依照國際法由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和平解決南海問題。中方強調南海是中國領海領土,中國有權處理自己事務,外國不得干涉。中國主張與東盟各國單獨雙方協商解決南海問題。

南海的歸屬問題

中美雙方對解決南海問題的主張已堅持了數十年,但近期發生了嚴重的爭執。在南海問題上,這個爭執當中有一個關鍵的問題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南海的歸屬問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法國曾佔領南海部分島嶼。1933年之後,日本侵佔南沙島礁,將其納入日本版圖。二次戰爭當中,日本戰敗,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須放棄那些通過武力佔據的島礁。1947年,中華民國公布的南海十一段線,這U字型十一段線內的領海和領土都屬於中華民國。南海十一段線公布後,美國、前蘇聯、和歐洲各國都沒有反對。

最近在加拿大溫哥華市發現,有美國百年老字號的地圖繪製公司Rand McNally製作的1947年版的地圖,這地圖將不少的南海島礁註明主權屬於中國。出版該地圖的是1947年,這在歷史上是一個很微妙的一年。也可以說是中華民國和美國關係有史以來最為密切的一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在戰爭時期,中美兩國是盟國,共同對付同一個敵人,抗擊日本的侵略。而且在1947年,冷戰還沒有開打。

就在幾個月前,美國學者和國會議員們,對U型十一段線的合法性提出了質疑和挑戰,指出U型十一段線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要求臺北當局提出解釋。臺灣外交部根據歷史資料和歷史文件,說南海U型線是合法的。中華民國政府在1947年所公布的U型線海域,劃下這一海域的界線的原則,是根據在1930年到1940年代,早已是一個國際實踐,法院判例和習慣國際法的原則。中華民國在當時依此主張其疆域的時候,也不見任何國家出面反對。

所以,現在所有對中華民國南海主權的質疑,都是1950年代中期之後的事情。現在拿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來回頭重新處理南海問題,是否合情合理呢?對南海周邊各國有關國家的要求如何處理,需要合情合理,否則會發生戰爭衝突。

現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多次聲明,南海屬於中華民國的領海領土,絕不放棄。在這種情況下,北京中共當局敢放棄南海主權嗎?它絕對不敢。現在美國學者和國會議員們,不再提U型線的問題了,起碼在最近這幾天,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上,再沒有人提U型線的問題了。

中美雙方立場雖然是對峙,但語氣已經溫和下來

從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可以觀察到,中美雙方立場雖然是對峙,但語氣已經溫和下來,並沒有出現火爆、立即要開戰的局面。香格里拉對話大會5月29號開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經對勢態表示擔憂,呼籲聲索國和平解決爭端。新加坡國防部部長黃永宏,5月30號也督促各國耐心解決南海爭端,因為其他選擇將會比現狀更糟糕。美國國防部長卡特,5月30號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期間,以「構筑一個所有各方都有機會崛起的區域安全架構」為題目,發表了美國針對亞太局勢的重要的政策演講。

南海有爭議的幾乎所有的各方都在建島

在談到各方矚目的南海問題時,卡特說南海有爭議的,幾乎所有的各方過去這些年裡都紛紛在不同程度和範疇內,修建了自己的據點。建南沙群島,越南就修建建了四十八個,菲律賓修建八個,馬來西亞修建了五個,臺灣修建了一個。不過,有一個國家在這方面走的比任何一方都遠,速度也比任何一方都快,那就是中國。中國填海造島的面積已經達到了二千多英畝。超出了所有其它爭議各方加起來的總數,而且,全部是在過去十八個月裡邊完成的。目前不清楚,中方還要在繼續沿這個方向走多遠,而這個正是這一帶水域如今已經成了區域間情勢緊張的原因,以及環球媒體關注的焦點。

卡特表示,美國希望看到所有爭議都能夠以和平方式得到解決,為了達到這一個目的,所有各方都應當立即並且持久的停止填海造島。我們大家都知道,靠軍事手段是解決不了南海的爭議的。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上將在香格里拉的對話上致詞,他回答了大會上美國對中國的指責,重申中國不會屈服於壓力,在南海問題的立場不會改變。他說,中國在南海地區進行的活動,是中國主權的事情,所以合理合法的範疇,不存在航行不自由的問題,他的這個說法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說法是一致的。

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未必真的會打起來

雖然中美雙方不只一次在言詞上針鋒相對,但一些參加會議的專家學者,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的時候都表示,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未必到了真的會打起來的時候。從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來觀察,中美在南海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在下降而不是在上升。我們應該看到,南海問題在中美關係這盤大棋局中是一個小局,至少目前還是一個小局,還沒有徹底影響到中美關係大局,中美關係大局的走向,可以分為矛盾衝突部分和和平合作部分。

中美關係有矛盾衝突部分和和平合作部分

矛盾衝突部分是基本的、是長期的、是結構性的,很難消除。這部分包括政治制度、社會制度和文化差異等等。但這些矛盾至少目前還沒有擴大到你死我活的階段,非要用核彈、生化戰來消滅對方不可。但這並不排除今後五年到十年一定不會發生中美大戰。

其基本原因是中共政權抱著共產主義狂想要征服全世界,要奴役全人類的目的,這在共產黨宣言中已經寫明瞭,在遲浩田和胡錦濤的內部講話中,「打開天窗說亮話」當中,明確無疑的表白了目前中共當局是處於要有所作為的時期,想要在國際上表現中共當局的強大,要爭取國際權益,要爭出頭。

但事與願違,中共本身內鬥不已,「政令不出中南海」和「軍令不聽中南海」,時有發生。甚至是屢見不鮮。而中共內部制度性貪污腐敗成風,組織本身缺乏戰鬥意志和戰鬥力,如何應付戰爭的壓力是個大問題。並且,中國經濟近年來持續下滑,已滑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難以自拔。從經濟財力上面看,是難以應付戰爭的龐大消耗。

中共高層和軍隊將領們都害怕打仗,都不想打仗

並且,中國社會矛盾和社會分裂日益嚴重,中共當局採取高壓打擊政策,一旦戰爭爆發,社會局勢幾乎是無法掌控。中共軍隊近四十年沒打過仗,稍有一些戰爭經歷的將領們都離開人世了,現有的將領們那都沒有經歷過戰爭磨練。相反,美軍現役將領是身經百戰,中共軍隊腐敗嚴重,將領校官們相當數量是買來的,如何打仗?根本就無法打仗。因此,中共提出要改造軍隊,提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口號或目標,這需要時日來改造軍隊。

雖然中共軍隊有了相當數量的先進武器裝備,但沒有勇於戰爭、敢於犧牲的官兵,那些先進武器裝備也不過是一堆廢銅爛鐵而已。由此可以預料,目前中共高層和軍隊將領們都害怕打仗,都不想打仗,但又不得不應付目前南海緊張局面。

歐巴馬不會發動對中國的戰爭

我們再分析美國的狀態,歐巴馬總統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計畫到2020年,把60%的海軍力量部署到亞太地區。美軍目前在亞太地區已經部署超過了35萬名軍事人員、近兩千架飛機,以及180艘艦船。儘管美國已經有相當數量軍事力量在亞太,但我估計,在歐巴馬僅存的1年半的任期內,他是不會發動對中國的戰爭。

因為歐巴馬是以反對戰爭的口號而出任美國總統,他結束了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他不願意和俄國直接對沖,避免介入烏克蘭局勢太深;他不願意派大部隊去伊拉克與ISIS國全面戰爭,只派飛機轟炸ISIS,只派少量特種部隊抓殺ISIS首腦。

總之,可以預料歐巴馬不會發動大規模戰爭行動。他將在今年九月與習近平見面會談,更沒有理由去發動中美大戰,儘管中美雙方都在準備戰爭,但雙方都還沒有準備好大戰。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龐大,軍費是連年削減,這也就是歐巴馬不願意發動戰爭的主要原因。

儘管烏克蘭、ISIS和南海局勢都緊張,但都沒有直接威脅和危害到美國本土的安全,因此對上述等等危機的處理,也就是在等待形勢的變化發展而伺機而動罷了。但是美國下任總統如果是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上臺,那麼形勢可能會有些變化,局勢可能會有些緊張。

中美兩國的經濟、貿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非常緊密

另一方面,中美兩國的經濟、貿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非常緊密,合則有利,分則有害,因此美國財團們是不會贊成在沒有危害到美國安全的條件下,發動中美大戰。我舉一個最新的中美經濟合作的例子,這與中美兩國百姓都有關的合作:最近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提振就業,中國人幫大忙」,文章這麼寫:中國的中產階級持續擴大,估計到2022年將達到6億3千萬人,這些消費者都希望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世界級的教育和更清潔的生活環境。中國本身最終將能提供這些服務,可是在這之前,電腦網路將使得中國得以為美國人創造很多工作機會。

美國醫療專業人員即能為中國人提供各種服務。2013年,中國每一萬人口,只有一個全科醫生,許多中國人也對當地的醫療品質很不滿意,並開始向海外醫學專家尋求第二種意見。

許多中國人也希望獲得美國教育,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來美國讀書,而網路教育提供了另外一種誘人的選擇。美國的線上教育平臺Coursera,在中國的登記用戶已經超過了一百萬人,學生可以免費上課,然後付費申請念完課程和通過能力測試的認證。

中美兩國民眾不願意發生戰爭

研究機構估計,中國的線上教育市場今年的營額將達到將近200億美元。可見在中美兩國民眾當中,都感到中美合作都有益於雙方生活的時候,在民間輿論當中,就不容易掀起中美大戰的思潮,戰爭就不容易發生。

從全球事務範圍來觀察,中美兩國合作的可能性也較大,比如氣候暖化、防止流行病、全球反恐、反對核武器擴散等合作項目。當然,中美兩國之間的矛盾衝突也不少,網路間諜、盜竊智慧產權、人權問題。但是中美兩國之間沒有領土糾紛的問題。

所以我認為就在中共政權非要向外擴張而不能生存的時候,只有到非要消滅美國,而中共政權才能生存的時候,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大戰才能發生。除此之外,中美關係將長期的存在矛盾衝突和和平合作,共存相處,時而緊張,時而輕鬆的共存於地球人類村。

要想根本消除中美大戰的根源,只有清除中共政權,只有清除共產主義思想和制度,清除類似遲浩田和胡錦濤等狂人,中美兩國才能永世太平,共存合作,造福於人類。

這就是我今天的評論,謝謝各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