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聶隱娘》 唐傳奇中的正義俠女(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05-2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68屆坎城影展於5月24日在法國坎城舉辦頒獎典禮,臺灣導演侯孝賢憑藉籌備7年、2012年開拍,並於2014年殺青的電影《刺客聶隱娘》榮獲最佳導演獎。

《刺客聶隱娘》的唯美畫面受到媒體的讚許,然而全片的台詞僅有100多句。女星舒淇飾演的女主角聶隱娘,全部的台詞則不到15句。

電影中,外型美貌、少言寡語、身懷絕世武功的聶隱娘,是出自唐代文學家裴鉶筆下的一名俠女。這篇唐傳奇收錄於裴鉶所著的《傳奇》(又稱《裴鉶傳奇》)中,《太平廣記》中的〈聶隱娘〉亦註明出處來自於《傳奇》。

據宋偉華〈揭唐傳奇《聶隱娘》:丈夫是磨鏡少年吃妻子軟飯〉一文表示,在〈聶隱娘〉的原書早已亡佚之下,以俠義題材為主,對於婚姻僅幾筆帶過的此篇,又與《傳奇》中以愛情與神怪為主的諸篇差異過大。作者為裴鉶之說,令人質疑。

經學者的多方佐證與考究之下,學術界較一致的共識為:〈聶隱娘〉的作者極有可能是撰寫與〈聶隱娘〉仿如孿生姐妹的〈紅線傳〉的唐代文人袁郊。

然而,作者的問題就留待有心人去討論、爬梳、鑽研吧。

在侯孝賢導演借由《刺客聶隱娘》奪下導演獎項的現今,不管您是否欣賞過電影片段,是否對聶隱娘這號人物有額外的聯想或期待,就讓我們一同來瞭解最初的紙本人物,一齊走入唐代的傳奇中,體會其中的俠義氛圍與詭譎元素吧!

被尼姑帶走的聶隱娘 成為正義俠女的開端

聶隱娘是唐代貞元年間,魏博元帥的部下聶鋒之女。她年僅十歲時,有一名尼姑來到聶鋒家門前化緣,尼姑在見到隱娘之後,就非常喜歡她,便問聶鋒:「押衙(職官名稱),能不能把這名女孩交給我教導呢?」聶鋒聽了,非常生氣地斥喝尼姑。尼姑回說:「任憑你再怎麼將她藏在鐵櫃中,我還是能夠將她偷走。」夜晚降臨,聶隱娘果然失去了蹤影。

聶鋒非常驚駭,趕忙命人搜尋隱娘的下落,但是卻再也找不到隱娘了。聶鋒夫婦每次想起隱娘,都只能相望落淚而已。

五年後,尼姑居然將隱娘送了回來。她告訴聶鋒說:「我已經將她教導完成了,你可以將她領回去了。」話一說完,尼姑又忽然消失不見了。

習得道術返家園 向至親訴說神奇經歷

一家人相見,悲喜交加,問隱娘學到了什麼。隱娘答道:「最初只讀經唸咒,再無學習其他的事了。」聶鋒不信,再次誠懇地問道。隱娘說:「真實地描述出來,恐怕你們又不相信,要如何說呢?」聶鋒說:「你儘管真實地訴說出來。」

隱娘說:「最初被尼姑帶走,不知道行走了幾里。到了天亮時,來到一個寬闊數十步的大石穴中,此地寂靜無人居住,但是有很多猿猴,松蘿亦長得相當茂盛。洞裡已經有兩名各十歲的女孩,她們都相當聰明、婉麗且不吃食東西。她們能夠在陡峭的岩壁上飛奔,仿若矯健的猱猴在攀爬樹木般,沒有絲毫的閃失。尼姑給我一粒藥,以及一把長二尺的寶劍。寶劍的劍刃相當鋒利,吹動毛髮,使之碰觸劍刃即會被截斷。我跟隨兩女學習攀爬峭壁,逐漸地開始覺得自己身輕如風。一年後,我能夠劍刺猿猴而百無一失。隨後再刺殺虎豹,都能夠以利劍割下他們的腦袋而歸返。三年後,我能夠飛,使用劍刃刺殺鷹隼而從未失手。劍刃在我的使用之下,逐漸地被消磨到只剩五寸。飛禽遇上我的劍刃,尚未清楚狀況,就已喪命。到了第四年,尼姑留下兩位女孩看守石穴。她則帶領我來到了都市,但是不知道是都市的何處。她指著一個人,一一細數他的過錯,並說道:「為我取下他的首級,並且不要讓他覺察。鎮定勇氣,這件事情就像鳥急速地飛那般容易。」說完,她即給予我一把羊角匕首,刀才三寸。我隨後即以此匕首於白晝的都市之中,刺殺了那個人,旁人卻都沒能瞧見此事。我將他的首級放入囊袋中,並返回居所,以藥水將他的首級化成水。五年後,尼姑又對我說:「某位大官有罪,無故做了許多害人之事。夜晚之時,你潛入其室,取得他的首級。」於是,我又攜匕首潛入那位官員的室內,我在穿度其門的隙縫時,毫無障礙。我就低伏於樑上,靜待時機。到了半夜,我才手持那位官員的首級歸來。尼姑大怒說:「為什麼回來得如此晚!」我回說:「我看見他在逗弄一位孩子,甚為憐愛的樣子,不忍下手,便先按奈,之後再下手。」尼姑叱喝說:「以後再遇到這樣的狀況,先殺掉他所喜愛的人,再解決他。」我聽後,即向她行禮拜謝。尼姑說:「我為你打開後腦,將匕首藏入,此舉並不會讓你受到傷害。你若要使用匕首,只需伸手向腦後抽取即可。」尼姑又對我說道:「你的道術都已經學成了,可以返家了。」接著,尼姑遂送我歸返,並對我說,二十年後,方可一見。聶鋒聽完隱娘的敘述後,內心甚為恐懼。

每當夜晚來臨,隱娘即會失去蹤影,到了天亮,才會回到家中。聶鋒已經不敢再追問隱娘,也因為這樣而變得不再如以往般喜愛隱娘。

有一日,忽然有一位磨鏡少年來到聶家門前。隱娘說:「這個人可以做我的丈夫。」隱娘接著告知父親,聶鋒不敢不從,遂讓隱娘嫁給那位磨鏡少年。隱娘的丈夫只會磨鏡,除此之外,並無其他才能。聶鋒便給予他們豐厚的衣食,隱娘與其夫就一同居住在外。

接獲魏博元帥指令 前往刺殺劉昌裔

數年後,聶鋒逝世。魏博元帥知悉隱娘擁有特殊的能力,遂給予隱娘許多金帛,要她擔任他身邊的官吏。如此這般,又過了數年。

元和年間,魏博元帥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和,魏博元帥便要隱娘暗地裡去取得劉昌裔的首級。隱娘向魏博元帥辭別,前往許州。

劉昌裔會神算,已預先得知隱娘即將到來,就召來府中武官,命令他們明日至城北,等候各自騎著白驢、黑驢的一男一女。這對男女來到城門前時,會遇到喜鵲對著男子啼叫,男子將以彈弓射擊,但是不會擊中。女子隨後搶奪男子的彈弓,一丸就將喜鵲擊斃。劉昌裔要武官作揖並告知這對男女說:「我想要和他們見面,因此才會遠行恭敬相迎。」

武官們接令,如預期般迎接了隱娘夫婦。隱娘夫妻倆說道:「劉僕射(職官名稱)果然是神人,不然,如何洞悉我們的意圖,希望拜見劉公。」劉昌裔接見了夫婦倆。隱娘夫妻道:「見面對照之後,便瞭解您是位好官,我們夫妻倆實在是虧欠劉僕設您,罪該萬死。」劉昌裔回道:「不是這樣的,各侍其主,乃是人之常情。魏博元帥與我沒有什麼不同,希望你們能夠留待於此,切勿再互相猜疑。」

隱娘拜謝道:「僕射您身邊缺乏人手,我們願意離開魏博元帥而到這裡來,依附清明正派的劉公您。」隱娘已知魏帥不及劉公。劉昌裔詢問兩人是否有什麼需要,隱娘回道:「每日只需要兩百文錢就足夠了。」劉昌裔聽了,即依從隱娘的請求。

由於夫妻倆各自乘坐的兩頭驢忽然不見了,劉昌裔便派人尋找,卻始終都沒有找到驢的去處。後來在暗中查探他們的布囊時,赫然發現裡頭有兩匹紙驢,一黑一白。

面對刺客前來 隱娘施展道術救新主

一個月過後,隱娘對劉昌裔說道:「魏博元帥不知道我們已經投靠了您,他勢必會再差遣人前來。今晚請讓我剪下劉公您的一綹頭髮,我會用紅綃將它繫縛,送至魏帥的枕邊,以表示我們不再回去之意。」劉昌裔聽了,依照隱娘的話去作。到了四更,隱娘歸來,向劉昌裔回報說道:「已經將信息傳達。後天夜裡,魏博元帥必然會派遣精精兒前來刺殺我,以及奪取僕設您的首級。到時候,我亦會想方設法殺掉他,請您不必擔憂。」劉昌裔豁達大度,毫無顯露懼怕之色。

到了當夜,燭火通明,半夜過後,果然有一紅一白兩面旗幟,於劉昌裔的床鋪四周飄來飄去,好似在相互撞擊著。過了許久,劉昌裔見到一人自空中跌落,身首異處。隱娘亦現身道:「精精兒已經死了。」隨後,隱娘將精精兒的屍首拽至堂下,以藥水將他化為水,連毛髮都不再復存。

隱娘說:「後天夜裡,魏博元帥會再派出具備神奇本領的空空兒前來刺殺。空空兒的神術,人都無法窺探其運行,鬼都無法跟隨其蹤跡。他能夠從空虛潛入幽冥,擅長無形而滅影。我的才能尚未達到如此高超的境地,這回只能仰賴僕射您自己的福份了。您必須以于闐玉環繞頸部,以大被子裹身。我到時候將化為蠛蠓,潛入僕射您的肚腸中聽候動靜,除此之外,再無其他逃避之處。」劉昌裔依其言。

到了三更,劉昌裔閉合雙眼,尚未熟睡,果然聽到頸上鏗然之音,聲響甚為猛烈。接著,隱娘自劉昌裔的嘴中跳躍而出,向他賀喜道:「僕設您已經沒有危難了。空空兒這個人有如敏捷的鶻鵃,一次擊打不中,立即就感到羞恥而翩然離去。不到一更的時間,他早就已經飛到千里之外了。」劉昌裔隨後觀視于闐玉,上頭果然有匕首劃過的痕跡,刀痕深逾數分。從此以後,劉昌裔更加厚禮對待隱娘。

隱娘尋訪高人 辭劉昌裔離去

唐憲宗元和八年,劉昌裔欲自許州入宮朝見,隱娘不願跟隨。她說道:「從此以後,我將要四處巡遊山水,拜訪高人,只求給予我丈夫一份差事。」劉昌裔遂依順隱娘的要求。後來就漸漸地不再知曉隱娘的去向了。

當劉昌裔逝世於統軍之任時,隱娘亦一路騎驢,趕至京師,奔於劉昌裔的靈柩前痛哭,隨後離去。

唐文宗開成年間,劉昌裔之子劉縱趕赴陵州擔任刺史之際,他來到蜀地棧道時,遇見隱娘。隱娘的面貌仍同當年一般,兩人相見甚為歡喜,隱娘仍如往昔般跨騎著白驢。隱娘告訴劉縱:「你會有大災難,不該到此地來。」隱娘拿出一粒藥,要劉縱服下。隱娘還告訴劉縱明年得火速辭官,返回洛陽,如此方能逃脫此禍,並提醒他,這顆藥的效力只維持一年。劉縱不太相信隱娘所言,並要贈給隱娘一些絲織品,隱娘一概沒有收受,僅飲酒酣醉後離去。

一年後,劉縱並未依照隱娘的提醒而辭官,後來果然辭世於陵州。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見到過聶隱娘。(事據明代馮夢龍《太平廣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