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遊街示眾」 吳淦擬告央視(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5-28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民「屠夫」吳淦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行政拘留十天。(圖片來源/博訊網)

【看中國2015年0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採訪報導)大陸知名維權人士吳淦(網名「屠夫」),日前,在江西高院前聲援「樂平冤案」的代理律師閱卷權,被警方拘留10天。25日,再被央視高調報導,屠夫的代理律師批評央視掩蓋事實真相,並披露屠夫正考慮控告央視。《看中國》就外界關注「屠夫」或起訴央視相關問題,採訪了吳淦先生的代理律師葛文秀。

記者:對於吳淦先生的拘捕,有人解讀為吳淦是因為深度調查徐純合的案件,遭到當局打擊報復?請您談一談吳淦先生為什麼被拘留?

葛文秀:吳淦被抓主要是在江西高院呼籲給「樂平冤案」平反,但是高級法院院長張忠厚卻下令不允許律師的閱卷,結果導致一些律師在江西省高院門前舉牌抗議,要求維護律師的閱卷權。

吳淦先生也到江西高院舉牌聲援爭取律師的閱卷權,是因江西高法在「樂平冤案」中違法,三年來一直拒絕律師合法閱卷。吳淦搞了一下行為主義藝術,諷刺了院長張忠厚,他因為這件事被抓。但背後還有沒有其他原因,各界解讀不一。

記者:有媒體報導吳淦先生獲釋後,打算控告央視侵犯名譽權,有這事嗎?

葛文秀:央視做了一個5分鐘左右的視頻,內容無非是抨擊吳淦無事生非,尋釁滋事,挑動公眾情緒。事實上,吳淦只不過是在行使公民的監督權利,即便行使的有什麼不當,也夠不上拘留,更不應該被央視傾向性報導。

以這種方式,通過媒體斷章取義的報導,就會使人想起文革期間對老百姓任意誣蔑、迫害,然後遊街示眾,上大街上,挂個牌子,誣蔑你,打倒你,現在這種方式沒有了,那麼在媒體上通過視頻,通過影像,給你傳播到社會上,這不和遊街示眾一樣嗎?

作為國家的這樣一個媒體,你自己作出這樣一種評論,而且有傾向性的,應當是構成一個對公民的權力的侵犯,本身對於公民個人來講,他的一些行為,私人行為,包括他被行政處罰的這種行為,都是侵犯個人的隱私權力。

吳淦正在考慮用法律的武器保衛自己的權利,控告央視侵犯名譽權。從律師這一角度我認為他起訴央視是有道理的。

記者:央視對吳淦先生進行變相的「遊街示眾」報導,報導指他「罵人、鬧事」,侮辱法院主要官員,您私下裡認為吳淦先生是怎樣的為人?

葛文秀:對吳淦私下的為人,我瞭解的也不是很多。作為律師來講,我主要看他的公共行為,他的公共行為只要對社會有利,那麼他的行為就應該得到肯定。

記者:吳淦作為著名的維權人士,為弱勢群體發聲,甚至自費到大連、哈爾濱調查徐純合案件,從這一點看,他稱得上是一個正義人士,對嗎?

葛文秀:從社會被侵權這一群體來看,包括我本人從律師角度來看,吳淦先生是很有正義感的人,而且很有社會責任感,有良知的人。如果用公民這個詞來評價,吳淦先生是真正的公民英雄,在我眼裡就是這樣。

如果在中國很多人能像吳淦先生這樣,當弱勢群體受到迫害的時候,受到侵犯的時候都能站出來呼籲,為他們抱不平,對政府進行監督、批評,那中國的社會就不是這樣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