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兩村莊存百年毒誓禁通婚 男女難言愛

發表:2015-05-19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9日訊】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淒美愛情故事讓人痛心。而在廣州增城新塘鎮兩個只有一路之隔的古村—西洲村與夏埔村,正在演繹著現代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儘管兩村村民經常來往,大家可以交朋友,做生意,和睦相處,但因為一百年前的宿怨紛爭,雙方發下毒誓「互不嫁娶」,這如同一條鴻溝不可逾越,讓不少真心相愛的年輕男女難成眷屬。

無奈的愛情

欲談婚論嫁卻遭毒誓禁錮

主人翁:徐天和鐘欣相戀8年

學生時代互生情愫

據大陸媒體報導,西洲村與夏埔村只有一路相隔,西洲村有鐘、劉、陳、徐四姓,當中徐姓人最多,男孩徐天(化名)便住在西洲村。夏埔村90%以上的人姓鐘,女孩鐘欣(化名)住在夏埔村。

兩人是初中同學,在情竇初開的年紀,他們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一起吃飯、一起散步,「我們在一起覺得很開心。」徐天認為,鐘欣是一個不錯的女孩,他覺得真愛來了。

2007年的一天,兩人還在讀初中,徐天向鐘欣表白了,兩人正式成為了男女朋友。他們沒有上大學就出來工作,彼此有爭吵有矛盾,但他們一直堅守這份愛情,相信有情人能終成眷屬。可卻沒想到,到了適婚年齡時,命運給兩人開了一個玩笑,他們的愛情要經歷一個荒唐的考驗。

堅守愛情但很無助

「爸媽看見我們走在一起,問她是哪裡人,我說是隔壁村的,他們就說不要跟夏埔村的談戀愛。」徐天非常不解,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西洲和夏埔兩村在清朝時曾發生封建械鬥,雙方發下毒誓「互不嫁娶」。

徐天不知如何是好,只能一直隱瞞女友是夏埔村人。去年,他終於向父母坦白:女友是夏埔人。果不其然,他們再次遭到父母的強烈反對。「為什麼祖輩的恩怨要我們這輩人來承受,這對我們太不公平了。」在電話裡,徐天聲音低沉,他說,自己也有嘗試去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但不僅僅是父母反對,村裡的老人都反對。

時間一天天過去,徐天與鐘欣內心愈加著急。徐天說,自己曾想過放棄,這一年來,他與女友也分過幾次,但還是捨不得對方,最終又走到一起了。「現在就算是用斧頭劈,也劈不開我們。」徐天說,他不會放棄。

因父母反對只能偷偷約會

主人翁:徐莉和鐘江相戀3年

無獨有偶,西洲村的適婚女孩徐莉(化名)和夏埔村適婚男孩鐘強(化名),也遇到了同樣的困惑。

前日,徐莉向記者吐露了她的痛苦。她說,初中的時候,她和鐘江就走在一起了,然而,兩人的愛情沒堅持到初中畢業,就被父母發現,得知鐘江是夏埔村人後,徐莉的父母堅決反對,也在那時,徐莉才知道那個荒唐的毒誓。

在父母強烈反對下,他們依然無法擺脫分手的結局。「但畢竟我們的感情還在。」徐莉說,三年前,分離多年之後,她和鐘江又複合了。如今,他們都已結束了學業,參加了工作,因為沒辦法說服家人,他們只能一直隱瞞,就連約會都要偷偷摸摸。

未知的結局

爭取愛情還是聽從長輩?

可讓年輕一輩沒想到的是,村裡一旦有人得了絕症,老人們習慣於把它歸結於這條「毒誓」。「有人不幸患了癌症,村裡人也說是毒誓顯靈,所以兩個村的人要結婚,老人都會反對。」徐天說,「最大的問題是,這個觀念已在老一輩的頭腦裡無法改變,認為不會有好結果,害得我們年輕人這樣。」徐莉說。

徐天介紹,這些年來,他所知道的就有10多對情侶因為這條毒誓分手,但有無偷偷結婚的人,他就不知道,現在年輕一輩迫切需要解除這條禁錮。但這些戀人終究逃不過世俗的壓力,他們都想破解,卻都不敢直接站出來作鬥爭。「村裡人肯定反對,知道是誰的話,父母都覺得很沒面子。」徐天說,有媒體一報導,村裡人都會去猜測是誰,「這樣會傷害我父母。」

一邊是難舍難分的愛情,一邊是長輩不留餘地的反對,他們該怎麼辦?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徐天說,他們不知道怎麼辦,不清楚未來的結局怎樣,感覺很無助。

流傳的誓言

清朝時因打架立誓「禁婚」

5月13日上午,記者來到西洲村,這個村落還保留著不少古老建築。在村裡的老樹下,不少老人正在談心休憩,如今,100多年過去,以前是否真的發生過械鬥,西洲村90多歲的老人都沒能說清楚,但口口聲聲的毒誓卻讓兩村的年輕男女不敢越雷池半步。

老人們說,這個毒誓只是針對西洲村的徐氏和夏埔村的鐘氏,其他姓氏沒有這樣的禁錮。不過,他們也只是聽長輩說,沒有經歷過,聽說是在清朝因為兩村打架而發的毒誓,至於因為什麼打架,他們並不清楚,只知道「不能通婚」。

這個「規矩」雖然沒有畫押立據,但後輩們都老老實實地墨守著,直到60多年前,一對年輕男女吃了第一隻螃蟹。「一個夏埔姓鐘的女孩嫁到西洲徐家,後來遭到了報應。」80多歲的徐大爺說,聽說女方嫁過來後,懷孕難產死了,兒子保住了,不幸的是兒子長大後,結婚娶了妻,但懷不上小孩,絕後了。此後,村裡人都認為是毒誓顯靈了。

之後,西洲村徐氏和夏埔村鐘氏雖然沒有紛爭,兩村的人可以相互來往,可以交朋友做生意,但也沒有相互嫁娶過。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