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臣蔡太師如何走到了盡頭(圖)

發表:2015-05-17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京(網路圖片)

蔡太師即北宋末期的大臣蔡京。他畫好,詩好,字好,文章好。當然,誤國殃民,貪贓枉法,竊弄權柄,恣為姦利,也是「好」得不得了,最後,亡國了事。

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丙編卷之六載:「有士大夫於京師買一妾,自言是蔡太師府包子廚中人。一日,令其作包子,辭以不能。詰之曰:‘既是包子廚中人,何為不能作包子?’對曰:‘妾乃包子廚中縷蔥絲者也。’」

如果廚娘所言為實,可想而知,太師府的廚房裡,有縷蔥絲者,那也必有剝蒜頭者,摘韭菜者,切生薑者的各色人等,是毫無疑問的了。連料理佐料這般粗活,都如此專業化分工,以此類推,紅案白案,酒水小吃,鍋碗瓢杓,油鹽醬醋,更不知該有多少廚師、幫手、採買、雜工,在圍著他的這張嘴轉。可見,這位中國歷史上數得著的權姦,也是中國歷史上數得著的巨貪,在其當朝柄政,權傾天下,為非作惡,喪心病狂之際,那腐敗墮落,淫奢糜爛的程度,到了何等猖狂的地步。

蔡京(1047-1126),福建仙遊人,字元長,為徽宗朝「六賊」之首。「元祐更化」時,他力挺保守派司馬光廢除免役法,獲重用,紹聖初,又力挺變法派章惇變行免役法,繼續獲重用。首鼠兩端,投機倒把,是個被人不恥的機會主義分子。徽宗即位,因其名聲太臭,被劾削位,居杭州。適宦官童貫搜尋書畫珍奇南下,蔡京變著法兒籠絡這位內廷供奉,得以重新入相。從此,趙佶像吃了他的迷魂藥一樣,無論蔡京如何打擊異己,排斥忠良,竊弄權柄,恣為姦利,宋徽宗總是寵信有加,不以為疑。

所以,朝廷中每一次的反蔡風潮掀起,宋徽宗雖然迫於情勢,不得不降黜一下,外放一下,以撫平民意,但總是很快地官復原職。從他登基的崇寧元年(1102年),任蔡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起,到靖康元年(1126)罷其官爵止,二十多年裡,趙佶四次罷免了他,又四次起用了他。最後,蔡京年已八十,耳背目昏,步履蹣跚,趙佶仍要倚重他,直到自己退位。

一個好皇帝,碰上一個不好的宰相,國家也許不會出問題,一個不好的皇帝,碰上一個好宰相,國家也許同樣不會出問題;但一個不好的皇帝,碰上了一個不好的宰相,那這個國家就必出問題不可。北宋之亡,固然亡在不好的皇帝趙佶手裡,也是亡在這個不好的宰相手裡。北宋完了的同時,蔡京終於走到頭了,老百姓等到看他垮臺失敗的這一天。據《宋史》:「欽宗即位,徙(蔡京)韶、儋二州,行至潭州死,年八十。」「雖譴死道路,天下猶以不正典刑為恨。」

人們雖然沒看到蔡京被明正典刑,深以為憾,但要給他一點顏色看看,以泄心頭之恨,也以此煞一煞小人得志不可一世的威風。人們忽然悟到,有一條收拾他的絕妙主意,是人人可以不用費力,不需張羅即能做到的,那就是在其充軍發配的一路之上,不賣給蔡京一粒糧,一滴油,一葉菜,更甭說,一塊烙餅,一個饅頭,一個包子了。沒有發通知,沒有貼佈告,更沒有下命令,發文件,街鄉市井,城鎮村社,驛站旅店,莊戶人家,所有人表現出從來沒有過的齊心——讓他活生生地餓死!

飢腸餓肚的蔡京,回想當年,那山珍海味,那珍肴奇饈,現在連一口家常便飯,也吃不著了。那時候,他愛吃一種醃製食品「黃雀酢」,堆滿三大間廳堂,他轉世投胎一千次,也吃不完,現在想聞聞那扑鼻香味,也不可能了。那時候,他想吃一個包子,得若干人為之忙前忙後,現在,即使那個縷蔥絲的婦女碰上他,也絕不肯將縷下的廢物,一堆爛蔥皮,給這個餓得兩眼翻白的前蔡太師。

中國人對於貪官污吏的憎恨之心,懲罰之意,是絕對一致的,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堅定堅決,也是從不動搖的。因此,再也沒有比這種餓死蔡京的死法,更讓人們開心的了。

王明清《揮塵後錄》:「初,元長之竄也,道中市食飲之物,皆不肯售,至於辱罵,無所不至。乃嘆曰:‘京失人心,一至於此。’」蔡京雖然餓死了,但不等於所有蔡京式的人物都餓死,因此,這個陳舊的故事,或許能讓有些人,讀出一點震懾的新意來。

来源:中華五千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