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也不冤枉好人!」(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15-04-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寧死也不冤枉好人!

戴就(人名),是後漢時代的上虞(今浙江上虞)人。曾任郡倉曹(主倉谷事),後任光祿主事。

戴就在擔任倉庫的吏員時,刺史歐陽參誣告該郡太守犯有貪贓罪,讓部吏薛安逼迫戴就承認太守犯了罪。薛安便把戴就抓來,投入錢塘縣監獄,嚴刑烤打,不擇手段。

戴就嚴詞拒絕承認太守犯罪。獄吏用燒熱的鉛斧,挾在他的腋下,進行威逼。戴就毫不畏懼,並說:「把斧燒熱些,別叫它涼了。燒熟的肉掉下來,你們可以拾著吃。 」儘管用了各種刑法,戴就仍不改口。對方無奈,又把戴就押在破船下,用馬屎馬尿熏他。經過一夜兩天,以為戴就已經死了,打開船倉一看,戴就依然罵不絕口,大喊:「怎麼不用火把我燒死?」獄吏把他燒燙,又用大針刺入他指甲中,令他在地上爬行,指甲都墜落地上。

獄吏把這一情況,上報給薛安,薛安問戴就:「太守犯了不赦之罪,你何苦為他忍受這般痛苦呢?」

戴就躺在地上回答:「太守是廉潔奉公的好人。我之所以忍受這麼大的痛苦,是為了保護忠良,我寧死也不冤枉好人!法律是為了懲惡揚善;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法律的罪人,是天下百姓的罪人。凡是真相,終將會大白於天下!」

薛安為戴就的義舉所感動,當即為他鬆綁,並和他一夕長談。弄清真相後,將他和太守都放了。

二、矜天下無辜,豈期謝也

庾詵,是梁朝時的新野人。書、射、棋、枰,均極精通,是一位隱居名士。

庾詵一次坐船回家,船載自家稻米一百五十石;另外代鄰居捎米四十石。

到家後,那個鄰居卻說他的米,是一百五十石,而庾詵的米是四十石。庾詵默不作聲,讓那人隨意取走了一百五十石。

後來,那個多要了米的鄰居,被強盜綁票。他的家人,泣請庾詵相救。庾詵慷慨的拿出兩萬錢,幫助把人贖了回來。

鄰居獲釋後,專門來感謝他,他卻說:「矜天下無辜,豈期謝也?」
(意思是講:我關心的是天下人的不幸,並不是為了別人的感謝)

顏杲卿

三、仁厚的忠烈之子

唐朝的大將顏杲卿(不是顏真卿)被叛軍處死了,他兒子顏泉明被史思明(與安祿山同為安史之亂叛軍首領)俘虜後,又放了回來。顏泉明從外地將父親的遺體運回,同時也將將軍袁履謙的屍體運回,一併殯葬。

顏泉明作為忠烈之子,凡見到流落的父親的部下,都當成親人,把自己家的糧食送給他們,領他們一同返回家鄉。

袁履謙的妻子,懷疑丈夫入斂時衣著簡單,啟開棺材一看,與顏泉明父親顏杲卿入斂的穿戴完全一樣。
她的心裏又感激,又慚愧。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