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懲惡!嫉賢妒能者自食其果(圖)

發表:2015-04-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奸臣李林甫因為嫉賢妒能而慘遭雷擊。(網路圖片)

唐代奸臣李林甫嫉賢妒能,凡是大臣中能力比他強和受到唐玄宗重視的官員,「必欲百般去之」。他表面上甜言蜜語相結交,背後卻陰謀暗害,時人稱他「口蜜腹劍」。同時為宰相的張九齡、裴耀卿、李適之等忠臣先後被他排擠罷相。為了專權固位,他竭力阻塞言路,誣陷好人,屢興大獄,排除異己。

一次,唐玄宗在勤政樓上隔著帘子眺望,兵部侍郎盧絢騎馬經過樓下。唐玄宗看到盧絢風度很好,隨口讚賞幾句。第二天,李林甫得知這件事,就把盧絢降職為華州刺史。盧絢到任不久,又被誣說他身體有病不稱職,再次降職。

李林甫當了十九年宰相,一個個有才能的正直的大臣全都遭到排斥,或殺或貶,一批批鑽營拍馬的小人都受到重用提拔。李林甫專權跋扈、禍國殃民,這個時期,「開元之治」的繁榮景像已蕩然無存,接著出現的就是「天寶之亂」。李林甫死後,人們才鬆了一口氣,都罵他「死有餘辜」。這時多人告發李林甫與番將阿布思謀反,唐玄宗終於認清其面目,稱其「嫉賢妒能,舉無比者」,遂追削李林甫官爵,籍沒其家產,子婿流配。李林甫最後落得家破人亡、身敗名裂的下場。據《太上感應篇例證》記載:宋朝淳熙初年,漢州有個女子被雷擊死,這女子身上寫有紅字說:「李林甫為臣不忠,陰賊善良,三世為娼,七世為牛,這些報應受完之後,永遠淪入水族之中。」

《太上感應篇例證》中還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宋朝三山秀才蘇大璋,以研究《易經》聞名鄉里。戊午年參加鄉試期間,夢見自己中了第十一名舉人,就把這個夢告訴了自己一起研究易經的一個學友。這個學友也和他一同參加鄉試,覺得自己比蘇大璋學問好多了,怎麼自己沒做到這種好夢,很是嫉妒,就向主考官報告說蘇大璋自稱有把握能錄取為第十一名,肯定與某考官有勾結,私下有約,行賄受賄無疑。希望主考官追查此事。

到判完卷的時候,主考官來到考房,拿起第十一名的考卷,一看上面果然做的是一篇關於《易經》的文章。主考官大怒,對其他考官們講:「如果真像那位學生說的那樣,各位先生怎樣解釋你們的評選?」眾考官面面相覷,只得從備選的考卷中另選一篇,換掉了第十一名的考卷。

等到揭榜之日,把封住的名字拆開,主考官大吃一驚,原來,被換掉的恰好是蘇大璋的那位學友,換上的正好是蘇大璋。蘇大璋因禍得福,被取為第十一名,第二年又考為進士。而他的這位學友無顏見鄉里親朋,回家後鬱鬱而終。大家都說天地公道,報應不爽。

妒嫉是一種消極情緒,是對品行、才能、榮譽、境遇等優於自己者的心理不平衡。當一個人有妒嫉、整人害人、言語傷人等種種思想行為出來的時候,已是心行不善,會令對方遭受痛苦,也會給自己造業,這個回轉來的果報是很自然的。做人要懂得尊重和敬愛,看到別人有好事,要為別人高興;看到別人勝過自己,要虛心學習;在別人需要幫助時,還應盡心盡力,幫助他、促成他的好事。別人的成就超過了自己,那就太好了。要具備豁達的心胸和容人的雅量,不能有絲毫嫉妒障礙,才能給人以溫暖、感化,真正做到善待他人。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