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美國智庫預測中共政權將垮臺

作者:伍凡 發表:2015-03-26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5日訊】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438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美國智庫預測中共政權將垮臺」。

最近幾個月,美國智庫和美國的中國通專家們,接二連三的發表講話和發表文章,表達中共政權處在瓦解垮臺的邊緣,這是一個很引人注目的現象。美國的一些著名的智庫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中國的內部形勢已經超過了崩潰的臨界點。

三位美國學者預測中共政權將垮臺

在這裡我想先介紹三位美國學者,第一個是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問題專家邁克爾‧奧斯林(Michael Auslin),第二位是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學者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教授,第三位是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教授。

我要介紹他們最近對中共政權危機的講話和文章,介紹他們的主要觀點或者他們觀察中共政權危機的切入點,然後我要分析中共政權崩潰瓦解的動力來自何方,以及對未來中國的政局有幾個不同的結果的分析。

中國共產黨已經踏入了遲暮之年

第一位學者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問題專家邁克爾‧奧斯林,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一次私人的晚餐聚會上面,一位美國出生的中國問題專家說出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我無法給你中共垮臺的確切時間,但是中國共產黨已經踏入了遲暮之年」。奧斯林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他談到了那位專家為什麼要做出以上的預言的時候,他說,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控制比以往更嚴格,很多高層官員成為反腐敗運動的對象,同時也揭露了黨內的問題,給人一個感覺是一個自信的、健康的政府、政黨和社會是不會這樣做的。

反腐拿捏不好的話,反而可能危害到需要極力挽救的共產黨

第二位學者是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馬若德教授。他的第一個觀點是認為反腐是一個高風險的舉動,拿捏不好的話,反而可能危害到需要極力挽救的共產黨,反腐敗已經在中共高層官員當中引起了巨大的擔心和反抗。根據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本人的說法,中國的腐敗是非常普遍,因此習近平的很多同僚、親信也是腐敗的,用腐敗的官僚推動反腐敗運動,這就成了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了,被抓的「老虎」是不服從的,沒有被抓的老「老虎」會聯合反抗的。

能夠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嗎?

馬若德教授第二個觀點認為能夠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嗎?你根本做不到這一點。他說,我給你一個數字,假定中共有9000萬黨員,保守的說其中有10%個黨員是腐敗的,這意味著有900萬腐敗的官員,加上他們的配偶那就是1800萬人,如果他們有一個孩子加起來就是2700萬人,再加上他們的兄弟姊妹或其配偶,總共就有4500萬人,而且我們假定只有10%的中共黨員是腐敗的,能把涉案的人都抓起來嗎?不可能,況且他們還會反抗的。

第三個觀點是中國目前非常缺乏的就是「意識形態」,也就是把國家、政府、人民和社會凝聚在一起的東西,「中國夢」不是意識形態,它是一個概念,「四個全面」是政治宣傳口號,中共除了反腐之外,在管理國家上是一紙空白,沒有一套思想意識能夠讓人信服,人們看到他們的是獨攬大權。

中共當局非常緊張,也許在深夜的時候會作惡夢

他的第四個觀點使中共當局非常緊張,那恐懼緊張的原因是非常明顯的,因為上個世紀的50年代,當時還有一個共產黨世界存在,涵蓋了全世界大片的領土,很多國家的大量人口都生活在共產主義世界,而今天,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呢?還有中國,還有古巴,但是古巴也可能失守了,已向美國開放了;還有寮國(寮國)、還有朝鮮,它沒有能讓人感到鼓舞的夥伴。

中國是一個最後的堡壘,這體現在哪裡?每天爆發出500起針對官員的抗議示威維權運動,這是一個驚人的數目,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意見不同、訴求不同、要求不同的觀點分歧,而不是某一個律師、某一個個人的觀點不同的問題,這些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而抗議的基層民眾,抗議土地、水和空氣的污染,抗議霧霾等等。

共產黨不再具有使人們自動服從命令的那種權威了。毛澤東通過文革使共產黨權威掃地,共產黨再沒有文革前所擁有那種權威了,而世界其它地方的共產黨幾乎都垮臺了,你有這麼多的問題,並且發展速度如此之快。因為這意味著更多問題,我可以理解中共高層為什麼要緊張,也許在深夜的時候會作惡夢。

第三位學者是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教授。3月6號,瀋大偉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題目是:「中國即將到來的崩潰」的長篇文章,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尾聲已經進展得比許多人想像的更為深入。這位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教授以前曾經因正面肯定中共的發展而有名的,正因為如此,他的文章一發表之後,立刻引起了熱烈的關注,各種不同的看法都引出來了。

儘管習近平的做法和戈爾巴喬夫的做法相反,但是很可能面臨同樣的結果

瀋大偉教授過去是長期站在中共一邊,幫中共講好話而出名的,他有機會做為貴賓出席在北京召開的各種研討會,能夠近距離的觀察中共官員,現在突然改變對中共的態度,令中共非常吃驚。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呢?瀋大偉教授認為,習近平一心要避免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因為戈爾巴喬夫是主導了蘇共解體、瓦解的。不過,儘管習近平的做法和戈爾巴喬夫的做法相反,但是很可能面臨同樣的結果。專制嚴重的加大了中國的制度和社會的壓力,並且達到了一個面臨崩潰的邊緣。

預測獨裁政權的滅亡是有風險的。沒有幾個西方專家,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前,預測了前蘇聯的崩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完全沒有料到。直到真的發生之前,說東歐共產政權垮臺,也同樣被稱做是反共人士的一廂情願。蘇聯解體之後,從2003年到2005年,喬治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先後發生了顏色革命,以及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起義,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爆發的。

中國的時代的變化,中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的分析也要跟上

1989年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當中,中共政權差一點被推倒,從那之後,中國問題的觀察家們就一直高度的觀察中共政權的腐敗和沒落的跡象。從那時候起,有幾位資深的漢學家,冒著自己的職業、聲譽受到損害的風險,斷言了中共統治的崩潰是不可避免的,包括我、瀋大偉教授在內。其他人更加謹慎,但是中國的時代的變化,中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的分析也要跟上。

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末日已經開始了,它的死亡很可能是長期的、混亂的而又暴力的

所以瀋大偉教授認為,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末日已經開始了,並且它在末路的旅途當中走得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遠。當然,我們無法知道從現在開始到它結束前的路會是什麼樣子,它可能是非常不穩定,非常不安定。但是知道中共製度開始出現明顯的解體之前,體制內的還是會隨波逐流,因此,會繼續裝墊著穩定的門面來欺騙全世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不太可能安靜的結束,它的死亡很可能是長期的、混亂的而又暴力的。中國有句諺語「外強中乾」,中共這種強硬掩蓋了中共和它的政治制度、它內在極其脆弱的本質。

下面是瀋大偉教授從五個方面、跡象來闡述中共政權的脆弱性和共產黨系統的弱點。

中國的富豪們為開始崩潰而大批逃亡做好了準備

第一,中國的富豪們已經一隻腳踏出了國門,他們已經為一旦制度真正開始崩潰而大批逃亡做好了準備。2014年,上海的胡潤研究院發現,他們調查了擁有高額資產的個人,也就是393名億萬富翁,這其中有64%的人已經移民或正在計畫移民,有錢的中國人以創記錄的人數,把他們的孩子送出國留學。

我們可以從另外資料看到,超過16%的中國富人已經移民海外或在正在辦理,44%的人準備離開,超過85%的人計畫將子女送到海外求學,1/3的人在海外擁有資產。美國成為中國投資移民第一個首選地,加上澳州和加拿大,三個國家擁抱了80%的中國投資移民。

有研究估算,從2009年到2013年,中國資金流出每年平均為6000億到7000億美元。但是2014年中國資金流出的規模達到8000億到9000億美元。根據當前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中國2015年資金流出估計會達到一萬億美元,佔GDP的比重達到10%。

有錢的中國人也在以創記錄的水平和價格在海外置產買房子,經常在避稅天堂用皮包公司的名義讓金融資產轉移到海外。當一個國家的精英(其中很多是中共黨員)以這樣巨大的人數帶著那麼多的資金逃離,這說明他們對現政權跟國家的未來缺乏信心。

中共全力鎮壓中國社會各個階層、各個民族的異議力量和反抗力量

第二,中共全力鎮壓中國社會各個階層、各個民族的異議力量和反抗力量。自從2012年以來,中共加劇了從2009年以來就籠罩在中國的政治壓制,壓制的目標包括媒體、社交媒體、電影、藝術和文學、宗教團體、網際網路、知識份子、藏族和維吾爾族、異議人士、律師、非政府組織、大學生和教科書。

2013年,中央委員會通過各級黨委下發了被稱之為「九號文件」的嚴厲命令,命令所有的單位揪出任何看起來對西方普世價值支持的,包括憲政民主,包括公民社會、新聞自由和新自由主義經濟學的那批人,統統要把他抓出來。

中共黨、政、軍、特內部沒有真正的支持者

第三,中共黨、政、軍、特內部沒有真正的支持者,即使是政權的支持者,很多也是在走過場。瀋大偉從他直接觀察當中發現,中共學者是裝作逢迎黨和領導人的最新口頭禪,但很顯然,宣傳已經失去了效力,皇帝沒有穿衣裳。

腐敗滲透了中共黨、政、軍、特系統,也腐化了中國社會

第四,腐敗滲透了中共黨、政、軍、特系統,也腐化了中國社會,瀰漫在黨國或軍隊當中的腐敗也同樣到處瀰漫在中國社會當中。中共的反腐運動比之前的任何一次都要持久,更加嚴厲,但是沒有任何運動可以消除腐敗問題。腐敗頑固的植根於一個黨的專制、裙帶關係、經濟缺乏透明度、政府控制媒體、缺乏法制。

中國的經濟陷入了一系列系統性的陷阱,找不到容易的出路

最後,中國的經濟陷入了一系列系統性的陷阱,找不到容易的出路。在2013年11月,黨的三中全會推出了經濟改革的方案,但是到目前為止,只聽雷聲響,不見雨下來。

總之,宏偉目標已經胎死腹中。改革方案挑戰強大的、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團,譬如國企和地方黨政幹部,他們分明的就要阻攔這些經濟改革的實施。這五個日益明顯的裂縫只能通過政治改革來解決。除非中國放鬆其嚴厲的政治控制,中國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創新型的社會和建立「知識經濟」。

有專家認為,中共嚴厲的手法可能預示著它後面可能會更開放、更加改革,但瀋大偉教授不這樣認為。因為這位領導人和現政權是這樣認為的,如果放鬆管制,就肯定帶來制度的滅亡和他們自己的垮臺。我們無法預測中國共產主義何時會崩潰,但是不難得出結論,我們正在目睹它的最後階段。

為什麼這些美國學者突然從今年初開始評估中共的政權將垮臺呢?有什麼含義呢?是否他們從有關方面獲得了更多的有關中共內部真實的資料呢?譬如說,網上流傳令完成身懷「政治核彈」已經泄露了,這還是個謎,我們有待以後觀察。

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的

下面,我要分析在中國社會內有哪些結束中共專制的力量,有幾股力量正在衝擊著中共政權。第一股力量是中共黨、政、軍、特內部反對力量,常言道:「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的。」

有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令計畫的胞弟令完成出走美國,網傳他身懷著、隨身帶著被稱之為「政治核彈」,也就是中共高層的醜聞以及大量的中共核心和敏感的機密資料,這些對中共這些高層來講是有緻命的威脅。

到目前為止,北京已經以各種名義派出了多達100多名情報、外交、遊說人士到美國和美方交涉,清查各種線索,試圖找到令完成的下落,但至今毫無所獲。目前,中共當局已經把抓令完成回中國列為最優先的任務。

消息人士指出,現在令完成一天不落網,中共高層就一天睡不好覺,問題非常的嚴重。美國有一個華文的新聞社——博訊,3月10號,它引述了來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共高層已經對此做了應有的準備,不會因此放過「令氏反黨」和貪污集團,指的是令計畫、令完成3兄弟。

當局揚言令完成「假如真敢如此蠻幹,只會加速其死亡」。究竟令完成掌握了哪些資料?中共當局目前毫無把握。但考慮到令計畫的政壇經歷橫跨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令完成又是令家黨當中令計畫的總聯絡人,並兼半個軍師的角色,他有可能完全掌握令計畫所知道的機密資料。令完成的出走是中共文革以來最嚴重的出走事件,王立軍的逃官事件也不能與之相對比。

中共害怕軍事政變

那麼,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海外博訊網獨家報導,事情發生在3月3號,中共兩會的第二天,北京中央警衛局九局官員企圖進行軍事政變,顛覆習近平。結果這個政變遭到了習近平先下手為強,把它扑滅了。報導也承認,目前正在從不同的渠道來核實這個消息的真實性。

兩會的前夕,中共中央警衛局出現重大的人事變動更換。根據海外的博訊網報導,在習近平的安排之下,由中央軍委委員張又俠上將親自壓陣,以38軍為後盾,對中央警衛局進行了大清洗,原局長曹清調職,另有任用,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原副局長王少軍接任局長,中央警衛局部分官兵換人。有消息稱這次調換人員的行動,與中央警衛局不穩的傳言有關,但這個傳言還沒得到證實。

中國社會有一大批正在興起的,抓不完、打不倒的社會力量要結束中共專制政權

第二股力量,是中國社會當中維權抗暴力量、網路力量、公民運動、民運組織、三退運動、環保運動、知識份子、非政府組織、NGO組織,以及西藏、維吾爾族反抗力量等等。這是一大批正在興起的,抓不完、打不倒的社會力量,是在全國各地各階層民眾當中,積蓄待發的力量。他們正在等待時機,發動顏色革命,或者茉莉花革命,群起圍攻中共政權,結束中共專制政權。

2013年統計,中國社會群體抗暴事件一年高達20萬起。根據中國社科院部門的統計,2014年,中國發生社會不安的群體事件比以往大幅度的增加。柴靜製作的《穹頂之下》,有超過2億人次的點擊率,這超過任何一次單一事件的網路點擊率,可以預料這個網路運動會持續發展,在適當時機下發酵,產生巨大的力量。

未來中國的走向

中共垮臺之後,未來中國的政治領導力量已經在中國的民間當中,這中間包括一部分退出中共的黨政軍人士,共同建設未來新中國。結束中共政權的方式,將會影響未來中國的走向。

其一,如果中共內部發生政變,現在的中共領導層被推翻,大規模內鬥暫時收斂,但中共沒有解散,中共政權仍然存在,那就有可能改變路線。

由於經濟持續下滑,中共仍然面對統治合法性的危機,中國仍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困境,長此以往,多數中國民眾生活痛苦,維權抗暴仍然會持續不斷,貪官污吏仍然充斥整個中共政權的各個系統。這個模式不會長久,政治、經濟和社會矛盾終將拖死中共,最終中共政權仍然是逃不出滅亡的命運。

第二,如果中共內部政變的力量和民間力量結合,中共專制統治放鬆,開放黨禁、報禁和網禁,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行民主選舉,產生出民選政府、制訂新憲法、實行憲政。那麼這個時候哪,中共完全放棄專制獨裁統治,中國就走上了民主化大道。那個時候,共產黨改變名稱,和其它黨派來競選、組織政府,這也有可能走上臺灣模式,政黨輪流執政。這個模式以比較小的社會成本獲得最大的社會穩定的效果,中國民眾將會激發出政治的熱情和經濟創造才能,比較快地擺脫中等收入陷阱這個困境。而民選政府就有了執政的合法性,比較容易解決政治和經濟困境。

第三,社會矛盾日益積累,到臨界點的時候,有偶發事變引發了顏色革命或者茉莉花革命,中共政權被推翻,中共組織被取締、解散,要重組整個社會的政治力量和經濟力量。這是徹底清除共產黨勢力的方式。就好像東歐前社會主義國家的波蘭和捷克,這從長遠的利益來講,是比較好的模式。

好吧!這就是我今天對「美國智庫預測中共政權將垮臺」這個題目的評論。謝謝各位,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