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石測字

發表:2015-03-09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是中華五千年文明與歷史的最重要的載體。相傳蒼頡造字後神泣鬼哭,是因為漢字的出現,其實泄露了大自然的許多「天機」。緯書《春秋元命苞》中, 進一步記載倉頡「窮天地之變,仰觀奎星圓曲之勢,俯察龜文鳥羽山川,指掌而創文字,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乃潛藏。」中國文字的魅力正在於它的表象,更在於它的內涵,每個字都是有其深邃的通乎於天地宇宙的真意。

謝石,字潤夫,生於四川成都,兩宋之交時人,是專業測字的開山人物,有「測字聖手」之稱。傳說,他曾得神人相助,並授予《心易秘佔》一書,不過後人誰也沒見過此書。

一生以測字為業的謝石,早年在成都測字就很有名氣,曾有人以「乃」字求測。「乃」字實在太簡單,簡直無法拆解。此人想看看謝石的測字功力。謝石果然身手不凡,他答道:‘乃’字為‘及’字不成,你將終生不會及第。」

北宋宣和年間,謝石來到京城汴梁,在市中心開設一家測字館,館外挂一幅寫有「測字」兩字的布條做招牌,館內放張桌椅,牆上挂一張大紙,紙上寫有千餘字,不識字的求測者只要往紙上一指,就可測字了。後來的測字者紛紛效仿,「千字牌」成了測字者的標誌之一。

在京城中,謝石的名聲越來越大了,並很快傳入了宮中。一天,宋徽宗想試他一試,在一紙上寫了一個「朝」字,叫太監拿去給謝石看。謝石看後就說:「此字非你所寫。」來人暗暗吃驚,但面不露色,對謝石說:「就字而言如何?」謝石告訴他說:「‘朝’字拆開為‘十月十日’幾個字。此字非此月此日所生之天人寫,還有誰寫呢?」果然被說中。來人趕緊回宮去覆命。第二天,宋徽宗召謝石入宮,在宮中的御花園,宋徽宗命宮女嬪妃寫字讓謝石測字,謝石都一一作答,並且都很在理。宋徽宗又令中官去東宮,要太子寫一字來,太子寫了一個「火」字,謝石一見就說:「此天子也。」宋徽宗問:「為何?」謝石說:「太字點微橫,此必太子,他日移至到上面去,不就成了天子的‘ 天 ’字了嗎!因此,寫此字的是位天子必定無疑。」宋徽宗聽了十分高興,厚賞了謝石,還封他為承信郎。

從此,謝石的名聲就更大了,四面八方的人都來求測,門庭若市。一天,一個孕婦寫了一個「也」字,要其夫拿去找謝石求測。謝石見後說:「此閣中所書否?」其夫不解,問謝石:「何以言之?」謝石回答說:‘也’字是個語助詞,焉哉乎也。因此,知是你的內助所書。你今年是否三十一歲?」其夫吃驚地回答:「是的。謝石說道:「也字的上半部為‘三十’,下半部為‘一’,也字注水為池,有馬則為馳。」今地運則無水,陸馳則無馬,你怎麼可動呢?又你妻的父母兄弟、近身親人,無一存者。也字加人,則是他字,今獨見也字,而不見人字,所以這樣。你妻家的財產也當蕩盡,以也字加土為地字,今不見土只見也。是否是這樣?其夫說:「真是這樣。但這不是我所要問的。我妻懷孕已過月,所以要問什麼時候能生?」謝石說:「必是十三個月也。也字中間有十字,兩旁兩豎下,為十三。也字加蟲為蛇(即蛇)字,今你妻懷的是她妖也,然不見蟲,則不能為害。你可以用藥下驗之。」事情的發展結果確是如此。

還有一次,一人得了重病,寫了一個「申」字去請謝石測字,謝石見字中有枯筆,就對來人說:「申字去掉兩頭變成一個田字,丹田已燥,必死無疑,並且不出明日申時。」

宋朝南遷後,謝石也來到臨安(今杭州市)。一天,宋高宗趙構便服微行,在路上看到正在測字的謝石,宋高宗夾在人群中,用手杖在地上畫了一道讓謝石測,謝石見後一驚,再要宋高宗寫一字,宋高宗又舉手杖在地上寫一「洞」字,因田土所梗,兩旁的豎筆都向外飄飛,這次謝石更為吃驚,馬上說:「前字土上安一,是王字也。後字問飛兩旁,左右皆君,必是主上。」謝石說完,馬上下拜。宋高宗見後,立刻說:「不用多說,明日進宮來。」

第二天,謝石應召進宮。在宮中的便殿,宋高宗拿出預先寫好的一個「春」字讓他測字。這個春字寫得上大下小。謝石見後就對宋高宗說:「秦頭太重,壓日無光。」宋高宗聽後默默無語,給了他一點賞錢,就叫他出宮去了。

當時正值秦檜專權,謝石測「春」字的事傳到了秦檜的耳朵裡,秦檜勃然大怒,認為謝石影射他,便找了一個藉口,在高宗面前奏了一本,將他發配到嶺南。謝石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一生給人測凶吉,卻無法測知自己的凶吉,落得這個下場。

在去嶺南的途中,謝石遇見一個依山而立的人,手中舉一個測字招牌,謝石心想此人也是相人,莫不寫個字讓他測一下。謝石寫了自己的姓「謝」字讓他測,此人說:「看來你也是一個相人。」謝石問:「何以見得?」他說:「謝字拆開,不就成了寸言中立身嗎!不是相人還會是什麼人!」謝石又以自己的名字請測。此人說:「石逢卒則碎,與你同行的人是個卒,不是個好兆頭。」他又問了一下卒的姓名,卒回答說:「姓皮。」此人慘然地對謝石說:「石逢皮則破,你這次去怕回不來了。」謝石聽罷就說:「這是命裡注定的,逃也逃不了。我們不談這個了,請你也給我寫一個字,讓我也來測一下。」此人說:「我在此,即是字,不用寫。」謝石一看,此人正好站在山旁,就說:「人立山旁成仙字,你是仙人不是?」此人笑而不答,轉眼之間就不見人影。後來,謝石果然如此人所言,未能被赦免,死於嶺南。

責任編輯:芝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