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個未被醫學命名的社會病,一定有你!(圖)

發表:2015-03-08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拍病

高舉手機45度角,甩餅臉也能變成錐子美女。善用剪刀手和嘟嘟嘴,師奶也可以90後。這是個連奧斯卡群星和美國總統都要大秀自拍照的世界,無論在現實中多麼灰頭土臉,自拍讓我們在社交網路上自帶主角光環。

低頭病

觸屏時代治好了我們的拇指病,卻又讓我們淪為低頭族。我們總是刷著手機,無論在客廳、飯局、辦公室或是公交站臺,忙著向全世界告知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總是手捧平板電腦,看的每一本書聽的每一首歌都要分享給全人類,煲劇也只選擇彈幕網站。刷屏,是我們消解寂寞的方式。

炫食病

我們的強迫症是:吃飯前一定要驗個毒。我們的生活哲學是:吃得好不如拍得好。吃貨面前眾生平等,炫不起爹,炫不起富,還能炫食。我們最害怕的事情,不是找不到人一起共進晚餐,而是沒有圍觀我們發吃的觀眾。據說Instagram伺服器挂掉那天,很多人連飯都吃不好了:「我那些吃的東西要怎麼處理啊?難道要吃掉嗎?」

點讚病

我們可以不發言、不評論、不毒舌、不晒命,但我們不能停止點讚。點讚是刷存在感的最好方式,也是最佳心靈慰藉行為,看到你過得好我也就放心了。

沙發病

自古英雄皆寂寞,唯有沙發留其名。在所有人類獲取滿足感的途徑中,搶沙發是最不需要技術含量的一項。劉燁光靠著「沙發帝」的稱號也能在微博上自成一派,在那篇《論搶沙發的基本技能》裡,最能概括沙發黨心態的是最後那句話:搶到後一定要自己撒花,盡情展示你的傲嬌,並氣氣別人。

剁手病

再淘寶就剁手,再玩遊戲就剁手,再刷微博就剁手,再拖延就剁手,再暴食就剁手。這是一個缺乏自製力的時代——是的,我們什麼都能抵抗,除了誘惑。是的,我們剁掉的每一隻手,都是為了能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中二病

我們看似成熟,其實內心還停留在青春叛逆期,凡事認為錯的不是自己,而是這個世界。我們患有被害妄想症,對人際關係缺乏安全感,動輒喜歡吐槽「愚蠢的人類」,遇到挫折的第一反應是「地球滅亡吧!」。在中二病患心裏,只有將他人、社會及世界徹底否定,才能掩飾自己的脆弱與無能。

廢柴病

廢柴世界觀頭號定律:「誰要努力?當然是立即投降啦!」廢柴世界觀二號定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會很輕鬆哦!」廢柴的生活狀況通常是:沒錢、沒車、沒房、沒學歷、沒女友。廢柴的心理狀態基本是:不爭取、不上進、不努力、不心存幻想(並且以此為傲)。和屌絲不同,廢柴從未想過逆襲,在被世界拋棄之前,我們先放棄自己了(再次以此為傲)。

懷舊病

60後依依不舍「我們的故鄉在八十年代」,80後集體緬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連90後都開始哀嚎了:「想起那天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懷舊從一種情緒變成一門生意,但大多數時候,我們懷念過去,不是因為過去更好,而是因為過去是過去。

時差病

我們在下半夜趕工,早已放棄治療拖延症。我們在下半夜評論微博和回覆朋友圈,不願意錯過每一條八卦資訊。我們在下半夜看球、煲劇和打遊戲,都怪愛好太多而世界又更新太快。我們生活在下半夜,並且為晚睡強迫症自豪,全然不顧生活已經演變成一種惡性循環:白天困得像狗,晚上精神抖擻。

無節操病

在毀三觀和刷下限這兩件事上,我們是受害者,也是施害人。我們感嘆「節操掉了一地」,但自己也隨眾、立場不堅定,毫無原則地站在自認為不合理的隊伍中。我們把惡俗、無道德和缺乏正義感視為一種自嘲和調侃,實則是不願意承擔現實中哪怕一丁點的沈重。

心不在焉病

我們不懂工作的意義何在,所以上班最大的樂趣是摸魚。我們不懂生活的意義何在,所以休閑最大的樂趣是放空。我們不懂人際交往的意義何在,所以交流最大的樂趣是走神。我們心不在焉、活得不夠投入,歸根結底,是總認為自己和這世界格格不入。

自我感動病

從為汶川地震點蠟燭到為馬航失聯點蠟燭,從「不轉不是中國人」到「不哭挺住」再到「今夜我們都是伊利人」,對天災對人禍甚至是對娛樂八卦,我們將祈禱、默哀和祝福演變成一場網路上的行為藝術。我們習慣將一切事物悲情化,以此實現自我煽情和自我催淚,從未深思過內涵,不過因為大家都這麼做罷了。

說走就走病

我們追求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結果發現既不能被世界改變,更改變不了世界。我們追求一場說走就走的辭職,結果發現工作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於是成了待業青年。我們追求一場說走就走的愛情,結果發現沒有什麼永垂不朽,人生總要失足幾次。不幸的是,除了逃避現實,我們已經什麼都不會了。

心靈雞湯病

早上醒來後,總要轉幾條勵志語錄。晚上睡去前,總要刷幾條溫情箴言。心靈雞湯是我們開啟美好一天的偉大正能量,並孜孜不倦以此按摩朋友、愛人和孩子。我們假裝鄙視現實和物質,學會把中庸和矯情視為精神勝利法,然後忘了最重要的一點:雞湯雖好,但不管飽。

功能性失語病

沒有發言稿就不會好好說話,沒有看過採訪提綱就答不上來提問,沒有預先彩排就不知道如何表演自己。機智一點的,知道用「你懂的」假裝幽默,倒也能博得滿堂彩。鈍感非常的,只能把「這個……這個……」當成萬能句式,總算能搪塞過去。

週一綜合症

從前是黑色星期五,現在是黑色星期一。據說有60%的人在週日晚上睡眠質量不佳,80%的人在週一早晨起床後情緒低落。據說上班族的心理焦慮,是從週日下午16時13分開始的。週一綜合征的本質是不想工作,對我們來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而是站在週一懷念週五。

匿名社交依賴症

匿名社交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原來人人都有一顆八卦和自曝的心,前提是你永遠不知道我是誰。

燃盡綜合症

無夢、無愛、無趣、無動力,沒有上升渠道也沒有逃避空間,不想活也不想死——這是我們的真實寫照。總感覺耗盡身心精力,總認為不會再愛了,我們是這個時代的橡皮人,麻木地卡在人生的瓶頸,然後偷偷羨慕別人的冒險和任性。和廢柴不同,燃盡綜合征最喜歡炫耀的資本是:燃過。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