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大華裔本科生 贏全球青年企業家大獎

發表:2015-02-2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芝加哥大學21歲的華裔學生余卓安(Daniel Yu),憑藉其發明的醫療衛生物資監控系統 Reliefwatch,近日榮膺2014年「威爾士親王青年可持續創業家大獎」。1月下旬,余卓安飛往倫敦,從查爾斯王儲手中接受了獎項。

「威爾士親王青年可持續創業家大獎」(Prince of Wales Young Sustainability Entrepreneurs Prize)是為30歲以內青年設立的國際大獎,旨在獎勵他們的產品、服務或創新應用對於人類「可持續生活」的貢獻。本屆共有全世界88國816位青年創業者報名參加評選。

芝加哥大學網站報導,余卓安發明的雲平臺 Reliefwatch 將手機信息進行集成,可以協助追蹤和管理髮展中國家衛生診所的庫存物資,2013年推出後,即在芝大布斯商學院的社會創業挑戰賽(Social New Venture Challenge)中獲得第二名。余的大學專業是近東語言與文明,當年他即休學創辦公司,並且進行了該系統的合作研發。今年1月,他已和五名全職員工進駐「芝加哥創新企業孵化器」。

余卓安分享說,這個平臺的想法肇始於2012年暑假他的埃及之旅。當時他留在紅海小鎮努韋巴學習阿拉伯語,其間造訪一家農村診所,發現所有藥物都過期了。藥劑師說,這不算什麼事,很多基本藥物都沒有。診所沒有電腦和網路,只有一部手機具有收發簡訊功能。他於是想到,可以用手機來追蹤農村診所的庫存。

回到芝大後,余卓安在研究中發現,有一項手機銀行應用可以完成轉賬、匯款等,在東非及周邊地區很普及。隨後他諮詢了該校創業項目的負責人,發現不需要尖端科技就可大有所為。

他於是召集了一個學生團隊與他合作開發,中美洲非政府組織「Global Brigades」成為他的第一個客戶,目前正應用這項創新來監控42家診所的1400多萬統計單位的醫療物品。余卓安團隊的全力投入,也獲得芝加哥大學創新科技中心CIE(Chicago Innovation Exchange)的高度評價和鼎力支持。

據悉,今年Reliefwatch計畫增加十個客戶組織。目前余卓安正與貝南政府合作追蹤藥物疫苗,也計畫和賴比瑞亞合作監控治療埃博拉病毒的必需品,並對新增病例數進行統計。

這是一項滿負荷工作,但余卓安說他很喜歡如此。「工作與生活分開不是我現在能做到的,」他說,「但是,這是我選擇的,我不想做別的事情。」

在贏得威爾士親王獎後,Reliefwatch 還將作為「創業八強」之一參加今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市舉辦的大學生初創企業競賽,參賽者屆時將向投資者們及谷歌、三星、戴爾等企業推廣他們的創新。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