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參觀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攻略(組圖)

發表:2015-02-25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號稱世界四大藝術博物館之一,又有美國盧浮宮的美譽,一直是我極想去參觀的博物館。以前去過好幾次紐約,沒有一次能安排出時間去參觀。有一次合作夥伴約我們吃飯竟然說好在大都會博物館門口見面,這樣我也沒有時間提前到進去走馬觀花參觀一下。這次美東旅遊旅行團安排的景點中有大都會博物館,我那個叫興奮啊。那天早晨導遊早早地把我們送到了大都會博物館門口,離開門還有十五分鐘。等導遊一宣布集合時間立馬把我暈倒。博物館九點半開門,我們十點四十分集合去下個景點。老年人行動本來就慢,按這個安排也就一個小時。呵呵,沒辦法,只能想法安排好這一個小時的走馬觀花。目標明確、主題突出、有所為有所不為,一小時游下來竟還相當盡興,隨團游竟然也能感受自主和滿足。

[1]到達大都會博物館時門口已經聚集了不少等候參觀的遊客。

[2]大都會博物館坐落在紐約著名的第五大道的西側,從80街到84街連跨四個街區。新哥特式的結構、巨大的柯林斯式石柱、精緻的牆邊雕塑和寬敞的拱門給人非常大氣的感覺。

[3]為了抓緊時間,我們九點十五分就到了,排在比較前面。開門時間極準,幾乎九點半多一分鐘就進到了博物館裡面。

[4]大堂中央是一個挺大的諮詢臺。第一件事情就是儘可能多要一些免費的與參觀有關的資料。不要忘了,最重要的是要一份中文版的大都會博物館導遊圖。圖上每一個展廳的位置和通道,以及主要內容都標示得清清楚楚。

[5]越是時間緊就越不能著急,先看導遊圖確定主要參觀路線。有問題盡可以問工作人員,那裡的工作人員都很耐心,哪怕你用很爛的英語問她,也會得到很仔細地回答,只是有時候會答所非問。我們做了五分鐘的計畫之後確定,古埃及、中國藝術和歐洲繪畫是我們的主線,其他就只好匆匆走過了。有所為有所不為麼。當然,我們還計畫最後一定要留出哪怕五分鐘時間,要去看看古樂器館裡有沒有古鋼琴。好,一切規劃定當。向右轉,大堂的右側就是古埃及藝術館。

[6]大都會博物館的古埃及藝術館是除開羅之外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館藏藝術品兩萬三千多件,按時間分布在三十九個展廳裡。博物館裡與木乃伊有關的藏品相當多,特別是從亞歷山大大帝佔領埃及開始一直到埃及成為古羅馬的一個省的漫漫七、八百年的時間裏,古埃及木乃伊殯葬文化與古羅馬、古希臘文化的融合更吸引我的注意。133展廳裡展示的這些木乃伊還是亞歷山大大帝進入初期的木乃伊和殯葬工具。

[7]137展廳展示的這具木乃伊面部已經是用彩繪的方法把她描繪成希臘美女。這是出自埃及成為古羅馬獨立省初期的木乃伊,大約公元前30年。

[8]這具放置在138展廳的木乃伊是大都會博物館年代最近的木乃伊展品,大概出自公元280年。周圍四張圖是這具木乃伊的上身、頂部、頭側部和腰部的展品,中間是另一具木乃伊的照片。不論是面部肖像還是側頂面鍍金浮雕都已經明顯集古埃及和古羅馬、古希臘審美觀之大成。殘酷的戰爭和掠奪竟然就這樣促進著人類的進步和文化的融合。

[9]131展廳寬敞明亮,一座完整的埃及神廟屹立在水平如鏡的水池中央。這座神廟的名字叫丹鐸神廟,公元前15年建於阿斯旺城南八十公里。那時埃及剛剛成為古羅馬的一個行政省。1963年因為修建阿斯旺水壩,尼羅河水位上升要將丹鐸神廟淹入水下,埃及政府提出為保護古蹟願把神廟作為禮物贈送給美國。1965年開始把這座由八百噸重的石頭神廟切割成每塊6.5噸左右的石塊運到美國。現在的這座展廳是1971年通過的大都會博物館擴建計畫的一部分,1978年建成,丹鐸神廟搬到美國後就安放在這裡。這座展廳也叫賽克勒廳。現在大都會博物館丹鐸神廟是埃及境外最大的埃及神廟。

[10]站在兩千年前古埃及神廟精緻的浮雕面前遊客是多麼虔誠。

[11]參觀好古埃及藝術館去尋找中國藝術品的路上只能隨便那麼一看了。很想看看那些古老的藝術品就問那裡的工作人員哪些是最古老的,沒想到工作人員聳聳肩對我說,這裡都是很古老的呀。沒辦法,挑一件裝在玻璃櫃子裡的拍了一張。這是一件石棺。

[12]大都會博物館沒有專門的中國館,中國古代藝術品都放在亞洲藝術館裡展示。亞洲館正好就在古埃及館的樓上。因為展品是按地域和年代佈置的,要找到中國的古代藝術品還是挺方便的。走進207展廳,這件西漢時期的女性舞者的雕塑立即吸引了我的目光。公元前二世紀的作品色彩還這麼艷麗,舞姿又那麼婀娜。真不知道這麼好的東西怎麼就跑到美國去了。

[13]這幾件漢代篦紋陶器描繪了兩位老人玩六博這麼一種中國古代棋藝的生動場面。看看右面那位的得意樣真是栩栩如生,可見他是真的贏了。

[14]208展廳展示的是中國唐代以後的文物。這尊七世紀唐代的佛像,面部神態多麼慈祥,給人以極度的親近感。這尊佛像是導遊圖上亞洲藝術館的題頭圖,我當然要細細看認真拍了。

[15]這尊木雕的指示牌上用中文寫著「水月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的這種坐姿可能就是水月的意思吧。

[16]206展廳裡的這幅巨幅繪畫真的令人驚嘆。下面也有中文名稱:藥師佛。這幅元代的巨型壁畫中間披紅色袈裟的是藥師佛,兩側各有六位佛陀,象徵佛主幫助眾生的願望。

[17]從200展廳到205展廳都是中國各個朝代的陶瓷製品。亞洲藝術館一共有54個展廳,其中有23個展廳展示中國藝術品。

[18]亞洲館裡最有規模的是這個稱作Astor Court的217展廳了。從門口就給人蘇州園林的感覺。裡面則是仿照蘇州的網師園建了一座中國明代的庭院。原因是資助人阿斯特童年是在中國度過的,阿斯特基金會建造這個庭院作為禮物送給大都會博物館。庭院是1981年正式開放的,建築是由從中國請過去的二十六名園林建築工人完成的。

[19]庭院的一部分。太湖石是從中國運去的。

[20]相鄰的218展廳展示的是明代的硬木傢俱,佈置得像客堂間。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