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一定要誠實 不可偷懶取巧(組圖)

發表:2015-02-1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廣安民間流傳的民間故事。也告訴後人們,善良是人的本性,失去良知,必是自作孽不可活。這是廣安的老人們都愛用這個故事教下一代人,做人一定要誠實、善良,不可偷懶取巧,沒有了良知是可怕的。

宋朝時期,四川省廣安縣有一個工匠,人們都習慣稱當時的工匠們叫「魯班」,我們就叫他宋魯班吧。宋魯班有一個徒弟叫趙小二,趙小二其人憑著自己的一點小聰明,總愛偷懶取巧。

當時的工匠都是要敬神的,所有當時的工匠也要講修心,也有傳統一套術類的東西流傳,最流行和神秘的是《上下冊》,聽說,上冊是叫人做好人,下冊就是專門整人。看過《上下冊》的人比較有本事,一般人都不能得罪。

工匠給人蓋房子,除了風水一套不能忽視外,什麼時候上樑,房子椽子怎麼穿眼都十分嚴謹。如果哪個房主敢輕慢了工匠,工匠就會用點小術整房主,如在椽子鑿個洞,塞進一個什麼符之類的東西。那麼房主幹什麼事都不會順利,一會兒家裡的豬死了,一會莊稼被動物糟蹋,一會老人也病了,小孩感冒老也不說好等等。

宋魯班這個人比較善良,然而它的徒弟趙小二確是個耍油瓶子的人。趙小二隨師多年,手藝也學到手了,一天,小二狂妄要與師父比手藝。

趙小二說:「師父,我學藝多年,想必已有成就,我們師徒比試一下,也知我學藝學得如何?」。

宋魯班不知其用意,問如何個比法。趙小二說:「我們在河東、河西各建一座塔,怎麼樣?」。

宋魯班沉思一會兒說:「行。」

小二說:「我在渠河以東建一塔,你在河西建一塔,我們必須要在明天天亮時將塔完工,誰後完工誰就認輸,怎麼樣?」。

宋魯班心裏沒好氣,心裏想:「乳臭未乾,如此狂妄,待我好好教訓他一番。」

當天晚上,師徒二人各自建塔。宋魯班趕往長生寨(今廣安區棗山鎮內),用足神通,劈開山石,鑿成方石,然後將石頭像趕牲口一樣,趕往渠河西岸,路有幾十里,到河邊上的岩石上建塔且不說。

且說他的徒弟趙小二,此時,用神通將一塊兩、三丈長的巨石移到渠河東岸,開始刻鑿起來,這就是趙小二耍小聰明的時候,他不是要建塔,而是要雕塔,這裡面有千差萬別,不長時間,趙小二就將巨石彫刻成塔形。自以大功告成,到來河西看師父建塔。

宋魯班正老老實實的建塔,且看石塔雄偉高大,層層現樓門、樓檐,氣勢非凡。

趙小二心中一驚,自己的小雕塔如何能與師父的壯觀石塔相比。自己輸了,以後,如何面見世人。

於是,趙小二心生一計,不能讓師父建成。且天色尚早,在天亮前師父一定完成石塔。

於是趙小二躲在離師父不遠的地方,開始學雞叫。

宋魯班一聽雞叫,心中一驚,石塔已完成十之八九,只差塔頂。天已亮,宋魯班驚恐之下,急將一把草塞進塔頂,做了一個草塔頂。

天長日久,現在廣安市內,這兩座塔依然存在,趙小二的雕塔立於河東奎閣旁叫文筆星,宋魯班的石塔在渠河西就是今天的白塔,在離縣城五里的地方,地名就叫折塔,白塔的確沒有頂。

趙小二耍小聰明,畢竟還是自做孽不可活。一天,宋魯班叫過徒弟說:「我有一神燈,是祖傳之物,是我家鎮家之寶,可遇水開路,你拿他過河去辦點事」。

趙小二心中高興得此寶貝,來到河邊念起師父傳授的咒語,一會兒渠河中間開出一路來,直達對岸。趙小二大笑:「哈!哈!我有此神燈,誰人可比。」趙小二走到河心時,心想此寶貝絕對不能還給師父,有了他,我想當官有官做,想花錢有錢花,下半輩子不用愁了,哈!哈!

正當他動此邪念之時,河路兩邊的水一下子翻湧過來,把趙小二淹在了水下,趙小二再也沒有從水中出來了。

據可考證的史料記載,南宋淳熙至嘉定年間(公元1174-1224年),渠江聾子灘附近常出現翻船等災難,人們以為是水患作怪,於是時任資政殿大學士的安丙主持在這裡修建了白塔,並在塔內塑了很多佛像以鎮水患。塔身第六層臨江一面還刻有「如來須相,舍利寶塔」八個字。資料顯示,該塔坐南朝北,高33.6米,底層邊長8.45米,為磚石結構的四方九級樓閣式塔。白塔一至五層用條石砌筑,六至九層用磚石砌筑。儘管上下用材不同,但塔身各層造型基本一致,從上到下逐漸內收,使得整座塔和諧自然。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