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養生舉隅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5-01-25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不僅是中國名著,還內含很多養生之道在裡邊,現代人讀來,仍別有一番滋味。我們就來看一些常用的養生方法。

現代人感冒就吃藥,也有許多人知道感冒風寒,先喝一點薑湯,加上紅糖祛祛寒,但是紅樓養生有一招,就是先餓一餓,讓自己的腸子淨一下。賈府雖是大戶,但從主子到丫環,一日三餐吃得並不多,感冒了,先清清靜靜餓兩頓,或者飲食清淡一些,為什麼這樣能治感冒呢?因為感冒的寒氣瘀滯,常會造成消化不良,脾胃功能受到影響,不如先減輕消化負擔,清理腸胃,餓上幾頓,減少飲食,不但有利脾胃靜養,也可盡早恢復健康。但是飢餓療法也不全然是禁食,可喝些白米粥,夏天放點綠豆,冬天加些糯米,老年人還可放點山藥和棗,配上蘿蔔一起吃,有助消化功能。

喝茶不牛飲也是養生之道。妙玉曾經說過:「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賈母吃完食物喜歡喝六安茶,寶玉吃了面,要喝女兒茶。茶中有鞣酸,有解毒功效,《本草綱目》中提到:「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但是茶喝多了,腸胃功能反而會失調,因此喝茶還要看體質,如:胃寒、月經遲來的女性,少喝綠茶,因為比較涼,即使到了冬天,一般人也不要喝太濃的綠茶,喝熟茶比較好。

大家都知道按摩可以養生,紅樓故事中,丫環給賈母、王夫人捶背的場景比比皆是,可說是最常見的保健方法之一。背上有三條重要的經絡,沿著脊柱是督脈,是人體陽中之陽,兩邊距督脈1.5吋是膀胱經,有著相應的五臟六腑穴道。搥背不可太重,要輕,五指併攏稍微彎曲,沿著脊柱上下到兩邊,下午3點到5點,膀胱經當令之時,對五臟六腑的養生效果最好。

現代豆腐皮可做壽司,但紅樓中用豆腐皮包上木耳、香菇、青菜等,蒸成包子,稱為長壽包,在清代作為貢品給皇上吃,是很好的養生食物,因為豆腐含有大豆異黃酮,可延緩衰老,木耳可降血脂,加上營養的香菇、養生的青菜,非常的健康。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