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指望89年的趙紫陽去當91年的葉利欽(組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5-01-24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4日訊】連日來,海內外各界人士紀念趙紫陽逝世十週年,舉辦了不少活動,發表了很多文章。絕大多數論者都對趙紫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尤其是在八九民運期間,趙紫陽寧肯辭職下臺,也不肯動用武力鎮壓民眾,更是令人感動,令人敬仰。不過也有人批評趙紫陽當時做的還很不夠:為什麼不像葉利欽跳上坦克車呢?他們認為,八九民運功虧一簣,敗就敗在趙紫陽的軟弱上。

我不讚同這種批評。我認為,指望1989年的趙紫陽做出1991年葉利欽的舉動,是嚴重脫離實際的,因此是很不恰當的。

第一,葉利欽粉碎蘇共保守派政變是1991年8月,中國的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是發生在1989年4月到6月,中間相隔兩年多。這兩年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兩年。就在這兩年之間,蘇聯和東歐,以及蒙古,先後都結束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其中若干國家民主派還贏得大選上臺執政。在這兩年之間,世界政治格局發生了翻天復地變化,人心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因此,我們不能用這兩年後葉利欽的所作所為去要求這兩年前的趙紫陽。

保守派發動政變時 葉利欽早已脫離蘇共

第二,在1991年8月19日蘇共保守派發動政變時,葉利欽早已脫離蘇共,並成為俄羅斯第一個民選總統,俄羅斯已經宣布為主權國家,在俄羅斯境內,俄羅斯的地位至高無上,俄羅斯的軍隊首先效忠的是俄羅斯而不是蘇聯。另外,在那時,蘇聯本身也已經不再是共產黨一黨專制,而且,作為聯邦,蘇聯在當時就已經名存實亡,葉利欽在當時已經是全蘇聯最有權力的人,他的實際權力已經超過了戈爾巴喬夫,超過了當時已經是空架子的蘇共中央。當蘇共保守派發動政變,軟禁戈爾巴喬夫,下令武裝部隊接管國家政權,葉利欽可以以俄羅斯民選總統的身份,名正言順地宣布接管俄羅斯境內的全部蘇聯軍隊;保守派領導人頓時就成了孤家寡人,毫無還手的餘地。簡言之,當年葉利欽所擁有的權力,和89年的趙紫陽根本不在同一個級別上。

李鵬楊尚昆宣布戒嚴令時 趙紫陽已失去行動自由

第三,早在1989年5月19日晚李鵬宣布「制止動亂」,以及5月20日上午李鵬、楊尚昆宣布戒嚴令時,趙紫陽就已經失去了總書記的權力,並且被監控,失去了行動自由。在那時,趙紫陽的處境倒有幾分像1991年蘇共保守派發動政變時被軟禁的戈爾巴喬夫,一點也不像葉利欽。你怎麼能指望那時的趙紫陽去扮演後來的葉利欽那樣的角色呢?

第四,本來,在八九民運期間,直到趙紫陽下臺,大多數學生對趙紫陽的評價都不高,並沒有把他看成自己的聯合對象,否則,他們早就和趙紫陽聯手,共同對付強硬派了。那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對趙紫陽後來的表現抱太高的期望呢?事先對趙的估計那麼低,事後又對他要求那麼高。這顯然是自相矛盾的。

最後,第五,不錯,我們可以批評黨內開明派表現得不夠大膽、不夠果斷,不過在這裡,我們首先需要檢討的是我們學生和民眾方面的策略過失。如果你說,八九民運中,學生方面、民眾方面都已經做得很好很好了,輸就輸在趙紫陽沒當葉利欽。這豈不是等於說,民運要避免失敗、獲得成功,民運自身如何改進都不是關鍵,歸根到底還有賴於出個好皇帝麼?諷刺的是,那些認定八九民運輸就輸在趙紫陽沒當葉利欽的人,十之八九,又是最認為民運不應該對共產黨領導人抱幻想的。

所以,綜上所述,我們不應當指望89年的趙紫陽去當91年的葉利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