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網+實名制 淨網禁言還是內戰(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5-01-17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1月13日公布了近期被關閉的24家網站、9個網路頻道和17個微信公眾帳號,關閉原因包括:假冒黨政機關或媒體名義發布虛假信息、違法信息、傳播淫穢色情內容,或者「不具備登載時政新聞資質違規登載時事新聞」等。此外,網信辦將定期公布「黑名單」,並在微博、貼吧和網站等全面推進實名制

反對聲音主要來自網民,認為兩項措施都是在壓制信息流通和言論自由,因為近年來的中國重大敏感消息,多數是這類被清理的網站通過「謠言」超前釋放出來的;而網路的魅力就在於「匿名」,這樣人們才敢自由言論。也有網民擔心,實名制可能導致個人隱私遭泄露。

然而這次網信辦的消息,並非如往年壓制信息和言論那樣簡單。因「假冒黨政機關或媒體名義發布消息」而被關閉的網站包括許多官媒和大陸重要的門戶網站的分支部門,例如:中國新聞報網、法制網、中宣網、強軍網等網站,以及新浪網的「日娛頻道」、騰訊網的「性感熱圖」欄目、鳳凰網「播客」、迅雷彈窗資訊欄目等網路頻道被關閉,而中紀委巡視組、地方巡視組舉報平臺、《人民日報》、《港澳日報》微信公眾號竟然也被取締。

近年來,幾乎每一次這種國家級官方機構的整治,都對應著其背後中央到地方領導層的動盪,以及中共內部各派角力的過程和結果。有媒體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運動最有難度的地方,就在政法、中宣、上海和金融。如今政法委已垮,上海戰役年初剛打響,在話語權領域的爭奪戰又浮出表面。從被關閉和取締者的名單來看,又是一場混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