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倒爺」將重出江湖

發表:2015-01-04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04日訊】今年糧食生產實現創記錄的十一連增幾無懸念,與此同時全球農產品價格低迷,而國內對作為剛需的農產品需求旺盛,這使得農產品國內外倒掛現象不斷加劇,今年農產品貿易逆差額度或將順理成章地創歷史新高。

而消失在大家視線很久的「倒爺」或將再度重出江湖,武林將正式掀開倒爺時代的篇章。

「倒爺」是1980年代出現的一種特殊群體,1970至80年代從事商品倒買倒賣的人。買賣是商品經濟中最常見、最基礎的行為,但在商品經濟極不發達的時代,有買有賣、又買又賣、買了又賣、低價買來高價賣出的做法,在60年代叫「投機倒把」,要被繩之以法;在70年代叫「二道販子」,也是見不得人的勾當;到1980年,就有「倒爺」這一譭譽參半的稱號了。

「倒爺」是計畫經濟價格「雙軌制」的產物,由於同時存在國家統配價和市場價,就給那些嗅覺靈敏或者擁有關係的人帶來了利用價差牟利的機會。倒爺們最初不過是從鄉下收來幾百顆雞蛋、小心翼翼搬回城裡換糧票,或從沿海論斤稱來電子手錶用軍帽裝了在各地大城市兜售,後來發展到缺什麼倒什麼。「倒爺」一度盛行於全國各地,尤以北京地區最為流行。

而在國際大宗農產品價格延續下跌態勢的背景下,農產品國內外價格全面倒掛,進口繼續保持較高水平。今年國際糧價相對前年已下滑30%,比去年亦下滑了8%。促使進口農產品的成本遠遠低於中國自己生產資源性農產品的成本。

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農產品進出口貿易總額1866.9億美元。其中出口678.3億美元,進口1188.7億美元,貿易逆差510.4億美元。今年前10月,中國穀物進口額創新高,達1565萬噸,同比暴增46.4%。多位專家表示,今年農產品出口比例繼續遠低於進口比例,出口增速仍低於進口增速,逆差呈正增長態勢,極有可能會超過2013年逆差額度,創下歷史新高。

上世紀90年代前後,國內糧食價格在「雙軌」體制下形成,部分品種就曾高於國際市場價格。進入本世紀以後,國內外糧食價差有所縮小。隨著2004年我國糧食市場的全面放開,特別是2006年我國「入世」過渡期結束,糧食國內外價格倒掛開始持續,由部分品種倒掛轉向全面倒掛。

中國糖業最近兩年卻連續出現虧損。因為目前國內外的白糖價差,今年糖業全行業虧損將要超過100億元。豬肉價格更是貴出國外一倍。

今年9月份的數據,國內大米的價格和國際價格比較起來高47.1%,小麥高28%,玉米高24.8%,大豆高30.5%,棉花高51.5%,豬肉高97.9%,將近一倍。

預計明年全球多數農產品產量仍將處於高位、市場供給充足,加之全球經濟復甦緩慢,能源等大宗產品價格處於低位,農產品食物需求和工業需求增長都較為緩慢,價格短期內將處於低位,國內外農產品價格倒掛仍將持續,價差甚至還有可能擴大。農產品國內外價格倒掛一定時期內將成為常態。

價格倒掛直接原因是關稅、補貼等農業支持保護措施不足,但根本原因是我國農業資源緊缺、勞動生產率低和生產成本剛性上漲導致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弱。而這其實反映出了中國經濟的一個弊端。國內外價格倒掛的現象也將逐漸由農業轉向普遍倒掛。

目前我國農戶平均經營規模僅相當於韓國和日本的1/3、歐盟的1/40、美國的1/400。據世界銀行測算,2013年我國農業勞動力人均農業增加值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64%。我國農業已全面進入高成本時代,2006~2013年我國稻穀、小麥、玉米、棉花、大豆生產成本年均增長率分別為11.0%、11.6%、11.6%、13.1%、12.0%。

同時,我國農產品進口的平均關稅只有15.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且放棄了貿易特殊保障機制,國內農業補貼與發達國家比還有很大差距。此外,近年來國際海運費用不斷下降和人民幣持續升值助推了國內外價差擴大。

經濟學家如松表示,中國的國家管理效率、企業管理效率和科技進步已經難以支撐現在的生產要素價格,未來各行各業都很難過,國際競爭力下降。國家可以對出口給予財政補貼,但是對於廣大生活必需品沒法給予補貼,即便補貼,也是通過貨幣貶值的手段,沒意義,這只會造成既得利益階層得益。

以種植業為例(其它的行業也一樣):當土地價格上漲的時候,所有的其它生產要素價格都會上漲,包括資金價格、勞動力價格、農藥化肥價格,而且房地產的大牛市也將匯率價格推升到高位,這也是生產要素價格。這就造成種植業的成本不斷高漲。

國際農產品價格的大幅跳水,意味著新興經濟體國家消費見頂回落,需求是受到壓制的,但是別的國家和我們國家的經濟週期是不同的,別人沒有如此高的生產要素價格,那麼,他們種植業的成本就比我們低得多,就會向中國出口,我們國家是一種獎勵出口限制進口的政策,無非就是進口稅的關卡,當國內外種植業的成本差異超過進口稅的時候,進口產品就會湧入。即便不斷提升進口關稅,還會有走私。

如松說,未來會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這種現象至少持續5—10年,生活必需品價格不斷上漲,可是真正從事這個行業的生產者並不賺錢甚至虧損(自耕農除外),現在已經出現大量的土地棄耕的現象,未來會愈演愈烈,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財政進入收縮的軌道之後,財政補貼下降,種植業虧損幅度加大;

第二,國際上主要國家生產要素價格基本在低位,而中國還在通過釋放貨幣的手段吹泡沫,泡沫吹得動與否已經難說,但一定繼續推升生產要素價格,中國產品成本繼續上升,加上不斷加稅(燃油稅)等,都將繼續擴大種植成本的差距。這將持續推升種植業的成本,擴大國內外種植業成本的差距。

未來政府會不斷釋放貨幣維護泡沫,就會不斷推動生產要素價格,即便房地產泡沫破裂以後,依舊會如此,因為沒有貨幣的對內不斷貶值(這本質是貨幣泡沫),財政無法生存,隱身的含義很清楚。那麼種植的成本將會繼續增加,國內外價格倒掛也會愈演愈烈,農產品等將會存在更大的走私風險。

現在是從全民皆房到全民皆商的過渡期,未來將再次進入「倒爺」的時代,如松說。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