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小毛病不重視 恐拖成癌症(組圖)

發表:2015-01-02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很多人不重視一些看起來不大的身體疾病,但一些「小毛病」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往往會變得越來越嚴重,最終拖成癌症。這些小毛病包括,皮膚異常、口腔潰瘍、乳腺增生、胃腸道息肉等,需要引起重視。

皮膚瘢痕變化

如果身上一些慢性皮膚病,如燒傷或外傷後的瘢痕疙瘩,或慢性皮炎等,忽然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變化,就要提高警惕了。

若經過治療,這些病變反而增大,或破潰、變硬、變厚、色素加深、角化過度甚至出血,就應該警惕有皮膚癌的可能。如果皮膚上出現一些硬硬的隆起小腫塊,還老是下不去的話,就必須要到專科醫院檢查。

口腔潰瘍


要警惕口腔內一些經久不癒的潰瘍症狀。(Fotolia)

口腔潰瘍很常見,許多人不把這一「小病」放在心上。但專家提醒,口腔潰瘍如果經久不癒,就可能是口腔癌,或身體其他部位出現腫瘤的徵兆,需及時就醫,千萬拖不得。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各類口腔癌病例在臨床上起碼增加了1/3。口腔癌很難發現的一個原因是大多數口腔癌在早期無痛感,病人只是覺得自己嘴巴內有一個不疼的腫塊,從而不重視。

這是因為口腔黏膜上皮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初期不會直接侵犯神經,因此大部分不會疼痛。當腫瘤過大,以致壓迫神經組織時,或腫瘤往深部組織侵犯到神經時,疼痛就會產生。

因此,要警惕口腔內一些經久不癒的潰瘍症狀。一般而言,口腔潰瘍傷口只要不繼續給它外在創傷,適當治療後,兩三個星期之內應該癒合。但如果同一處口腔潰瘍超過三週以上,傷口仍未改善,就要注意口腔癌早期信號的可能性。

潰瘍外形形態規則、邊緣清楚、觸之柔軟且疼痛明顯,則多是良性;惡性口腔潰瘍面積一般較良性大,會呈現「菜花樣」等不規則的形態,邊界凹凸不平,潰瘍的底部也不平,摸起來較硬,有時潰瘍不太痛。

此外,也要注意口腔內出血的情況。專家說,口腔癌的腫瘤很容易流血。

乳腺囊性增生


若被診斷為「乳腺增生」,應該去有乳腺專科的醫院再行檢查。(Fotolia)

越來越多白領女性患有「乳腺增生」。乳腺囊性增生又稱纖維囊性乳腺病,本身既非炎症、又非腫瘤,而是乳腺纖維組織及上皮增生伴囊腫形成的一種疾病。

乳腺囊性增生是一個漸進緩慢發展過程。早期疾病可停止於某一階段,或者逆轉而自癒;到後期,疾病變成不可逆,並表現為囊性或纖維腺瘤形成,一些病例就可發展為乳腺癌。

乳腺囊性增生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小葉增生,纖維腺病,硬化性乳腺病等。多數病人屬於初期的乳痛症、小葉增生、纖維腺瘤形成或者單純囊腫,一般不會發生癌變。但多發的乳頭狀瘤,或伴有不典型增生的硬化性乳腺病則有癌變風險,應引起重視。

其中硬化性乳腺病是乳腺腺病的晚期變化,整個乳腺堅實增厚,表面光滑或呈結節狀,無壓痛感。經前、經後無症狀,體征改變。硬化性乳腺病可發展為乳腺癌,尤其伴有不典型增生者,癌變率更高。

若被診斷為「乳腺增生」,應該去有乳腺專科的醫院再行檢查,如B超或鉬靶發現乳腺內有實性腫塊或鈣化點,不能排除腫瘤時,應採取及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那些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更要注意。

胃腸道息肉

許多胃腸道癌是由息肉演變來的,特別是腺瘤性結腸息肉,癌變率更高。有調查顯示,結腸息肉患者結腸癌發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發者可高出10倍。專家表示,胃腸道息肉癌變受多種因素影響,如大小、類型、數目等,一經確診即應治療。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鏡中心專家表示,胃鏡和腸鏡檢查是及時發現胃腸道息肉及腫瘤的最佳方法。

以下人群要格外重視內鏡檢查,別等息肉變成腫瘤後才發現:

1、不明原因上腹疼痛者、大便隱血試驗結果為陽性者、相關腫瘤標誌物明顯增高者,要及時進行胃鏡檢查。

2、有腫瘤家族史者,在45歲後應做一次胃鏡。

3、有腫瘤家族史者、有家族性息肉病史者,都是大腸癌的高危人群,50歲後應每3年左右做一次腸鏡檢查。

4、患有息肉和大腸癌的術後患者,每兩年要檢查一次,息肉數量達到3個或以上者,有必要每年做一次腸鏡檢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