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花夏吃葉 冬天多吃根(圖)

發表:2014-12-19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俗話說:「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根菜是指以肉質根為食用部分的蔬菜,包括紅薯、蘿蔔、山藥、土豆等。與其他類蔬菜相比,根菜的農藥殘留較低,價廉物美,並且營養價值豐富。冬天,是根菜大量上市的季節,更該多吃這些「大塊頭」。

紅薯

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紅薯中含有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冬天吃些紅薯,可以保持血管彈性,並且紅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另外,有研究顯示,紅薯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效果列抗癌食品首位。

蘿蔔

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滯,奇功真品題。《本草綱目》中說蘿蔔能「大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民間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蘿蔔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中還含有礦物質和蛋白質。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反而更有利於鈣的吸收。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

山藥

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增強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還有國外文獻報導,山藥可以有效防止前列腺增生。

土豆

和胃調中、健脾益氣。土豆中含有大量維生素B和維生素C等,對於治療胃潰瘍、便秘有一定療效。它還能夠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腫。

苤藍

生食止渴化痰,煎服治大腸下血。我們常吃的咸菜「玫瑰大頭菜」就是用苤藍做成的。其實,新鮮苤藍營養更豐富,在某些市場上也能買到。每100克苤藍中含蛋白質1.3克,碳水化合物5.7克,鈣25毫克,磷46毫克,鐵0.3毫克,維生素C41毫克。苤藍對胃病有治療作用,能促進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的癒合,同時因為富含維生素E,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藍不宜炒得過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在北方,多用苤藍製作咸菜,但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