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赴海外求醫

發表:2014-12-1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人選擇去國外看病還有一個專家們不願意正視的關鍵問題,即國內的醫療技術水平和新藥開發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

據外媒報導,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前往美英德新韓等醫療較為發達的國家看病,人均花費15萬美元左右,其中70%左右是腫瘤患者。據媒體報導,這些中國人前往國外就醫看中的是國外醫療機構的服務和高質量的新藥。這兩天國內媒體也在作相應的報導,其中提到一些原本在廣東福建養老的香港人也因為看病貴、福利與服務保障不足而選擇回香港養老。

雖然目前前往海外就醫的中國人總量還不大,但就增長趨勢來看,前往海外尋醫的人會越來越多。許多人不解的是,如今不僅明星富豪有能力去海外看病,一些有些經濟能力但算不上富豪的人也選擇去海外看病,為什麼?每年去海外看病的這些肥水(巨額費用),為何要流入外國人的「田」裡?

按照一些專家的解釋,原因主要是對中國醫療服務和醫療技術的不信任。中國最主要的醫療資源都在北京上海廣州等這些大城市,那些著名的醫院和專科名醫每天人滿為患,且大部分患者來自外地。資源過度集中導致兩個後果:一方面,醫院醫療資源過於緊張,醫院環境與醫療服務不盡如人意;另一方面,醫生在勞動時間和勞動強度上缺乏保障,每天超負荷接待病人,身心俱疲。雖然現在網路技術日益發達,患者診療時可以節省許多信息成本和金錢代價,但是並不能緩解醫療資源過度集中而導致過度緊張的狀況。正因為這樣的就醫環境,使得一些有能力的人選擇去花費更為高昂的海外醫院(當然是私立醫院)看病。

眾所周知,資源過度集中、資源配置不合理顯然是導致看病難的主要根源。發達國家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在醫療資源分配上較為均衡,而中國的優勢醫療資源基本集中在公立醫院。由於缺乏足夠的資源和技術能力,私立醫院尚無力分擔大眾醫療需求。少數有能力的人可以選擇海外看病,而絕大多數國人卻不得不在現有這種醫療條件下尋醫問藥。

國人看病難看病貴還有一個根源,即資源分配不均。換句話說,中國醫療體系的醫療技術資源、服務資源、藥物資源、保障資源等在不同國人之間的分配存在較為嚴重的不均和不公。從社保和醫保體系看,城鎮居民與農民、進城務工人員之間存在不均。從單位身份看,公務員與非公務員之間也存在不均,他們不用繳納社保卻能享受比其他身份人員更高的保障,將近300萬廳級以上在職和離退休幹部可以享受完全免費醫療保障的超國民待遇。

不同性質單位職工的醫保待遇也存在差別,公務員、事業單位員工、國企員工、其他性質單位職工、一般居民之間的醫保待遇是不一樣的。其中,大部分醫療資源被能夠享受公費醫療的人所享用。如廣州市人社局公布的2012年部門預算中,廣州市公務員公費醫療一年花費14.26億元,佔2012年部門50.2億元預算的28.4%。

另據媒體報導,在廣州36個市政府組成部門中,衛生局人均公費醫療費用高居榜首。廣州市衛生局行政編製91人,2012年度共花費財政撥款的行政醫療費用261.18萬元,人均2.87萬元。緊隨其後的是市民政局,人均公費醫療2.78萬元。2012年度,這36個部門的行政單位人均公費醫療費用約為7800元,而廣州市城鎮居民2013年人均享受醫保438元。廣州市人社局還規定,公務員家屬亦可獲得「家屬醫療證」,家屬範圍包括父母、子女、配偶,甚至「隨幹部調動家屬」。家屬統籌醫療每人每月繳交統籌醫療費10元,即可享受門診醫療費自付20%,住院醫療費自付10%的報銷比例,而其他身份的職工就不能享受公務員同等的醫保待遇。

醫保待遇不公,無疑使得佔人口大多數的「非公」人士無法享受公平的醫保資源分配。加之醫保藥物有限,想得到更好的藥物治療就得自費。同樣是花了大價錢,有能力為什麼不選擇去國外呢?

其實,國人選擇去國外看病還有一個專家們不願意正視的關鍵問題,即國內的醫療技術水平和新藥開發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醫療技術和藥物研發屬於科學研究範疇,需要有比較好的研究環境和相應的制度激勵才能保障和促進醫療技術水平與藥物研發水平的提高。以目前中國醫學院自設(或合作)三甲醫院的「教學-實踐」模式,部分醫生勞動強度太大,很難有充足的時間從事科研。公立醫院官僚化的、僵化的人事制度也不能有效地推動人才流動,人事管理缺乏足夠的競爭性制度安排。

在中國,多數公立醫院尚未實現「醫藥分家」,藥品加成仍是醫院重要的收入來源。在藥品集中採購機制尚未真正建立起來的情況下,醫藥企業往往通過行賄和回扣方式銷售藥品器械,非正常的醫藥市場無法對藥品研發形成必要的應對市場需求的研發與激勵。由於研發能力有限,無法與西方知名大型醫藥企業進行平等的市場競爭。在新藥入市方面,國家管制過於嚴格,國外新藥很難通過正常渠道進入醫療機構。最近幾年發生的幾起海外藥品代購案件說明國內醫療市場對新藥有巨大需求,但是不合理的管制卻限制了國外新藥進口,使不少患者不得不從非正常途徑購買外國生產的藥品,或者乾脆去國外看病。

總而言之,由於公立醫療資源過度集中,造成國人看病難、醫生看病累;由於醫保制度不合理,造成醫保待遇不公;由於醫藥市場過度管制,導致國內醫療技術和新藥研發缺乏足夠的創新動力,國外的新藥也不能通過合法途徑進入國內以滿足患者的需求。以上種種,均說明國內的醫療條件和藥品質量不盡如人意。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