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四面楚歌的中國經濟之四:周邊局勢篇(上)

作者:生於0715 發表:2014-12-10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0日訊】外部環境以協奏曲的方式影響中國。

一般來說,當內部狀況不好的時候,如果外部條件好,可能會支持改善內部狀況,支持內部度過難關。打個比方,一個人落水後,雖然自己拚命掙扎,但是幾乎被淹死。這時候,突然有人伸出強有力的大手,拉這個人一把,這個人就活過來。在中共的發展和統治歷史上,多次遇到絕境,但是因為外部條件的支持,讓中共絕處逢生,最終掌控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反過來,當內部狀況不好,外部條件更加惡劣。外部對內部形成壓力,往往會加速內部的瓦解,這種情況被稱為落井下石。由於外部環境與內部環境有明顯的差異。當外部和內部條件相共振,外部條件稱為促成內部條件變化的一個影響作用力時,就可以稱為協奏曲。

2013年後,中國與東部和南部周邊國家的矛盾衝突開始升級。矛盾的關鍵焦點在於海域歸屬權,以及相應的資源開採權。在東部,矛盾主要集中在日本,在於釣魚島之爭。釣魚島雖然本身是小島,但是涉及到大片海域,海域內的經濟價值巨大。在中共佔領大陸後,毛感謝皇軍侵華,救了中共的命,宣稱釣魚島屬於日本。1990年代後,由於共產主義破產,又血屠要求政改的學生,中共開始強調民族主義(國家主義),將矛盾引向國際。從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到後來的美帝國主義陰謀論,都是將國內矛盾問題引向國際的洗腦方式。曾經侵華、被中共當成大恩人的日本,也隨著變成媒體中的主要敵人。隨著宣傳的深入,尤其針對釣魚島的宣傳,中國民眾對日本的仇恨升級。由於中共害怕反日過於,反而讓自己陷入不利地位,因此對於中國大陸民眾反日和登釣魚島的行為嚴厲限制,讓反日行為和程度掌控在自己手中。例如,當中共鼓動民眾上街時,鼓勵縱容民眾砸  日本車、砸銷售日貨的商店,讓購買和銷售日貨的中國私人遭受損失。但是,當掛著公安標誌的日本車在砸日貨的人群中穿梭時,這些人卻視而不見。這個現象說明,這些反日遊行和砸日本貨的人都是受中共操控,一群欺軟怕硬的暴民。另外,在中國大陸的日本獨資/合資工廠中,工人普遍待遇較好,人性化程度較高。中共也操控這樣的日資工廠工人,為提高待遇而罷工。由於這些暴民的指向性,引發日本工商業對於中國大陸的反感和恐懼,加上大陸生產的成本優勢基本喪失,日本企業紛紛開始從大陸撤退。

在中國南海,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因為海域和油田開採問題,矛盾衝突也日漸升級。菲律賓雖然自身弱小,但是在美國支持下,表現出強硬的立場。越南作為與中國類似的社會主義國家,民族主義意識更強,最終引發2014年的越南排華暴動。根據維基百科描述:「事件的背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越南稱之為東海)設置了「海洋石油981」深水油氣田鑽井平臺以探勘石油,越南軍方派出軍艦阻止,引發兩國船只在海上的對峙。新聞見報後,越南民眾發動了連串對於中國此一行動的示威與抗議,並在其後失控演變為對包含日本、臺灣在內的外資企業的打、砸、搶、燒的暴力攻擊,而台資企業在工廠門口使用漢字,且越南人認為臺灣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臺灣廠商首當其衝。 有學者認為台商在越南的形象本就刻薄,台商或因此被刻意針對。亦有在越南的華商指出,這次排華事件的中心區—越南南方的平陽省,早在2008年到2012年就是對台資罷工、勞資糾紛對立的重災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指責越南政府操縱民粹。由於越南主要反對中國,並不反對日本,中國家電廠商海爾在越南的工廠,為了防止被衝擊,宣稱自己是日本企業。從越南排華暴動和中國反日遊行的對比,可以看出中越之間民族主義的關鍵差別:越南民族主義是真正指向自身認為的敵對方中國,危害中國人的生命,損毀中國人的財產;而在中共操控下的中國反日遊行,同樣是危害中國人的生命,損毀中國人的財產,對日本人和日本人的財產絲毫無損。反過來,對於真正對中國人施暴,造成中國人死亡,並且對中國投資進行打砸搶燒的越南排華,中國政府在國內極力淡化掩蓋事件,讓絕大多數人不知道、或者不關注實際情況。而對於在中國有大量投資,支持中共體制經濟的日本,中共反而引導民眾仇恨日本。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人對中國的負面態度日增,引發雙方的經濟往來開始減少。

安倍經濟學開始對中國經濟造成實質打擊。2012年開始,安倍晉三組成第二次安倍內閣後大力推行安倍經濟學。安倍經濟學的核心部分是,通過全面的積極財政和金融政策,人為製造通貨膨脹,結束日本長期通縮的局面。以通脹為基點,刺激民眾的消費和企業投資,加速企業的發展和創新。安倍經濟學的內容還是凱恩斯主義,實質是印鈔救經濟。對於美國和中國這樣的國家,結果只能是對大多數民眾的財富搶劫,加劇通貨膨脹,加劇社會貧富分化和斷層,為將來更嚴重的危機埋下伏筆。不過,日本社會具有外向型經濟主導、社會財富平均、大量民眾持有外匯的特點。當日本政府大規模發行債務,並且推動貨幣貶值,以刺激經濟,結果是全民共同承擔困難。而且,由於日本經濟嚴重依賴進口和出口,內在的通脹直接反應為外在的日元貶值。在美聯儲推出QE3後,日元兌美元升值,表現極為強勁。而安倍實施通脹政策,致力於打壓日元,促使日元貶值。在安倍政策的推動下,日元由美元兌日元75左右的水平,分兩階段貶值到115(2014年11月初)的水平,貶值幅度超過50%。而且,安倍的姿態是,如果需要,進一步推動日元對外貶值。日元貶值的目標在於,降低日本過高的生產成本,與韓國和中國產品競爭。在日元貶值後,中國對日本的產品出口遭遇困境,不論出口金額和利潤率都顯著下滑。同時,日元貶值讓日本生產成本急劇降低,促使日本在中國的生產企業回流日本,同時也意味著日本在中國的投資重新流走。在日元貶值後,以汽車為代表的日本企業首先獲得益處,也反映為日本股市飆升。日本生產的回流和增加,直接和中國的山寨機電產品形成競爭。當日貨便宜之後,更多客戶採購日貨,放棄採用日本關鍵部件的質劣價廉的中國產品,將進一步打擊中國實體出口。所以,安倍實施的日元貶值策略,從日本從中國進口、日資從中國回流、日本產品與中國產品競爭方面,都對中國經濟增長形成重大不利影響。

2014年11月的APEC會議,進一步加速日本與中國分離。對於中共來說,靖國神社和釣魚島都是表面文章,只是用來調動民眾的情緒;真正的實質是經濟,安倍經濟學造成的影響更大。安倍政府兩方面都強硬,均不讓步。安倍的政策和態度引發中方極大不滿,雙方形成兩年多的關係低潮。到2014年,中國主辦APEC會議,是否邀請安倍成為中共的難題。中國政府表面上似乎並不在意經濟問題,而仍然強調安倍不應該參拜靖國神社、並要求安倍承認釣魚島屬於爭議地區,以此作為同意安倍參加北京APEC的條件。 不過,安倍兩點都沒有答應,中國又沒有勇氣謝絕安倍入境。結果,就導演了APEC上的戲劇:在習接見各國領導時,安倍被晾在一邊半天;在安倍與習握手交談時,習不跟安倍說話,隨即扭臉朝向鏡頭,但是垂著眼睛,連鏡頭都不看;彭在帶領女賓游頤和園時,又明顯冷落安倍夫人,而且中國傳媒還大肆報導冷落的事情。這些行為反饋到日本國內,導致日本民眾更一邊倒支持安倍。鑒於日本人的民族性,在關鍵問題上的團結一致。日本公司將加快從中國撤離,進一步加速中國實體經濟衰敗。當中國媒體引導寄生蟲民眾義和團式的鼓噪時,與日本產業關係緊密的大量企業和工人,開始感受到初冬來臨的蕭瑟。在所有外商投資中,日本企業的合作姿態穩定、合作模式積極,中國廠商的忠誠度也很高。隨著日資加速撤退,這些穩定的合作將不復存在,相關企業和員工也失去業務來源,收入減少或者消失。

與日本相比,北部俄國的境況對於中國的影響更直接。在烏克蘭政局重組後,親俄政府垮臺,親西方力量開始佔上風。由於烏克蘭的地緣特點,加上蘇聯統治時期造成烏克蘭上千萬人的大飢荒死亡,烏克蘭自然對俄國帶有敵意,這種敵意表現在政局重組之後的政策上。普京為了壓制烏克蘭,派俄軍換裝佔領克里米亞,並且支持克里米亞獨立,劃歸到俄國勢力範圍。普京為了肢解烏克蘭,進而對烏克蘭天然氣制裁,以及支持和派換裝軍隊參與烏克蘭東部叛亂,更擊毀了載有大量歐洲專家和公民的馬航飛機。一直對烏克蘭背信棄義、對俄國採取綏靖政策的歐美終於無法坐視不理,開始對俄國積極制裁。其中一個關鍵的手段是,利用世界經濟日益惡化,美國能源生產急劇增加時機,大幅打壓原油價格。在俄國經濟中,外匯來源主要靠賣原油、軍火和黃金支撐,其中能源超過70%。原油價格的大幅下跌,給俄羅斯經濟帶來巨大壓力。在歐美開始試探性制裁俄國之後,盧布開始貶值。原油價格開始大幅下跌後,盧布拋壓日益沈重。俄國干預市場匯率,通過拋出外儲美元、換回盧布,支持盧布匯價。但是,俄國的干預措施失效,盧布持續貶值。從2014年初到11月中,盧布貶值將近30%,而且在干預外匯的過程中,外儲流失近14%,降到4400億美元以下。由於俄羅斯大多數產品從國外進口,盧布貶值已經造成明顯的通貨膨脹。另外,由於歐美制裁和原油價格開始下跌,而俄羅斯直接干預匯市失敗後,決定從內部緊縮盧布發行,減少市場中的盧布數量,以限制盧布兌換美元的風潮。但是,這種措施的結果將是,俄國國內經濟進一步緊縮,銀行和企業將因為緊縮而倒閉。總的來說,俄國已經陷入盧布對外貶值,俄國經濟嚴重萎縮加通脹的局面。(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