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想走人卻走不了 噩運來了(圖)

過去飛黃騰達之因 今成牆倒眾推之果

作者:李明 發表:2014-11-15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曾連續15年獲央視春晚一等獎,因落選2014年央視春晚而一度沉寂的「小品王」──趙本山,近1個半月來,卻突然頻頻曝光於大陸官方媒體和民間社交網路中,不利消息蜂擁而至。缺席了習近平在北京的文藝座談會後,又不讓參加在自家的遼寧和鐵嶺的座談會,外界認為是新政對其「低俗」和「銅臭氣」的「二人轉」藝術形式的否定,和其藝術生命的終結。然而趙本山的反應和一些官媒明諷暗助的做法表明,背後另有玄機。

低俗+銅臭氣 被習近平否定

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超規格「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共官媒17日公布了72名與會者名單,幾乎囊括了大陸文藝界的主要成員。但連續15年獲央視春晚一等獎的「小品王」──趙本山,以及張藝謀、宋祖英、成龍、李雙江等江澤民時代的御用文藝大佬悉數缺席。習近平會上發言稱「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文藝「不要沾染了銅臭氣」。

22日,趙本山再次缺席了遼寧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隨後遼寧文聯官員對外稱,不讓趙參加是來自「上面的安排」。29日,遼寧鐵嶺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剛在今年2月11日的座談會被授予「鐵嶺市終身成就獎」的趙本山又未獲邀出席。

30日,中共央視公布新年晚會主創名單,沒有趙本山。央視臺長胡佔凡表示,羊年新年晚會的演出,對於低俗的、格調不高的、有污點的,或演員品性不佳的均不採用。
早在9月23日,趙本山新拍的電視劇《爹媽滿院》原定當天由浙江衛視開播,開播前被中共廣電局緊急叫停。

11月6日,大陸中新網引述《聯合早報》的報導稱,趙本山的妻子馬麗娟4年前與龍鳳胎子女移居新加坡。趙本山出面否認後,中共黨媒7日再曝光趙本山與新加坡女弟子的私照。

「低俗」依舊

趙本山表演中的「低俗」表現中,最讓觀眾詬病的是對下層百姓和弱視群體幾盡侮辱的同時,對上級和權貴又表現出不遺餘力的卑躬諂媚。《蘋果日報》報導,三遭官方冷落、被拒央視羊年春晚,讓趙本山萬分緊張,通宵組織旗下演藝人員「學習和貫徹」學習近平講話,表示要「堅決抵制低俗」,「必須把黨裝在心裏頭」。官媒《華西都市報》報導,趙本山發言40分鐘,說:「我是反覆仔細看了很多遍習總書記講話,我很激動、很興奮。甚至晚上睡不著覺,我們遇到了一個有夢的時代。一個正能量的時代!文藝春天真正來了!……」該報繼續為趙本山說著好話:「同時,記者看到,小瀋陽、王小利等本山傳媒的員工都聽得格外認真!」

然而,如此表現分明在告訴讀者──趙本山被拒絕不是因為健康原因,他依然健在,依然肉麻,依然夠低俗。趙本山不傻,尤其在個人身家名利的取捨上,已達到狡猾的程度。許多官方媒體,為這個中宣部劉雲山手下的重要人物,做出了體制內特有的解讀和辯護。10月20日,《人民日報》微信發表〈趙本山激動得睡不著,這就對了〉的時評指出,趙本山這次的反應,具有十分必要的「政治正確性」。

曾經最正確 如今最致命

維基百科介紹,趙本山恰恰因為「低俗」和「銅臭氣」的表演,在2000年春晚,被當時正在全國範圍全力鎮壓法輪功團體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看中。2001年春晚,趙本山等表演了小品《賣拐》,達到了詆毀法輪功的效果,趙本山被江系內定為春晚「小品王」,隨後趙本山在多年春晚表演諷刺嘲弄法輪功的小品,並被中宣部內定蟬聯了15年春晚「小品王」。趙的「政治正確性」,讓「低俗」贏得了無數更多的「銅臭」。

趙本山在薄熙來統治遼寧時表現的「政治正確性」,使他「低俗」和「銅臭」的結合更為鞏固。2007年11月,震驚全國的「蟻力神」非法集資案曝光,所騙金額達上百億,113萬養殖戶血本無歸,不少人被逼自殺。在薄熙來的保護傘下,靠「蟻力神」賺了2億的趙本山安然無恙。從當時流傳的兩則新聞,可知趙本山在遼寧的地位:〈王立軍回應趙本山行賄15萬傳聞 稱絕無此事〉,〈王立軍:趙本山沒涉黑〉。

近一年中,大陸媒體多次大幅曝光趙本山與王立軍、薄熙來、徐明等人的合照,網路上甚至一些被懷疑為中共某派系代言的海外媒體中,經常流傳一份「薄熙來謀反集團參與者名單」,都是軍隊、政界、司法、學術、媒體、文藝等各界「名人」。其中,趙本山被許諾政變成功後任文化部長。

最好做好最壞打算

名單中的一些官員已經被「反腐」,文藝界的「反腐」還未開始。11月7日,中美政治學者牛白羽在港媒刊登了一篇名為〈趙本山最好做好最壞打算〉的評論文章。文章稱,趙本山還會有更大的麻煩在後面。「他的片子已經沒人敢買了,也沒人敢再請他登上央視或地方重要舞臺了。他最好還是先做好最壞打算吧!」

想走人卻走不了

是非不斷,噩運當頭,或許移居海外不失為一個暫時躲避的法子。然而趙本山曾承認,「我往哪移啊?!我的文化產業市場都是華人,我跟成龍、李連杰不一樣,他們是好萊塢明星,可以吃國際飯,我是吃中國飯長大的。」

一個美國律師評10年前趙本山的紐約演出:他們的演出無聊、下流,一諷刺殘疾人,二諷刺肥胖者,三諷刺精神病患,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美國脫口秀主持人伶牙俐齒,但是借一百個膽子,他們也不敢嘲笑殘疾人、肥胖者等。

2010年8月,趙本山搭乘私人專機飛抵新加坡時,曾對媒體表示:「他們(中國人)不會放我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