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需要獐子島的真相

發表:2014-11-03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3日訊】日前,上市公司獐子島如期披露三季報以及系列公告稱,因為北黃海遭遇異常冷水團,公司105.64萬畝海洋牧場遭遇滅頂之災,受此影響,公司前三季業績「大變臉」,由盈利變為虧損約8.12億元。公開資料顯示,獐子島2013年的前三季度淨利潤才9694.28萬元,還不到1億元。

上述公告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由於此前均無預兆,且業績預報公司盈利,多家證券公司的研究報告還看好公司業績回升。所以,一些市場人士認為獐子島此案屬於天災,這是不可預測的黑天鵝事件;還有一些市場人士則懷疑背後可能涉嫌造假,因為不少農業類股票,如藍田股份、草原興發和萬福生科等都是前車之鑒。

確實,一家上市公司8億元的扇貝說沒就沒了,無論放在哪個國家,這都會引爆輿情,因為它牽涉眾多投資者,尤其是重倉獐子島還有以謹慎穩健著稱的國家隊——社保基金,這筆錢乃國人的養老錢。換句話說,這已經不是單個企業遭災的小事情,而是全國人民遭災的大事情。

當然,社保基金的損失平攤到每個中國人也不算多,但公眾關注的不只是損失,還有真相。儘管獐子島強調這是「冷水團」天災所致,不過投資者並不太願意相信這種解釋。獐子島董事長、總裁吳厚剛回覆稱:「公司所有披露的內容都是經過會計師審核的,不存在欺騙。公司已對相關海域進行了存量調查、會計師監盤,存量調查和監盤過程中亟須進行拖網採捕,歡迎來公司調研。」

我們無意做有罪推定,但也支持投資者的合理懷疑。農業類企業,尤其是水產業有一大難題就是調研核查,普通投資者乃至機構投資者都不容易參與其中。正是這個原因,大量研究機構只能根據紙面材料研判獐子島的業績,一句「滅頂之災」就打敗了所有為它點讚的研報,而普通投資者只能欲哭無淚。

事已至此,無論真相若何,損失恐怕都已經鑄成,但市場還需要一個真相,這是為了資本市場的長治久安。為了調研結果更有公信力,這要求有調查能力的國家隊參加,監管機構需要介入調查核實獐子島天災的真相,投資者也可以聯合起來聘請有能力的第三方進行調研,甚至組成聯合調查組。

目前看來,至少有三個疑點需要進一步澄清和追問:首先,冷水團是否真的存在,並直接導致了這次大規模的扇貝損失?其次,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有沒有未盡之責,在風險防控方面有無疏漏?再次,公司如何落實善後處理,尤其是防止下一次可能的天災造成重大損失?

在這些問題上,如果在調查中發現違法犯罪線索,那麼對於相關責任人自然要進行嚴肅問責,維護資本市場的秩序,給投資者和公眾一個交代,這也是中央反覆強調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

如果經過多輪和多方調查,獐子島此番重大損失果真是天災所致,那也極大地提醒上市公司、監管機構,必須建立一套更為科學的研究、測評和監管農業類上市公司的體系,同時探索降低風險、減少損失的多重防範機制,尤其是針對投資者做好風險教育和示警。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