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香港民主倒退的幕後黑手?翻開機密文件,一目瞭然(組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4-10-29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為爭取「真普選」港人進行的「雨傘運動」已滿一個月。近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稱,在150年裡,英國沒有給香港同胞一天民主,反而是回歸後,北京給予香港更多的民主制度。此言論被一份最新解密文件起底。事實上,從50年代開始,中共官員就極力反對香港民主自治,甚至威脅英國政府,如果推行民主自治,不排除採取行動,攻下香港。


FCO 40/327封面。此文件版權為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所有。

2002年,英國國家檔案館FCO 40/327號檔案被解禁。資料顯示,1958年1月30日,前中共總理周恩來在北京,一方面要求英國官員轉告前英國首相麥克米倫:中共反對英國給予香港民主,中國希望現時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狀態,絲毫不變


周恩來上述​​原文,源自FCO 40/327。此文件版權為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所有。

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則充分的利用香港外匯、外貿、商貿等資源做跳板謀取個人利益。甚至廣泛收集情報用以做將來談判的籌碼。

據《紐約時報》報導,當時管治香港的英國政府,曾打算在港推行民主普選制度,但中共總理周恩來明確表示,中共將一切引領香港走向獨立的行動,視為「非常不友好行為」或「陰謀」。因此英國政府被迫放棄推行普選。

香港民主自治之路,如一灘死水。但同一時期,亞洲其他殖民地相繼推動各種政治改革,如:印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紛紛通過公民投票和普選獲得獨立。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60年代,中共官員進一步威脅,如英國允許香港自治,中共將毫不猶豫攻下香港。

此後,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在香港主權交接談判中,也被鄧小平表現出的強烈反對與威脅,感到不可思議。當時鄧小平稱,如果在未來15年裡,香港有大的改變,中共將重新考慮(主權交接的)時間與模式。

直到80年代,港英「末代總督」彭定康為了緩解港人對中共極權統治的恐懼,力行為香港民眾爭取到60人組成的立法會,將原有的21個席位權利增至30個。彭定康亦因此遭中共口誅筆伐,被稱為「千古罪人」。

文攻武嚇使得香港民主之路倒退幾十年,直到1984年,英國與中共才勉強有了《聯合聲明》、有了推動「一國兩制」 實現普選承諾的背景。

那麼,誰才是讓香港民主倒退的幕後黑手?翻開歷史資料,一目瞭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