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五毛是中共「文治」的一面鏡子(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10-19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毛人民幣。中國網民有時候在他們所認為的「五毛黨」的帖子後面貼出這類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19日訊】近十天以來埋頭分析經濟數據,未曾關心北京召開了「2014版延安文藝座談會」這等大事。16日上了鳳凰網,看了《環球今日評:習大大見周小平,有人心裏打翻了五味瓶》,才知道中國文壇發生了惹來文壇群英嫉妒的大事。

周小平:具有戈培爾潛質的好苗子

讀過這篇文章之後,方才知道在此次座談會上剛上演一場「五毛成了白衣卿相」,並得到「面聖」這等光宗耀祖驚天榮寵。按照「周小平同志」自述,其身份是「網際網路資深分析師」、「網權力+文化冷戰九大絕招概念提出者」,代表作品有《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等。看標題就知道,這樣的作品屬於「第六病室」成員製造,正常世界的人要想寫出這種文章都很困難。

周小平的光輝「語錄」很牛皮,試引兩條。【翁濤WB】介紹說:「周小平說,全世界比朝鮮更悲慘的所謂民主國家……比比皆是,而被美國認定為獨裁國家的新加坡、日本、韓國等也沒見得有多差」。李悔之介紹了另外三條:「法國總統一人的飯錢就高達9600萬歐元」;「美國總統歐巴馬全家聚餐一頓就花了400萬美元」、「一個手機就值2700萬美金」。這三條新聞出自哪裡?由於「周小平同志」沒明說,李悔之只得自己上百度查詢,數據出自「周小平同志」;再用谷歌、雅虎、搜狗用遍,數據仍然出自「周小平同志」。

看了這兩條,我才豁然開朗。這人能夠指鹿為馬,無中生有,顛倒黑白,絕對有戈培爾潛質,是極權政府宣傳部長的不二人選。習總賜予其面聖之榮,自有道理,從現在開始培養,說不定哪天就能登上中宣部部長之位。

習總接見周小平的「偉大意義」

習總接見周小平同志,其恩澤早就超出周小平一人。以下試述之:

第一、為廣大五毛行業從業者樹立了一個榜樣。中共政治文化秉承儒家重教化的光榮傳統並有所創新,比如將樹立典型人物讓全體人民學習,當作教化群氓的手段之一。除雷鋒這樣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之外,各行各業都有代表人物,當年毛澤東接見龍冬花、劉少奇接見時傳祥,讓農民與掏糞工人成為新中國非常有前途的光榮行業。如今習總書記接見周、花這種網路寫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終於讓逾百萬五毛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光明,提高了五毛的職業聲譽,鼓舞了五毛們的信心。

第二,讓眾多五毛向周小平學習,可以提高業務水平。我快速瀏覽了「周小平同志」的一篇代表作,雖然閱讀過的人都對周的文章風格有很多不佳考語,但我還是得強調周的文字在同類中有出類拔萃之處,即語言還算乾淨,沒出現五毛常用的那些髒話、痞話。話說這個五毛行業,雖然工資不高,按件計酬,但勞動態度卻有很大差別。像「周小平同志」這樣兢兢業業從事工作,雖然也常使用多個驚嘆號與問號加強語氣,但畢竟沒有使用髒話。中共好歹也執政了60多年,已經將當年在井岡山與延安時期的講粗話罵娘風氣矯正過來,如今養了這麼個龐大的五毛行當,讓其操國罵為業,實在有損執政黨的「光輝形象」。因此習總看中周小平同志是有道理的,樹立兩個行業榜樣,讓全體五毛學習,以提高帖子質量。

第三,為五毛行業在新興職業中登堂入室清除思想障礙。五毛這行業從誕生之日起,大多數從業者並未將其當作終生職業,也不太願意以真身示人。「有恆產者有恆心」,既然五毛這行當已經成了「黨國支柱」,聽命於政府維持輿論正能量,就必須為其正名。「聖上」接見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為這個行當正名的最佳方法。時機成熟之時,再成立一個中國網路作家協會,與作家協會同等規格,列為正部級單位,再將五毛納入公務員考試,這行業就成了中國一大新生職業,今後再選拔出幾位領國務院津貼的「五毛專家」。中國的200萬輿情分析師已經成為一個收入頗豐的正式職業,五毛從事的工作性質相同,技術含量雖然差點,但最高領導層出於公平考慮,還是要照顧情緒,以調動工作積極性。

以上是我對習總接見周小平「偉大意義」的深度解讀。順便說一聲,逾百萬五毛之數,是根據官方公布全國網路輿情分析師達200萬推算來的,五毛的從業者或許比逾百萬更多,以官方公布數字為準。

誰嫉妒周小平?

《環球今日評》說,習總見周小平,「有人心裏打翻了五味瓶」,是指有人嫉妒周小平。其實,這種嫉妒感是需要資格的,那些早就被黨當作「敵對勢力」或散佈「負能量」的人,連嫉妒的資格都沒有;一般平民也與這種嫉妒無緣。所以,產生嫉妒感的人群基本上是周小平的「同志們」,比如《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先生。據公開消息,胡主編雖然住在北京,離習總書記的地理距離很近,但至今未蒙歷屆聖上丹陛召見,看到這條消息,咸酸苦辣諸般滋味頓時湧上心頭,否則怎寫得出這麼形象的標題?

由於受胡環球「有人心裏打翻了五味瓶」的啟示,網上各種猜測都有,微信上轟傳一段「四行詩」,【據說,看了周帶魚發的微博照片後……甘三桶以頭搶地,余含淚仰天長嘆……】,列舉了好些精英的別名。

但五味瓶除了「酸」之外,還有苦與辣。我猜想與「周小平同志」一同忝列「2014版延安文藝座談會」的文化界精英算是品嚐了這種滋味。雖然「文無第一」,但他們各自在專業領域裡至少都算是有成就、有臉面的體麵人物;而「周帶魚」與他們同席,還被聖上點名親召,終於讓他們看清了自己在黨心目中的地位:以倡優蓄之。所謂學問、藝業什麼的並不重要,重要的只是看門狗的作用與忠誠度。以這點而言,他們在主子眼中,與周小平、花千芳等值。

五毛是中共文治的映像

不少國人認為,「習近平居然接見這種網路寫手,此等跳梁小丑竟冠冕堂皇出席文化交流會,這不但是文化界的恥辱,更是丟盡了泱泱大國之臉。」還有人感嘆,在中共歷史上,還沒有水平低如周小平的宣傳家,比如毛時代的郭沫若,無恥雖然近似周小平,但那水平卻與其有雲泥之別。

我想,這主要是批評者沒有想到,專制體制下,君臣從來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明君才能用賢臣諍臣能臣,昏君的朝堂之上只有庸臣與奸臣。萬曆成年後看到自己恩師張居正就難受、害怕,那是因為萬曆不上進,在學富五車、治國有方的老師張居正面前感到坐立不安。毛時代有郭沫若,那是毛本人水平決定的。毛出生於晚清末年,成長於清末民初,舊學根底加上悟性,對中國古籍中的經史子集,鍾情於史及諸子百家。因君臣奏對的需要,近臣當中必須有史學方家,郭沫若與范文瀾均是史學大家,且信奉馬克思主義,因此曾一度蒙寵。到文革時期,範辭世,郭被閑置,毛只能給侍女孟錦雲取名「孟夫子」彰顯古學了,那份寂寞與老來頹唐,唯他自知。

今日中國早已經是「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五毛」這個物種的出現,完全是因應中共網際網路時代的政治需要。五毛從業者的水平由黨的教育事業之水平所決定。毛的特點是他要讀史(還特別為他印製大字號版的),江青要看美國影片,毛家後人要讀書,但百姓不許讀這些封資修的作品。因此,自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就缺乏人文教育。目前除了少數奉命當網評員的專家之外,大多數五毛就是中共教育的制式產品,相比之下,周小平同志就算是五毛極品了。

為權力服務的文化,其高度就是統治者的高度。五毛就是今天中共「文治」的一面鏡子,借用一句唐代詩詞「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中共從五毛這面鏡子中,不僅可以看到自己的「光輝」形象,還可以看到中共打造「文化大國」的前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