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的道德勇氣(圖)

作者:添馬男 發表:2014-10-0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7日訊】怎樣理解雨傘革命?如果從八十年代舊有觀念去理解及應對這場群眾運動,勢必會出現種種誤判,最終變成一場悲劇。

在週一凌晨防暴警仍在對付和平示威群眾時,學生在催淚煙威脅下,仍然堅持將食水、雨傘等物資,用螞蟻搬家人傳人方式後撤至循道衛理教堂。週一早上防暴警撤退後,在現場鐵馬陣與談判專家對陣的社民連曾浚英說氣氛仍然緊張,這時有兩個女生匆匆走來,他以為有什麼大事發生,原來女生走來跟他商討將現場垃圾分類。學生沿著「佔領區」貼上手寫標語,告誡自己及參與者「是抗爭不是嘉年華」、「小心滋事分子」、「垃圾分類站」。我相信沒有一場群眾運動會如此關心「形象」、「細節」。

這不得不由佔中公民抗命理念說起,去年初戴耀廷提出的理念,影響最深的是大專生,學聯是最認真看待被指為「煩到不得了」的兩次商討日及公民投票。公民抗命的信念深入學生,這是信念的勝利,也直接影響他們面對鎮暴時的反應。公民抗命的精神是自我犧牲,喚醒一般人,是為了集體的道德覺醒。週六凌晨政總內,立會停車場通道,學生高舉雙手,任胡椒噴霧攻擊,背後就是這信念的體現。週日防暴警察攻擊,學生在催淚煙前高舉雙手,這些充滿感召力的影像,實時地通過社交媒體傳遍香港、傳遍世界,觸動多少人的道德情感。這已超出了什麼推倒人大落閘、重啟五部曲等具體民主訴求,而是一次香港人心覺醒運動。很多人說佔中三子騎劫學運,其實,是公民抗命的信念,通過學運體現出來。

正因為是公民覺醒運動,所以學生及參與者都很重視運動的文明及道德形象,過去三日我每天由「佔領區」Sogo 門口馬路一直走到文華酒店門外干諾道,地上一件垃圾都沒有,佔領八日沒有扔過一塊石頭,打破過一塊商店窗櫥,燒過一架車,環顧全世界,也絕無謹有。

雞蛋的道德勇氣,是需要由高牆去彰顯出來,梁振英及其幕後支持勢力,由於其粗糙、落伍的管治手法,一直誤判形勢,首先以為可以用武力驅散,速戰速決,從未想過用政治手段去處理一觸即發的局勢,而其管治團隊也胡亂髮言火上加油,行會李國章那種傲慢面對學生罷課,一句「Who Cares?」,激起多少學生憤怒。公民抗命是遇強越強,因為它正是借對手強權橫蠻來彰顯道德力量。催淚彈是第一大錯,黑幫清場是第二大錯,本來已呈疲憊的士氣,因暴徒襲擊又再高漲。女學生被非禮片段瘋傳,多少市民也因此憤怒不已,週六反黑大會才有十萬人參與。

這場覺醒運動將會改變未來香港政治生態,正式告別九一直選以來,大家「自我設限」、「袋住先」、「位置之戰」的策略思維,也宣告民主派政黨領導的民主運動告終。北京如果仍源用舊一套用時間換取空間,拖慢民主步伐,以壯大建制派勢力主導香港,實踐證明已無法成功。北京若指示梁振英再次武力鎮壓,失去的將會是整整一代香港人。

雨傘革命,是香港本土民主運動正式起步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