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美國理工科(STEM) 你必須要瞭解的6件事

發表:2014-09-3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STEM計畫是一項鼓勵學生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以下稱理工科)領域的計畫,目的是希望為美國培養更多優秀的科技和工程學人才,保持美國的競爭力。作為美國教育界的一項新嘗試,許多人對STEM及其對個人發展的影響還不十分瞭解。CNN財經網9月25日發表文章,向人們介紹了有關STEM的6點認知。

理工科就業前景好 學生應早知道

美國就業市場中,理工科類工作需求是其它工作需求的1.7倍,而美國就業者中理工科人才數量不足,不能填滿這些職位空缺。

據美國教育部的統計,現在只有16%的高中生對理工科專業感興趣。

為扭轉這種局面,歐巴馬政府準備投入上百萬美元,在2022年以前,多培養100萬名理工科大學畢業生。分析說,即便如此也只能剛剛滿足就業市場的需求。

美國勞工部的報告顯示,2012年到2022年期間,美國在電腦科技領域的就業機會好,將增長15%。

理工科教學方式在改變

為了吸引更多學生進修理工科,一些美國大學的教學方式正在發生改變。

斯坦福大學教授Londa Schiebinger說,與以往不同的是教授們首先向學生們介紹的是理工科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各種有趣的應用,然後再向他們傳授理論和更深奧的知識——也就是說,先引發他們產生興趣,把他們帶入課堂,然後再傳授技能和知識。

創業盈利 理工科人才更具優勢

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數據顯示,74%的理工科碩士人才從事的是非本專業工作,而且發展的很好,獲得的薪資比非理工科人才更高。這些領域包括管理、健保、法律、教育或社會工作。

喬治城中心教育與就業研究主任Anthony Carnevale說,理工科畢業生可以獲得更具價值的工作,或創辦自己的公司。他說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人才更具實力,能夠在經濟生活中獲得更多的選擇。

舉一些例子:微軟的現任CEO納德拉、亞馬遜CEO貝佐斯和雅虎CEO梅耶爾都是學理工的出身,具有工程學學位,而他們所從事的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理工科類的工作。

電腦專業 女生人數嚴重不足

過去20年中,美國女生學習信息技術、科技和工程學方面的人數在下降。2012年,美國電腦科學畢業生中,女生只佔18%,而1985年這個數字是37%。

斯坦福大學法律學院研究員Vivek Wadhwa表示,許多女生認為電腦科技更屬於男生,這也造成美國在這方面的人才流水。他說,這種情況需要改變,「我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改變以往的做法,否則我們就會給自己製造人才短缺。」

同在理工界 男女擇業區別大

據美國科技協會的統計,在理工科就業領域中,女性掙的薪資佔了總數的一半,而她們的擇業方向卻不同於男性。

女性更傾向在健康和生命科學這些方面發展,而男性更側重於電腦科技和工程領域的發展。

舉例說,具有營養學大學學歷的從業者獲得的年薪中位數是3.5萬美元,而具有高等學歷的採礦專業從業者的年薪中位數為7.5萬。

外國人沒有拿走美國人的工作

報導說,儘管外國留學生在美就讀醫藥學、電腦軟體設計專業的人數居多,但美國公司依然持續不斷地缺乏理工科人才。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的報告指出,外國學生中就讀理工科和商科的人佔66%,而美國本土的大學生就讀這些專業的人只佔48%。並且,美國理工科大學生的增長速度緩慢,每年只增長1%。

為鼓勵人才留在美國,國會出臺了更易於外國理工科留學生獲得綠卡的政策。同時,為吸引更多美國本土學生選擇理工科深造,歐巴馬政府計畫投入3500萬美元用於培訓理工科師資和宣傳理工科專業的優勢。

美國的研究人員認為,鼓勵更多人,特別是女性考慮從事理工領域的職業發展,將有利保持美國的國際競爭力和避免在外國人才離開後使美國出現人才大量缺失的問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