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敦促中共釋放伊力哈木(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4-09-24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海外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美東時間23日發表聲明稱,嚴厲抨擊中共當局判處維族教師和經濟學家伊力哈木嚴刑,並敦促中共當局釋放伊力哈木 。9月23日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這位知名學者無期徒刑,並剝奪其個人財產。歐盟、大赦國際等對判決進行了譴責;一些活動人士認為,重罰伊力哈木對新疆局勢毫無益處,反而可能造成維漢隔閡進一步加深。

美國務卿: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讓美國「深感不安」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聲明,對中共當局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表示極其震驚。伊力哈木作為公民社會領導人在減輕中國民族關係緊張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他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不應該因言獲罪。美方再次敦促中共政府釋放伊力哈木和他被捕的學生。

聲明說,伊力哈木在國際上知名,是因為他多年來在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提倡相互理解、寬容、和平對話的和諧統一。他們在中國國際人權義務下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應該得到保障。

克里認為,監禁伊力哈木封殺了維吾爾族人最重要的溫和派聲音。伊力哈木和那些像他一樣的人,在幫助解析動亂和暴力的深層次原因方面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封殺這種聲音只會使緊張局勢惡化。區分和平表達不同意見與暴力極端主義,是有效打擊恐怖主義的關鍵。

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上週前往新疆訪問時,亦再次呼籲中共當局,伊力哈木應該受到保護和享有自由。

歐盟、大赦國際等對判決進行了譴責

總部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發表聲明稱, 「審判維吾爾學者是對正義的嘲諷」。

人權觀察組織的理查森女士表示,「如果北京這樣定義‘分裂主義活動’,新疆當地和民族間的緊張關係難望平息」。理查森在宣判後告訴德國之聲,「案件顯示了中國法制系統的嚴重失敗」,這是一個「極其扭曲的判決」。

歐盟駐華代表團發言人在9月23日的聲明中譴責了中共當局對伊力哈木案未遵守法律程序的判決結果,同時敦促中共當局尊重所有少數民族人民權利和他們的言論自由。

伊力哈木當庭表示不服 提出上訴

現年44歲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他於2006年創辦的「維吾爾在線」網站,並成為瞭解新疆問題真實狀況的重要窗口。

伊力哈木因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當局高壓統治新疆,因而遭到長期監控。

伊力哈木在辯護中表示,他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從沒想過分裂國家,沒有參與任何分裂活動,更沒有組織什麼所謂的分裂組織。

他主張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權。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消除歧視平等就業。

律師劉曉原談到一審判決結果時表示,「新疆警方把人從北京抓走,在烏魯木齊偵查起訴審判,被指控是言論、文章,就是因言治罪而被重判無期徒刑令人意外。」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維族義工浦飛接受外媒採訪時稱:「我只知道到現在為止,中共當局並沒有拿出有力的證據,佐證伊力哈木被控所謂‘涉嫌分裂國家罪’,第二,法庭閉門審判,我們對法庭的公正性表示懷疑。」

「嚴打」之下,新疆緊張局勢沒有好轉的跡象

近一年裡,新疆發生了數起惡性恐怖事件,恐怖襲擊的規模不斷擴大,造成大量傷亡。 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大規模砍殺事件,造成29名無辜市民死亡,百餘人受傷。5月22日烏魯木齊的一起嚴重恐怖案件,共造成39名群眾遇難,94人受傷。

作為對惡性事件的回應,中共政府於5月在新疆啟動「嚴打」行動。在「嚴打」後的一個月裡,據官媒稱,新疆公安機關打掉32個恐怖團夥,抓獲恐怖團夥犯罪嫌疑人380餘名。儘管如此,新疆局勢並沒有好轉的跡象。

7月28日,新疆喀什莎車縣發生嚴重恐怖事件,造成37名群眾死亡。9月21日,新疆輪臺縣城發生輪番爆炸,至少2人喪生、多人受傷。

在伊力哈木被逮捕後,作家李靜睿在她的微博上評論:"新疆問題一塌糊塗,然後他們選擇把最溫和、最希望對話和解的伊力哈木抓了。"

一些海外維權團體和中國學者對於北京「以暴制暴」的手段提出批評,認為高壓政策無法真正帶來和平和穩定,呼籲中共政府關注問題的根源。如今伊力哈木受到嚴厲的判決,這令不少人擔心新疆緊張局勢會進一步升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