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帽山發現史前「蛙人岩畫」(組圖)

發表:2014-09-23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岩畫以舞蹈為主,輔以動物、太陽、月亮和魚等。

福建大帽山發現一幅疑似史前岩畫,經考證確認為東山島首次發現、距今約4000至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蛙人舞蹈岩畫遺存和完整圓形太陽岩畫,對研究東山島原住民的生產生活及其原始崇拜思想與審美意識,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這是東山島迄今已發現的岩畫中,年代最早、內容最豐富的一幅。

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場參與調查的東山縣攝影愛好者劉漢添老師介紹說,這幅史前岩畫是他和影友9月7日為拍攝美麗的大帽山風光,在攀登陡峭的大帽山頂峰時,意外從裸露的岩石上發現的。

該岩畫位於海拔高度232米處,距大帽山頂峰約20米,面向澳角村偏西北方向。整幅岩畫長12米,寬4.2米。由於受風雨嚴重侵蝕,部分畫面已斑駁難辨。現場可辨認的共有22個獨立畫面,為寫實風格,刻畫技法為鑿刻與磨刻相結合,內容以蛙人舞蹈為主,輔以動物、太陽、月亮和魚等。

這些人物表現的動作簡單,或雙臂作上舉狀,或雙臂叉腰狀,或雙臂平伸雙腿叉開狀,展現了隆重熱烈的太陽神祭祀和歡慶漁獵豐收的生動場景。對於該岩畫上塗有的顏色,據考證應為後人依岩畫像形所描摹。

大帽山文物資源豐富,已發現的有新石器時代貝丘遺址。考古專家對大帽山遺址進行了多次發掘,進一步表明大帽山與澎湖群島同時代的遺址。

而此次發現的新石器時代蛙人舞蹈岩畫地點,與大帽山新石器時代貝丘遺址相距約160米,兩者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它是東山島迄今已發現的岩畫中,年代最早、內容最豐富的一幅,且較東門嶼發現的青銅器時代太陽紋岩畫群還要早千年以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