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鬥神與魁星的傳說(圖)

發表:2014-09-17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上群星朝北斗

北斗七星,在天空排列得像一支大杓子,古人把它想像成為一支斟酒用的「斗」,因為它在北天極附近,故名北鬥。在夜裡,仿如全天星空的星宿都繞著北斗七星轉動,所以可以粗略地把北斗看作北極,所以流傳下來有「天上群星朝北斗」的說法。

一、顏超賄賂北鬥神 

有一個叫顏超的人,因被算命師斷言說有夭折之相,聽後十分著急,便依所指點的補救辦法。十天之後,帶上一大包煮好的鹿肉和一大壺清酒,到山中宴請兩個下圍棋的仙人,顏超悄悄近前,將酒肉擺在棋盤兩邊,自己則站在一側觀棋。這兩個仙人沉溺下棋,不知不覺摸到酒肉就吃,不到半個時辰,就把顏超的酒肉吃光了。這時棋還沒有下完,坐北邊的仙人抬頭一看,說:「你不是顏超嗎?這酒肉是你的嗎?」 顏超恭敬地回答:「是」。仙人說:你的壽數已盡,還來這兒幹什麼?這時坐在南面的仙人發話了:「老哥,你剛吃喝了人家的東西,怎麼可以這樣無情呢?給人家增加幾歲吧!」北邊的說:「生死簿子都定好了,怎麼增加?」 南邊的說:「你不好意思,我替你來。」說著,他向北面的仙人要來一個大帳簿,翻開一頁,上面寫著:「顏超,一十九歲。」南面的仙人在一字上加了兩筆,成了九十九歲;顏超後來真活到了九十九歲。原來這兩個仙人,在北面坐的就是北斗,南面的是南斗(二十八宿之一)。因為南斗表徵注生,北斗表徵注死,人的一生,都要從南斗手裡過到北斗,所以北斗的簿子決定著人的壽命。

二、魁星的故事

魁星就是北斗七星的前四顆星,它們表徵的是主宰世間功名祿位之神,正因為如此,古代文人祭拜魁星者眾多。中國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樓」或「魁星閣」,其正殿塑著魁星造像。魁星面目猙獰,金身青面,頭上還有兩隻角,整個彷彿是鬼的造型。這魁星右手握一支大毛筆,稱硃筆,左手持一支墨鬥,右腳金雞獨立,腳下踩著海中的一隻烏龜的頭部,意為「獨佔鰲頭」,左腳揚起後踢,腳上是「北斗七星」。

古代有一個秀才,此人聰慧過人,才高八鬥,出口成章,但長相奇醜無比,每逢面試便落第。但是他文章寫得太好了,終於被鄉試、會試步步錄取,一次次高中榜首。到了殿試時,皇帝親自面試他的文才,一看他的容貌和上殿的走路姿勢,心中不悅,皇帝問:「你那臉是怎麼搞的?」他回答:「回聖上,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皇帝覺得這人怪有趣的,又問:「那麼你的瘸腿呢?」他又回答:「回聖上,這是一腳躍龍門,獨佔鰲頭。」皇帝又問:「你說,如今天下誰的文章寫得最好?」他想了想說:「天下文章屬吾縣,吾縣文章屬吾鄉,吾鄉文章屬舍弟,舍弟請我改文章。」皇帝大喜,閱讀完他的文章後,更是拍案叫絕:於是欽點他為狀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