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與血統:平民官落馬 紅二代不貪?(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4-09-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民官落馬,紅二代不貪?

【看中國2014年09月10日訊】中國幾位知名「紅二代」在接受香港媒體報導時稱,中共十八大反貪風暴以來,落馬官員大多是平民出身,這是因為「紅二代」幼承庭訓、不受貪腐侵蝕。這個說法立即引起熱議。

「我們紅二代,由於受到父輩良好教育,不貪戀錢財;從平民爬上來的官員,貪腐落馬的比較多」,若干「紅二代」上週末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此語一出,中國網際網路上一片嘩然。目前中國官場有相當廣泛的貪腐現象。民間有個流傳甚廣的經典段子,說如果把中國所有處級以上幹部統統槍斃,肯定有冤枉的;但如果隔一個槍斃一個,肯定有不少漏網。

幼承庭訓

自中國刮起反腐之風後,中紀委網站以及中國官方媒體已經公示了48名省部級落馬官員,其中官階最高者如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這些落馬官員官階大小,大多數都是平民出身的官員。

香港有媒體最近採訪了葉劍英的女兒葉向真、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將。香港明報稱這三名紅二代不約而同地表示,「紅二代幼承庭訓,親歷父執輩不為利益所動的信仰和原則,不受貪腐侵蝕。」

媒體報導,一位中共元老曾經說:「還是我們的孩子可靠,不會掘自己的祖墳」。香港信報稱,這位中共元老曾經向鄧小平提出一項提議:「江山是我們打下來的,因此繼承這個江山的也應該是我們的後代。」中國上個世紀60年代末文革初期曾經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年代。

鄧小平後來提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著名論斷,導致紅二代迅速致富。新華社出版的《半月談》曾發表一篇文章談到紅色富豪,指出紅色商業家族大多從事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房地產等,藉助權力賺取財富。

紅二代進入掌控經濟命脈的扭曲過程,被新浪網的一篇題為《「先富」理論的制定過程》的文章披露了出來。

瓜分資產

根據公開發表的鄧小平在一次會議上的講話,鄧小平主張政府可以動用國庫,支持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其他人共同富裕。鄧小平說:「我們的接班人這些年來經受了各方面的鍛練,現在我們把他們安排到合資企業企去鍛練,或讓他們自己開設集團公司去收購那些收益虧損的國營企業,相信他們一定能夠勝任。只要我們給與他們適當的政策,允許他們使用適當的關係和機會,讓他們先富起來應該來說是不太難的。但是我們在輿論上更多的還是應該宣傳那些白手起家的萬元戶,這樣看上去就體現了機會平等和公平競爭。」

《香港信報》評論說,這就等於向高幹子弟大開綠燈,放手讓他們去斂財,讓他們去瓜分已經變成共產黨「私產」的所謂「國有資產」。

儘管大型國企成為王岐山反腐的重點目標,但由於「紅二代」是習近平的權力基礎,所以最近大型國企中的落馬官員,都是沒有家庭背景和靠山的平民官員。

對於平民官員多貪腐的現象,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葉向真對《香港明報》說,紅二代眼看父輩艱苦奮鬥,不惜流血犧牲為國家創造新生活。葉向真說:「老一輩確有為人民服務的信仰」,成為她們的榜樣,由於「紅二代」受父輩影響較深,相對不易受腐敗影響。

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表示,十八大後「紅二代」官員極少涉貪,是因他們繼承了父輩把人民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做法。

中共元老徐向前的兒子徐小岩中將談到中國反貪風暴時對香港媒體說:「對我來講,我一直不可理解,已到了這個位置上,他們怎可能這樣受賄。從我的血液裡,我覺得不可理解」。他回憶說,父親比我們的官大,都做到元帥了,家裡和老百姓一樣。

關於「紅二代」的問題,前北大新聞學院教授焦國標的一篇文章,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引發空前爭議。有網友質問焦國標稱:習近平上臺憑藉的是「紅二代」的出身和勢力,他必然為他們謀取世襲的利益。也有網友認為,起碼有些「紅二代」試圖裹挾習主席為他們看家護院,繼續保持特權。

世襲特權

對此焦國標回應說,「紅二代」分兩類,「一類陳腐不堪,企圖固守世襲特權,一類則堅持父輩的理想主義精神。前者是中華民族的罪人,是中國人民的害蟲,是紅二代中的敗類,也是他們父輩的孽子。為這類紅二代看家護院,就是與文明、與國族為敵,習總不會不明白其中的利害是非。」

焦國標也提到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的一段中共元老關於把江山交到自己子弟手中更放心以及一個紅色家族出一個部長的講話。焦國標分析說,「那些說政權交在我們自己兒子手裡更放心的人,那些說今後我們這些家庭要確保每家出一個部長的人,不是紅一代,而是對紅一代的背叛,是紅一代的叛徒和敗類。試問,習總反腐是為了把政權交給自己的兒子輩嗎?是為了他的那幫紅二代發小們一家保證出一個部長嗎?我沒看出習總有這個端倪!」

也有網友對「紅二代」這種說法體現出的紅色貴族封建世襲的陳腐理念表示厭惡。有網友發表評論說,其實僅僅是紅一代、紅二代、紅三代這些詞就已經夠叫人噁心了,這表明我們被世襲政權所統治,上一代縱然好,下一代就有統治資格嗎?就算他們紅色後代果然好,我也不要,我寧願人民選舉出一頭豬來統治,也不願意讓不經過選舉的聖人來統治。還有網友對打虎沒動一個紅色家族,如何取信於民表示質疑。

紅色家族

因寫「炮打中宣部」被北大解職的焦國標教授稱,他十多年前就寫過文章,抨擊國家領導人論代不論屆的現象。他對打虎至今沒動紅色家族的現象則持謹慎的樂觀態度,焦國標認為,習近平有道德潔癖。如果他看不下去,他會動他們的。

北京獨立新聞工作者戴晴認為,她對習近平反腐的判斷是謹慎的樂觀。她認為應該給習近平一些時間,看他下一步的走向。戴晴說:「我們對習近平後面他更深層的人格,抱有稍微樂觀一點的態度有沒有可能?他們都罵我過於樂觀,我老說他太難了讓他先做一步。現在谷俊山、徐才厚出來就很好,先把軍隊弄清楚了,走出這麼一步就不容易。」

香港媒體認為,紅二代裡有從政的紅二代和從商的紅二代。從政的紅二代的確較少貪腐,而從商的紅二代則利用紅色家族的關係和特權迅速致富,也許他們致富的過程並不違反中國制定的政策和法律,但是從社會公義和平等的價值觀衡量,顯然和現代公民社會格格不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