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方式遠離打瞌睡(圖)

發表:2014-09-09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種:吃出好精神

如果下午要開會,為了避免打瞌睡,最好不要吃太多或太快,以免影響消化。少吃油炸食物,吃得清爽有助血液清澈,避免氣血瀋滯。

在選擇食物的順序上,午餐吃米或面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前,建議先吃肉類或蛋等蛋白質食物,免得血清促進素增加,導致昏瀋欲睡、影響反應力。

經常習慣打瞌睡,體質又偏濕熱的人,建議不妨食療,不過最好先瞭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第2種:通風好光線足夠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是避免哈欠連連的基本條件。中國大陸曾進行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測量學生上課環境的二氧化碳含量,結果發現,教室內部的二氧化碳含量比一般場所高出3倍,「不當的通風設備,使得空氣交換不良,腦部含氧量降低,當然昏昏欲睡,」。除了通風好,充足的光線也很重要。

當眼睛受到光線照射的刺激,會壓抑褪黑激素的分泌,「當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容易保持清醒,相反,如果分泌增加,就會想睡覺,」

所謂的「光治療法」。將這種光治療原理運用到工作環境,如果上班或開會時昏昏欲睡,不妨讓光線更亮,有助於提振精神。

第3種:衣服不要穿太多

冬天冷,為了保暖通常會加穿衣服,可是如果穿太多,反而容易昏沉欲睡。即使冷冬,衣服也不要穿太多,避免在電暖爐前烤火,因為「熱氣會刺激體內更悶燥,將寒氣逼入五臟六腑。」

傳統醫學認為,寒氣逼心,容易發生心悸或呼吸梗塞;當寒氣走到肝,易顯疲倦;走到脾,會消化不良;寒氣入肺,呼吸道系統易出問題,氣喘機率高;走到腎,有腎虛現象,精神狀況較差。

保暖,適當就好。如果經常待在門窗緊閉的室內,為了避免成為瞌睡族,除了調整室溫不太熱或過冷,也不要穿太多衣服。

第4種:手部按摩

主持重要會議或參加重要場合時,忍不住打哈欠或打瞌睡都是失禮的表現,適時按摩手部穴位,有助於恢復元氣,提振精神。

這裡介紹兩個手部穴位按摩,快速趕跑瞌睡蟲,避免當眾糗態百出。

A.按摩腦部反射區

功效:減輕疲勞引起的頭痛不舒服,有助於醒腦提神。
做法:

1.右手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夾住左手大拇指指甲兩側的凹陷處,以垂直方式輕輕揉捏此穴位,主要按摩點在食指。

2.慢慢出力揉捏,不要用蠻力,按完左手,再按右手。

B.按摩脾的反射區

功效:增強脾胃功能,避免昏瀋欲睡。做法:

1.右手大拇指按壓左手大拇指骨下掌面,隆起像雞腿肉的這塊區域,稱做「大魚際」,也是脾的反射區。先按左手再按右手。

2.按摩方法很簡單,拇指按下去後,輕揉每個地方,感覺痛的地方可多揉。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疼痛的原因,是反射區的經脈有淤結,古書說「百病皆起於淤」,多按壓痛點能使淤結處衝散,促進身體代謝循環。

手部按摩簡單易學,人人能做,很適合平時保健,不過,仍有幾個原則要注意:

a.不能愈按愈痛。

不論自己按或別人幫忙按摩,都不能過度用力,以免因疼痛導致全身緊繃,長久下來反而氣血不通暢,甚至局部部位僵硬,造成肌肉纖維化。

b.按完不用冷水洗手。

可以每天按摩,隨時隨地按,但按完不要用冷水洗手,以免因毛細孔張大,讓寒氣有機可趁。

c.按摩過程可以適量喝點常溫水,幫助氣血活化。

d.服藥期間也可以按。

不論中藥或西藥,手部按摩不會有負面影響,切忌不要猛然停藥。

第5種:提神醒腦養生

A.左右高甩法

功效:精神不佳時練左右高甩,能在短時間內甩走瞌睡蟲,讓心情輕鬆愉快。步驟:

1.兩腳平行與肩同寬,站穩地面。

2.吸氣,往左轉腰,兩手同步甩高。

3.吐氣,兩手下甩,往右轉腰,兩手甩高吸氣。

4.如此左右交替來回甩,每次甩10分鐘。

B.環臂枕首法

功效:能提神醒腦,提振精神。步驟:

1.吸氣,兩手於兩側往上提,交叉枕在腦後。

2.吐氣,順勢弓身低頭。

3.吸氣,慢慢起身,吐氣。

4.兩手慢慢放下,身形回正,全身放鬆。可連續練10分鐘。

来源:Gigi circ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