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和平中立,臺灣要做亞洲的瑞士(圖)

作者:鄭裕文 發表:2014-08-14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13日訊】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表示,要消除兩岸間的緊張關係,最好的辦法就是臺灣成為中立國,像瑞士一樣,在各大國間保持中立。8月14日呂秀蓮將成立臺灣和平中立大同盟,在臺灣發動公投聯署,並在國際間尋求支持。她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談到了這個構想的背景和目的。

呂秀蓮說,當前世界局勢美中兩大強國相互爭奪霸權,讓東北亞陷於緊張,日本又宣布釣魚島國有化,南海情勢更加複雜詭譎。臺灣人愛好和平,不希望被列強的窮兵黷武牽連,現在發起臺灣成為永久中立國,就是讓臺灣發展,穩定區域的最好時機。

中國網民質疑呂秀蓮的提議,認為中國要統一,臺灣卻在搞中立,只會逼北京推倒重來,讓臺灣情勢更加危險。對此,呂秀蓮說,中國自己也說和平崛起,臺灣要和平中立,大家都是為了和平,中國沒有理由反對。呂秀蓮說,即使北京短時間內無法支持,也應該瞭解臺灣與中國在血緣上是遠親,在地理上是近鄰,這種遠親近鄰的關係需要和平保存。

至於國際社會能不能接受臺灣中立,呂秀蓮表示,如果臺灣成為中國的海軍基地,全世界都會感到中國的威脅,臺灣對世界的最大貢獻,就是宣布中立,與中國保持友好和平關係。呂秀蓮指出,馬英九上任六年多來,外界對兩岸關係和緩的感受是遠距離的,是一種和平迷幻。只有身在臺灣的人,才知道這些年來,中國還在積極推動統一,只是通過更柔軟的手段和方式,現在的臺灣可以說已經遍佈中國勢力。

呂秀蓮強調,世界許多國家在不同時期不同情況下宣布中立,都有其特殊國情,臺灣走向中立,不是因為和特定國家有敵對關係,也不會特別親近哪個國家。這是一個超越黨派的活動,希望臺灣各黨派或者無黨無派的人士,只要支持亞太和平的人士都可參與,共同推動臺灣成為中立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