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一個農民學生的退團聲明(圖)

作者:菲裡亞 (私人收藏) 發表:2014-08-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悲苦的農民(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8月13日訊】編者按:本文收藏者「菲裡亞」在其按語中寫道:如果國家檔案開放,將能讀到這些(註:原文及退團聲明)文字。《看中國》編輯根據文中新華社對陳柏華的介紹,精簡內容,編輯成下列文字。

陳柏華出身於貧農家庭。1952年,他考入武昌文華中學年初中,在校表現優異,併進入了青年團,受到學校的表揚。

1954年初中畢業後,他考入了湖北省實驗中學。不久,他認為學校規定文體活動是「法西斯統治」,而拒絕參加。1955年初,他回家一趟,當時正是大水災以後,農村糧食供應不足,衛生治療工作有缺失,他返校後就說,「我去時路邊平坦,回來卻添了許多新墳。」他在團小組日記上寫著,「農民公糧負擔太重了,民不聊生啊!」還說,「合作化以後,共產黨可以搜刮更多的糧食,可以牽著農民的鼻子走」等等。

1955年暑假,回家返校後不久,陳柏華就寫了一份退團聲明書,退出共青團。

退團後,他離校返家準備在家自修考大學。1956年秋,他以社會青年名義報考高等學校,考取了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因繫在校學生沒有准予入學。從此,他就專心學數學,準備投考大學理科,表示要終身獻給科學。

期間,相關人員找他,他表示要等高等學校考試後再說。並表示少說話為好,他認為「共產黨狡猾,會耍手段。」

以下是陳柏華的退團聲明書:

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陳柏華根據團章第七條「團員有隨時退出團組織的自由」的規定,聲明退團,自即日起(1955年10月6日)起,我和團組織無關。

我悔恨我的幼稚無知,對團組織及其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不足而加入共青團。

我曾經感激過黨,我曾經參加過土地改革的鬥爭,我曾經歌頌過黨和人民的解放,我曾經批評過對黨和現實不滿的同學,和「說落後話的同學」鬥爭過,我曾經宣傳過黨的政策,但是我錯了。

我曾主動鑽研過作為共產黨的理論基礎,作為在黨內唯一合法的馬列主義學說,認為它是真理,但是我錯了。

幾年來的現實生活告訴我:人民並沒有解放,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但沒有提高,而且越來越壞。

農民的農業稅普遍的加重,這是空前未有的。

農民辛辛苦苦滴血流汗所種的糧食不能自主,不完糧當然就犯法,然而留著自己吃,不賣,也不能下地。農民的東西賣的便宜,賣了以後,再買就不便宜了,並且賣了以後再買還不容易。我家裡餵的豬以前是賣給肉鋪裡殺,現在不賣了。因為價錢太低。只好自己在家請人殺豬賣。雖然政府在收購糧食的時候,標有高低不同的價格,但是「頂號的東西都賣不到頂碼」,政府要農民賣餘糧,但有餘糧的農戶是少數,或者所餘不多。開始政府卻要很多的人賣餘糧,並且賣少了還不行。踴躍賣餘糧的人,我沒有看見,拒絕賣餘糧的人我也沒有看見,但是想法逃避賣「餘糧」的或要盡量少賣的卻有很多,不甘心賣的人當然更多。農民糧食不夠,怨言百出。政府卻公然提出要農民找「代食品」,所謂「代食品」就是野菜。我吃菱梗,吃麩子所產生的味覺是永遠也不會忘記的。「農民比狗子不如」,「真不得了!」這是我從農民口裡聽到的。「毛主席本領高,百姓餓得不得了」,這也是我從農民口裡聽到的。農民生活痛苦,差不多到了絕生境地。我的勤勞的嬸母囑咐我,「切莫做農人」。還有什麼比這更沉痛的呢!政府規定每個農民每天十二兩米,甚至少到六兩米,每人每月三兩多油或二兩多油。想想看,這吃得飽嗎?這叫做生活水平提高了嗎?不說從事繁重勞動的農民吃不飽,就是消耗熱量較少的城市居民也不夠的。這叫做解放?這叫做平等?這叫做自由?不,只有黑心肝的人才會這樣說。更令人憤慨的是,一些會說話的人公開談論「農民自私自利」,「農民落後」,「農民眼光短淺」。痛苦的農民用自己的汗水養活了別人,還聽不到一句好話,這像話嗎?我要問這些狼心狗肺的人,農民要怎樣對待你們,他們才是不自私,不落後,不目光短淺呢?難道你們要農民像對待皇帝老爺一樣的敬重供養你們嗎?那麼你們為什麼還要厚顏無恥地叫嚷什麼「為人民服務」呢?「人民」是什麼?難道人民不是佔全國大多數人口的農民嗎?如果不是的話,那麼「人民」是誰呢?是你們自己嗎?如果人民是農民,那麼什麼叫做「服務」呢?如果不狡辯的話,如果真講點什麼「唯物」的話,那麼「服務」就絕不等於盤剝,等於榨取。如果還不蓋過的話,你們就要同大叫「為人民服務」的國民黨反動派一樣,被人民一腳踢開,同中國歷史上一些「樂人之樂,憂人之憂」的帝王老爺一樣「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話說回來,我是從報紙上,從電影上,看到了許多新的東西,這些東西是應有的,是應該發生的。如果不的話,我們的時代就更黑暗了。我看到一些說農民生活好的文字。但這些是尋覓出來的,這些是特殊的事例,亦即所謂典型,是經過一番培養的工夫的。農民的普遍貧困痛苦的情況卻不要尋,只要沒有蒙住自己的眼睛的人,到處可以看見。可惜的是,這些現像在報紙上、雜誌上看不到或很難看到。

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經濟建設及在經常建設上的成就是應該有的,這和中國歷史上的長城,運河等巨大的工程建設一樣,都是勞苦大眾的血汗的結晶,一切成就歸於人民,這絲毫不能鼓起我對君權的熱情。

幾年來的現實生活告訴我,馬列主義不是勞動人民徹底解放的學說,馬列主義對於人民來說,是冰冷的東西,馬列主義還是一種統治的學說。我不相信階級學說,我不熱心於政權,所謂「工人階級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是只能當做概念的東西。誰都知道,工人和農民都是在政府工作人員的策動下忘命的勞動創造社會財富的。因此,馬列主義是偽善的東西,能掌握馬列主義的人是極少數,它對於少數人有利,也就是說它在少數人的眼裡是真理。我認為人類的歷史是人類精神活動的結果,一切社會活動是人類精神、意識的結果。沒有精神沒有意識的人就是死人。死人不能創造歷史,不能創造世界。所以說,人類的意識創造了歷史,創造了世界。

現在。我反對一切高踞統治地位的人,我不高興戰爭販子艾森豪威爾,我也不高興因戰爭販子(艾森豪威爾)而深感不安的布爾加寧,我不高興國民黨反動派,我也不高興共產黨。我反對任何人驅使世界上的勞動人民穿上軍裝拿起殺人武器到戰場上自相殘殺,我反對剝削者榨取人民,我反對欺騙,我反對不平等,痛恨任何害怕平等思想的人。我痛恨舊社會,我也不滿現狀。

在今後,我用自己的勞力去掌握知識,為科學事業的發展努力,只有全體人民都掌握了科學,不要別人來為自己「服務」,那麼人間才有真正的自由和幸福,那麼人間也沒有所謂不平等了。

在以後的一些日子裡,我或許會受到歧視、斥責,各方面的不便,或更壞的待遇,但是我對於這些給予最大限度的容忍或予以冷靜的蔑視。我們青年時新生一代,只有青年團結起來共同為人類的進步而奮鬥,才是我們的光榮,只有這樣,我們的生活才無愧色。我痛恨把青年當工具的「長者」。

我想我學習的時間可能不多,我必須充分利用我獲得的學習時間。在今後,我在行動上守法,遵守紀律。克制自己感情的衝動,學著「循規蹈矩」。但是,我除了歌頌人民永生以外,我永遠不再歡呼「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

最後我要質問「大公無私」的老爺們,你們有什麼權利生活得比人民好?你們真的能夠和人民共甘苦,過人民一樣的生活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