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國水治理不當將成大患(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8-04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甘孜的紅海(Lie Tjhai Jean)

【看中國2014年08月04日訊】中國由於高速經濟發展帶來的水資源污染以至乾旱問題,不斷引起外界敲響警鐘。最近有美國學者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中國如果不盡快處理水危機的問題,將不僅導致對生態環境的無可挽回的嚴重破壞,更會帶來相當於「慢性自殺」似的災難。


吉林松花江畔,有人在霧霾中行進(2014年2月)

塔夫茨大學中國外交關係副教授薩勒曼汗(Sulmaan Khan)在7月18號發表的文章中說,中國的青藏高原是一些最重要的河流的源泉,但是過去十多年來的西部大開發讓這些水資源不勝負荷。北京一直相信幫助大西北提高經濟成長是給少數民族聚居的西部帶來穩定的途徑,因此不斷鼓勵當地的市政建設,包括青海省修建的大量通往省會西寧的公路,以及計畫中的在西藏自治區修建的連結拉薩和日喀則的新鐵路,還有一些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拔地而起的新城市等。

薩勒曼汗說,這些新開發的項目佔用的土地都是重要的水源生態系統的一部分,隨著基礎建設帶來的城鎮化,那裡的草原受到破壞,土地受到污染,河流生態鏈中的一些動植物種慢慢消失,青藏高原上已經出現河床乾涸的現象。


廣州珠江,有人打漁

中國其他地區的水源系統也出現類似的問題,比如南方的珠江由於水源不足而水量越來越少,東北地區大面積的濕地正被蓬勃發展的建築業吞噬,而這些濕地是補充當地地下水必不可少的。有專家預言說,中國到2030年時用水量將超過儲水量,乾旱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中國南方和北方的水資源不均衡,從毛澤東時代就試圖以「南水北調」作為解決北方乾旱問題的辦法。但是薩勒曼汗說,這種做法給生態環境帶來的危險太大。由於這個浩大工程會導致河流系統阻斷,引發土壤流失,反而會加劇水資源的缺乏。除此之外,隨著南方的河流水量持續減少,南水北調還會引發南方民眾的不滿。在像重慶和雲南這些地方已經聽到一些抱怨,認為由於北方的用水需求,南方的飲用水和農作物都受到影響。

中國政府至今沒有把設法保護水資源提到議事日程上來。除了基建開發對水源生態的破壞,工業發展不受監督的排污對河流和地下水系統造成的破壞同樣嚴重。


浙江溫州蒼南縣被污染而變紅的河流

最近有報導說,浙江省溫州市的一條河由於附近染料廠排放染料而變成紅色,而中國各地類似的事件一直層出不窮。

薩勒曼汗在文章中說,中國公眾已經對城市開髮帶來的水資源匱乏、飲用水不安全、土壤受到污染這類問題感到非常不滿又無可奈何,習近平應該把環境改革作為治理中國的下一個篇章。他提醒說,北京應該從歷史上的很多由於水危機而導致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例子中得到前科之鑒,比如馬雅文明是由於持續的旱災而崩潰消失的,中國明朝也主要是因為連年乾旱引發的危機而最終滅亡的。而中國近年來在環保方面不斷爆發的群體事件已經說明,中國現在的水資源問題如果不盡快著手解決,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