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局動盪資金外逃 香港金管局巨資應對

發表:2014-07-12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2日訊】51萬港人無懼風雨參加七一大遊行之後,除了日益升溫的佔中行動引起國際關注外,近期香港金融管理局大動作應對熱錢湧港,亦成為焦點。

連日持續偏強的港元匯率,再度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7月10日內三度出手,合共注資83.7億(港元,下同),亦是7月1日以來金管局第九度注資,合共注入265.75億元。

港匯踏入下半年頻頻異動,促使金管局從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十天內九度出手干預匯市,亦是自2012年12月以來首次啟動注資。有銀行業人士坦言,金管局連番注資不尋常。至於港元需求突然增加的原因,以及湧入資金的去向,市場尚未有一致看法,監管當局和金融機構皆密切關注。

財經專家表示,中共央行外匯佔款連續兩月暴跌,或反映大陸資金大幅流出,可能是今輪湧港熱錢的來源。香港金管局或憂慮熱錢大量流出所帶來的風險,是以連番出手。

一日內三度注資近84億

7月10日金管局在紐約時段再接美電沽盤,向市場注入34.49億港元,加上港股收市後的歐洲交易時段,金管局承接美元沽盤,向銀行體系注入23.25億元,以及早上在美國交易時段注入近26億元,一日內三度出手,合共注資近84億元,令下週一(14日)本港銀行體系總結余將增至1,904.43億元。

對於大量熱錢湧入香港,金管局早前透過新聞稿回應稱,有可能跟港元合併收購活動和企業派息有關,而金管局連日注資的舉動,局方只簡單解釋為: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上限。

對於這一波熱錢的來頭,市場上眾說紛紜,未形成主流共識。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認為,最近資金流入或因為大陸和香港股市估值便宜,加上近期市場上有不少新股推出,吸引資金前來投資。

分析稱熱錢湧港不尋常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近期港股交投淡靜,阿里巴巴改赴美上市後,暫時仍未有巨企或大型新股下半年來港上市的消息,主要以中小型股為主,集資額不高,看不到吸引大批資金湧港的理由。

甚至有說法認為熱錢是博炒10月即將開通的「港滬通」,但財資市場人士認為,投資者沒有理由提早兩個月,並在高位增持港元。

前恆生銀行經濟研究員、香港獨立財經分析人士吳月寧分析,近期中共白皮書發表後,香港民怨升溫,公投和七一上街人數均創新高,北京恐懼香港政局動盪,有可能七一注資是為了維穩,屬政治盤,不過此說法亦未受到證實。

金管局憂資金再外流風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日前提出:「我留意到近日的風險持續增加……熱錢流入,投資者固然開心,但熱錢總會有離開的一天,政府會加強注意資金走勢及相關風險。」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廖仕明認為,金管局不尋常注資,說明市場有相當大的壓力,相對熱錢湧港,金管局更擔心熱錢流出風險:「香港實施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通常的情況是,只要這個錢還在香港,即使換成美元不帶走,金管局不會去幹預。我認為這個動作,說明有一些錢離開而且數量還不小。」

對於熱錢來源,雖然陳家強解釋為QE3(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作怪,亦有分析師認為是國際游資進軍香港股市,甚至擔憂重演98年索羅斯衝擊聯繫匯率制度一幕。但廖仕明持不同意見。

中國政局動盪資金出逃

廖仕明認為,目前的熱錢很大部分是來自大陸。他引用中共央行7月7日公布的數據稱,5月央行新增外匯佔款僅3.61億元(人民幣),按月急降99%,連續兩個月大跌。他說:「外匯佔款減少,即是有大量外匯外跑。這個幅度相當大。說明中國大陸政局動盪,所以錢要向外跑,我估計香港還是資金外逃的中轉站或者歇腳點,最終目標是流向海外一些比較成熟的市場。」

另外,外界普遍認為大陸經濟前景或出現危機。「很多人最關心的是資金安全,賺錢不賺錢反倒是其次,所以第一步先將資金轉到海外。」

廖仕明舉例,這幾年香港樓市、股市長期居高不下,亦和大陸熱錢湧港有關。「香港經濟增長並不好,本地利率也不高,但是資本密集型的產業卻持續上升,比如房地產,比如股票。那很明顯就是有錢進入香港。如果是香港的獲利的能力並沒有超過世界別的地方的話,那國際資金為啥還進入香港呢?那很明顯沒有必要。當然都是大陸的錢。」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在官方網上專欄「匯思」撰文亦稱,在貨幣穩定方面,金管局過去數年的工作充滿挑戰,儘管有人質疑香港應否實施聯繫匯率制度,亦有人倡議應否改與強勢的人民幣掛鉤,但重申聯匯仍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廖仕明亦認同目前聯繫匯率是香港的基石,一旦沒有聯繫匯率,香港的金融秩序更受衝擊。

規限如虛設中共憂慮逃資

最近中共央視高調報導中國銀行捲入洗錢風波,並幫助投資移民轉移資金到海外,掀開大陸資金外逃的黑幕。央視指責銀行洗錢並逃避國家對跨境資金轉移的控制。中國銀行則聲明稱,該項目屬於試點計畫,是國家開放資本賬戶的嘗試。

對於央視的高調指控,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異常沉默,指事件剛剛發生,需要再花時間瞭解情況,現階段不便回應。

熟悉中國金融內幕的廖仕明表示,實際上中銀類似的所謂洗錢活動,行內人所皆知,且洗錢規模之大,在國際上亦有名,另外很多商業銀行都有相似業務,「這個毫不出奇」。他亦對央視報導的一貫公信力存疑。

中行稱優匯通不違法專家:開放口子促資金外流

路透社報導認為,投資移民帶走大量資金令中共當局焦慮。廖仕明也表示認同,「第一,它的社會制度導致了有錢人不會感到安全;第二個是中國的經濟增長很明顯遇到了一些障礙,所以他的資金回報出現了問題,所以這些人肯定是想資金外流,肯定會形成一些趨勢。」

他並估計,中國銀行的優匯通業務,是中共政府原定的一個步驟,「就是它準備開放一些口子讓中國的一些外匯能夠離開中國,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數量太大了,對中國並不是一個健康的事情。」

路透社週四亦引用中行有關人士「明確表示」,優匯通業務「不違規、不違法」,因此不會叫停。

中國封閉系統千瘡百孔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官方限制個人和企業跨境轉移資金的能力。中國個人不被允許兌換和轉移超過每年5萬美元的資金出國。中國公司僅僅在被批准的業務目的下,比如支付進口或被批准的外國投資,才可以將人民幣兌換成外匯。

但是這種封閉的系統已經越來越千瘡百孔,規則常常被規避。受到經濟放緩和國內政治不穩定的刺激,富裕的中國公民越來越通過在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進行大筆投資尋求移民海外。

最近習近平大力反貪腐,也讓一些中共官員心驚肉跳,加速了資金外走的趨勢。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稱,運錢出國方法多,包括利用「地下錢莊」、換匯中介、虛假貿易,甚至是去澳門賭場刷卡、或者買名表、首飾等套現,甚至用快艇偷渡帶現金出來,也能成功將資金運出海外。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