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遍地 反腐是杯水車薪

發表:2014-07-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04日訊】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趙遠明訪談】節目,我是主持人靜汝。

最近中共高官從中央級到省級、市縣等,頻繁落馬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據悉,自習近平上任後發動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運動,讓中共各級官員寢食難安,到目前為止,上至富可敵國的「大老虎」中共政治局常委,包括那些已退休的中共元老,下至變著花樣搜刮民脂民膏的「蒼蠅」鄉鎮芝麻官都成了驚弓之鳥。對於這場中共內部的反腐運動,外界圍繞著習近平反腐究竟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還是真心想鏟除腐敗,有著很多不同的解讀。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資深法學專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先生。趙遠明認為,可以說習近平的這次反腐是中共建政以來範圍最廣的,速度也是最快的。但因為共產黨貪官污吏太多,根子已經腐爛,即使說習李是真正反貪腐,也不過是杯水車薪。

主持人:趙先生,您好!我從一些媒體的報導上看,最近中共頻繁落馬的高官都和江派有關。您對此怎麼看?

趙遠明:為什麼說這些下馬的這些人都跟這個江派有關係呢,或者說本身說就是屬於江派的呢?我覺得第一點關鍵就是江澤民在位的時候,他這個吏制呢,用現在的話講就是他的幹部政策呢,是以貪腐為核心。江澤民本人是即貪又腐,既貪錢,又生活腐敗,亂搞女人,這個幾乎是天下人都知道,因為他自己貪腐,那麼他選擇的人也就是說有點臭味相投吧,也是貪腐之人。而且你看在他這個時期呢,連玩女人都經常是公共情婦,就是幾個人玩一個女人,如你看在江派這個圈裡比較著名的公共情人叫湯燦,不光是跟他們亂搞男女關係,而且在他們進行的這個政變呀、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違法行為什麼的,幾乎這個湯燦變成了床上的聯絡員,採取這種方式串通、聯絡、拉籠一批人。所以說我們看他們簡直是不知羞恥,也沒有人倫,就是說這個是他這個第一個重要的。而且你看江澤民的情婦這個宋祖英,實際上據媒體報導,這個宋祖英以前是跟這個曾慶紅的,然後江澤民看上了,等於是曾慶紅把這個宋祖英送給江澤民了,所以說等等這些都反映出他這個吏制,就是以貪腐為核心,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就是江澤民包庇、袒護、重用貪腐之人,由於江澤民是當時的最高領導,書記呀、主席呀、軍委主席呀,有些人犯了法,觸犯了刑律,江澤民就以不追究責任,這樣就把這些人納入到自己的隊伍,擴充自己的這個陣營,然後使這些人能夠死心塌地的為江澤民幹事,這是他的第二點。

第三點呢,由於他們都是貪腐嘛,臭味相投,沆瀣一氣,他們容易在政治上、經濟上都抱團,形成一種利益集團,也就是說我給你好處,你給我好處,就像做生意,向誰採購,這個我只給你做,讓你從中牟利。你看有人從國外買石油設備,本身這個設備才一億元,撈取好處八億元,就是說完全是一種天文數字的好處,因為都是國有資產嘛,就做為拉籠啊,就做為這個私人這種關係,就是在經濟上他們形成了一種利益集團,就是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關照賺黑錢,攫取這個國有資產,榨取百姓的這個血汗錢。

第四點呢,他們在思想上、意識上,相同或相似,容易形成這種共鳴,過去古人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江派呢你看都是狼狽為奸,就是說在這個國家經濟建設也好,都是以這個小集團利益、以派別利益為重,損害國家利益、損害人民利益,他們不但貪污、受賄、行賄,而且生活腐敗,驕奢淫逸,所以說呢,他們在這方面有相當共同性,所以你看現在抓到的這些高官,從副國級的蘇榮啊,到省市一級的,縣市一級的,大部分都跟江派有千絲緒的聯繫,所以媒體報導說這些都跟江派有關,是有一定的道理和一定的根據的。

主持人:有的落馬官員並不認為自己有罪,例如我看到有報導說廣東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被查出貪污受賄16億人民幣。但羅蔭國對調查的人說:要說我是貪官,說明官場都是貪官!你們有本事,真讓我交代,那我能交代三天三夜,甚至三個月三年,能把茂名官場翻個底朝天!您對這個言論怎麼看?

趙遠明:做為廣東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來講呢,他能夠貪污十六個億,這個數額是滿驚人的,因為我們可以看出茂名市委書記,要按中共現在這個體制來講,充其量也就是個處級幹部,官不高,但是他在茂名可以說是老子天下第一了,因為他是茂名市的這個市委書記,但是他在一個小地方貪污這麼多錢,也是令人震驚的。從他說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第一點,從羅說的這句話可以表明茂名地區貪腐一定是很嚴重,因為如果不嚴重,他這麼一個小幹部不可能貪污十六個億,所以我們不能說茂名市是人人貪,但是我覺得它這個貪腐的百分比也是很高的,所以在中國有的老百姓說,這個當官的拉出來個個槍斃可能有冤枉的,但是隔一個槍斃一個肯定有漏網的,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不能說是百分之百都是貪,但是絕對超過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多一半人是貪腐,所以說可以看到這一點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這個羅蔭國在邏輯上他犯了一個錯誤,為什麼呢,他認為大家都貪的話,或者大部分人從都貪的話,我貪腐就應該是合理的。因為他現在是替自己鳴冤叫屈,就是說為什麼這麼多貪官你專門整我,不服氣,實際上他邏輯上是一種錯誤,依照法律規定,沒有一條法律說,如果貪污的人多就不算犯罪,也沒有這麼一種規定,當然你如果說是跟當地的貪官比,那麼只證明你是一丘之貉。但是,如果跟當地的百姓比,你就是罪大惡極,因為你想想,一個小市委書記貪污十六個億,你這十六個億,能夠養活多少百姓啊?老百姓一年辛苦到頭,究竟能掙幾個錢呢?所以說如果你跟老百姓比,那你就是罪大惡極,如果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話,槍斃十次八次都有餘呀。十六個億,對於老百姓來講是天文數字,所以說第二點我們看到羅本身自己的邏輯已經錯了,因為沒有這邏輯,也沒有這個法律規定,就是貪污的人多了你就不算犯罪了,也就是說貪污一旦多了,你貪污就有理了,天底下沒有這麼一條法律,所以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他說要是交待,真讓我交待,我能交待三天三夜,但我想沒有人不會讓他交待,或不讓他交待,我覺得他可能是怕交待,為什麼呢,一旦交待,牽扯到別人,別人也會拖累到他,他可能貪腐的數字就不是十六個億了,就會往上翻了,十八個億、二十個億可能是三十二個億,所以我覺得他未必敢真正的交待出來。

第四點我覺得羅英國這個表現應該從重處罰,為什麼呢,既然給他雙規了,發現他的問題了,他不但不認罪,不服法,還覺得自己冤,貪了十六個億還不認罪還不服法,所以說呢應該在處罰的時候呢,應該從嚴,因為你幹部應該是知法、明法,如果你知法犯法,就應該從重處罰。

主持人:對習近平反腐的目的目前媒體有不同解讀,其中一個觀點認為這些落馬的貪官和江派有關,是因為習近平是借反腐打掉自己的政敵。

趙遠明:第一,實際上我覺得提出這個問題,認為習近平的反腐和黨內的內鬥是一樣的。我覺得這個就是說實際上,有一部分人對被反腐敗拿下的人,可以說在認識上對他們有抱不平。因為如果說一旦你因為貪腐,被習李政權王歧山給搞掉的話,這個不論你在法律上在道德上,做為腐敗的貪腐之人,都是應該譴責的,應該制裁的。好比現在你看從審理薄熙來,到現在傳出的周永康他們,他們都是幾十億,上百億,是天文數字,你說這樣的人,你不處理他,你只是認為他是內鬥的犧牲品,這個我覺得很難說的過去。

第三,實際上,歷來的反腐敗都是在政府或執政黨內進行的,因為這種形式也不可能說由黨外的民主人士,或是社會上的人士進行反腐,不可能的,你也沒這權力,他也不讓你去。當然,社會上的人揭發檢舉,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的。但不可能讓體制外的人去做這個事情。所以說從表面上看你覺得就是一種內鬥,內部的一部分人整另外一部分人,

第三點,就是說對貪腐行為人,一般的應按照法律給予法律上的制裁,或者是處分,這個在中國現在也是基本上按這個方向去做的。好比說雙規,雙開,判刑。當然我現在覺得判刑好像是走過場似的。真正的如果按照法律規定的話,很多等於是有點放縱他們了,處罰不太嚴。

我覺得實際上就是說反貪腐,總的來講現在習李做了一部分,但是從全國範圍看,中國現在貪官污吏太多了。當然他比共產黨建政以來的其他的反貪腐行為來得範圍廣,來得速度快。但是我覺得就是說在共產黨現在這種情況下,因為共產黨可以說根子已經爛了,徹底腐敗了,真正說如果習李對反貪腐,對於共產黨的命運來講的話,也就是杯水車薪。雖然他們大範圍的搞反貪腐,但是很難阻擋共產黨走向滅亡。因為如果說你體制上不改變,實際上中國貪腐的土壤和環境依然存在,你把老貪腐打下去了,新貪腐又逐步的會產生,所以我覺得他們的這種反貪腐實際上是一種杯水車薪的行為。

主持人:另外,我也看到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李克強在中共高層開會時都拍過桌子,原因是政令執行受到很大阻力。你對此怎麼看?

趙遠明:習李所面臨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實際上在他的前任,胡錦濤和溫家寶時候已經存在了。這個我們可以說,這是中國貪腐問題在政令上的一個直接表現。就是說貪腐雖然不是唯一的表現,但是在執行政令方面,是一個非常直接和顯著的表現,就是大部分官員心思都放在貪污和腐敗上。因為老百姓不是說了嗎,(官員)個個拉出來槍斃,肯定有冤枉的,但要是隔一個槍斃一個,肯定有漏網的。就是說貪腐官員在官員總數上佔大多數,甚至於百分之八九十,幾乎個個都貪。所以說,你這個官員,整天想著怎麼撈黑錢,怎麼坑國家,怎麼坑老百姓,怎麼搞女人,他這心思整天放在這裡,他哪有心思去執行政務,哪有心思去搞國家建設,搞地方建設?沒有了。

我們看到報導,有的官員一個人有十幾個,二三十個情人,我們可以算一下,他有這麼多情人,他哪有心去幹工作啊,就是有心也沒有時間去做。因為一個人一天就是24小時,不閉眼不休息他也就是24小時,不會再多了,再多了就是第二天。各級官員都處於這種狀態,你即使正令發出去,它也落實不了。現在實際上現代化通訊比十幾年前要發達多了,每個人手機啊,IPAD,電腦啊,尤其像中國這些當官的這些都有。好比說你政令從中南海到了海南島了,但是沒有人做。也就是說政令不出中南海,你這個政令發出去之後,沒有人理你,沒有人去做,沒有人去實施它。所以說這是第一個,就是貪腐在這上的直接表現。

第二個,就是說多官員他上來不是靠幹上來的,當然也有可能是幹上來的,但是為數不多。都是靠什麼行賄啊,受賄啊,往上級進貢漂亮女人啊。這樣他得到提拔。那得到提拔之後呢,他沒有理政的水平,因為他是靠溜須拍馬嘛。那你讓他干政務,搞經濟建設,他不會,而且他也不領會中央,習李或者王歧山等等中央的各項政策和決定,因為這對他陞官發財沒有直接關係,他就是把上面的頭兒伺候好了,然後他就能夠長官,能夠發財,能夠在官場上混。那麼這些人,能夠在各級領導上佔著位置,擋著道,那麼你即使上級有政策,有指示,有精神,在他來講的話他不理解。即使想做一點,好比說偶爾良心發現,想忙乎忙乎,忙乎不到點子上,或者給你弄歪了。換句話說這些人是維穩不足,添亂有餘。你讓他幹正事兒,他不會,干邪的這行。

第二個問題,我們舉例說像政法委。政法委主要管司法,公,檢,法,都歸它管。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周永康從18大下2013年去之後,政法委並沒有什麼改變。周永康過去推行的是江澤民的路線,鎮壓法輪功,用暴力維穩等等這些做法。

但是你看現在沒有周永康的政法委,沒有什麼改變。例如給律師,對良心律師啊,維權律師啊他們年審。都是故意刁難。實際上這些律師是中國人的良心,像高智晟等等,像這類人都應該是國家的寶貴的人力財富。周永康既然不在了,就應該嚴格按照習近平所說的憲政夢這麼一個精神去做,但是你看他們現在是處處刁難,附加很多條件,甚至於不給維權律師,良心律師年審,不讓他們通過,造成他們根本無法執業,變相失業了。所以說,他這個造成的影響很壞。人就覺得周永康去了,但政策還是一樣。

另外好比說,你看對高智晟律師的迫害,當時搞高智晟案子的,完全是周永康一手製造的,他主要是為了打擊法輪功。因為高智晟律師主要是為了替法輪功說一句公道話。連續三次給中央領導去信,談法輪功問題,但是周永康之流執行的是江派迫害法輪功的政策,把高智晟就抓起來判刑,非法關押,這樣來打擊迫害為法輪功說話的律師。你看到現在,政法委對高智晟案件沒有任何動作。高智晟本來是受屈的話,你應該是盡早給他釋放出來,你這些事情都不做,讓人覺的政法委跟周永康在的時候沒什麼兩樣。還是那一套,鎮壓迫害法輪功的這麼一個格局,這麼一個思路,這也造成習李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第四個就是說,由於江澤民執政時間比較長,而且他又戀權,幾乎是影響了大約二十多年。他對傳統道德,社會風氣的破壞,使中國的傳統道德倫理遭到很大的破壞。你看現在中國,人的精神、道德下滑非常厲害。好比說現在有老人摔倒了,現在都沒人敢扶,為什麼呢,你一扶,他賴你給他撞倒了,訛你錢,所以說這些都是對於習李政令不出中南海起到很大作用,也就是說影響非常壞。

聽眾朋友,今天的【趙遠明訪談】節目就到這裡,我是靜汝,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