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防癌!蘆筍生津調節免疫力(組圖)

發表:2014-07-04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溽暑夏天,吃蘆筍是最好的選擇,不僅能清熱止渴,更有防癌效果。中醫師指出,蘆筍熱量低、蛋白質高,主要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也含有豐富的鐵、維他命C、維他命E及葉酸,不僅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更是防癌聖品。


網路擷圖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早在2000多年前,歐洲人已普遍食用蘆筍,羅馬人把它當成強身食品,德國人至今都認為它有治療高血壓和利尿之效。西方醫學雖沒把蘆筍當療藥,但也承認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有助於人體保持健康。

龍鬚菜 蛋白質含量高

中醫藥理學稱蘆筍為「龍鬚菜」,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尤其是化療、放療後的患者,因為噁心嘔吐、口乾舌燥食不下嚥,建議吃些蘆筍湯,或自製蘆筍汁,有改善效果。

基本上,蘆筍對抑制腫瘤效果很好,適用於胃癌、大腸癌、以及肝癌:另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防癌蔬果 食用須煮熟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蘆筍含有豐富的組織蛋白,能使細胞生長正常化,並能緩解癌症分化增生機會,且能防禦放、化療對癌細胞的副作用,不過,食用時必須煮熟,不可生食,且新鮮蘆筍不能存放5天以上。

蘆筍外型柔軟細嫩,吃起來脆甜可口,特別是蘆筍裡含有木糖寡糖,具有與纖維一樣的效果,能幫助排便;致癌物質不易留存腸道,還能讓益菌增生,營造好的腸道環境,是很好的防癌食物。但提醒民眾,蘆筍尖端處普林含量較高,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尿酸過高的病人也要節制食用量。

輕食料理蘆筍湯

材料:蘆筍6支、雞湯、蛋2顆、牛奶10毫升,培根與蒜片數片。

作法:

1.奶油放入鍋內加熱,炒熟培根與蒜片,直到香氣逐漸出來。

2.加入洋蔥快炒,蘆筍削硬皮切段後也緊接加入。

3.最後將雞湯、牛奶、鮮乳脂、麵糊陸續加入鍋中,邊煮邊以打蛋器攪拌。

4.將所有攪拌均勻的成品,倒入果汁機中打成更細的糊狀,麵糊的做法是奶油與麵粉1:1調和。

效果:適合放、化療產生副作用者,可漸進改善症狀。


網路擷圖

蘆筍手卷

材料:蘆筍3支、草蝦去皮3支、紫菜1張、沙拉醬少許。

作法:

1.將蘆筍、草蝦等材料燙熟後備用。

2.放入紫菜中卷起,淋上少許沙拉醬,就成為美味爽口的手卷。

效果:對於有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非常適合。

選購蘆筍小訣竅

市面上蘆筍有綠、白種,無論哪種蘆筍,選購應以全株形狀正直,表皮鮮亮不萎縮,細嫩粗大「新鮮」者為宜。購買後若不能馬上食用,應以報紙卷包,置於冰箱冷藏室;基本上,蘆筍的重要成分,都存在尖端幼芽處,所以在炒煮時應多保存尖端,且烹煮最好用不鏽鋼鍋且小火煮,可使蘆筍營養成分不流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